人和20年用過16個隊名 平民隊怎樣走出生存困局?

2015年12月28日07:52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人和20年用過16個隊名 平民隊怎樣走出生存困局?

  “如果有更好的選擇,誰也不願意這麼折騰”,北京人和隊一位助理教練,在談起球隊這些年的艱難歷程時意味深長地說。

  本周,來自《北京市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的資料顯示,原貴州人和足球俱樂部有限公司,已經完成了在北京市工商局豐台分局的工商注冊,這意味著法定代表人仍為戴秀麗的貴州人和正式遷至北京,俱樂部也更名為北京人和足球俱樂部有限公司。遷址之后,北京人和隊主場設在北京豐台體育中心,按照俱樂部官方說法,這次超過2000公裡的搬遷,“是為了人和俱樂部可以在今后爭取更為寬廣的發展空間”。

  正處於改革變動中的中國足協已有明文規定,2016年1月10日之后禁止俱樂部跨省份、跨市(在地級市足球協會注冊之俱樂部)進行轉讓。這一規定與《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中“避免俱樂部隨投資者變更而在城市間頻繁遷轉、缺乏穩定依托的現象”、“鼓勵俱樂部所在地政府以足球場館等資源投資入股,形成合理投資來源結構,推動實現俱樂部的地域化,鼓勵具備條件的俱樂部逐步實現名稱的企業化”兩條規劃相符,因此,在貴州企業贊助合同到期之后,人和俱樂部管理層經過慎重考慮,決定將根扎在北京。

  至此,這支上賽季由中超降入中甲的球隊,將在京城結束自己的“流浪生涯”——自1995年成立以來,這支球隊在20年間先后使用過16個隊名,其主場也經歷了由上海西遷西安,再由西安南下貴州,如今北上進京,不出意外,北京應是球隊最后的落腳點。

  “最開始是上海浦東,從乙級升到甲B,后來改名叫上海中遠,徐根寶帶隊沖上甲A,然后改名叫上海國際。”足球評論員王奇說,“球隊從上海搬到西安是中超時代,開始叫西安浐灞,再改名就是陝西人和。三年前球隊去了貴州,球隊改叫貴州人和,前兩個賽季很猛,連著兩個聯賽前四名,足協杯一個亞軍一個冠軍,但掉隊也很快,實際上每次球隊搬家,原因都差不多,畢竟沒有‘血緣關系’,發展不起來。”

  選擇“北京”作為俱樂部根據地的理由並不復雜——作為多元化民營企業集團,人和集團希望更接近國家經濟改革的中心區域,逐步調整集團發展戰略,因此盡管北京球迷素有“排外”的名聲,俱樂部仍然選定豐台體育中心准備“東山再起”。

  能在北京站穩腳跟並不容易,同樣征戰中甲的北京北控有北京八喜的多年心血打底,上賽季才開始得到部分球迷認可,北京人和至少需要熬過兩個慘淡賽季,才有可能摘去“中超流浪者隊”的帽子。

  而在中國足球改革大潮幫助職業俱樂部建立盈利模式之前,仍有俱樂部面臨被淘汰的生存危機——今年不幸從中甲降級的北京理工,對於失去“職業身份”的陣痛深有體會。

  據記者了解,校方傾向於繼續組隊參加乙級聯賽,但與征戰中甲聯賽時相比,俱樂部的投入隻會相應縮減。隊中球員劉天鑫轉會北京北控,是這支學生球隊降級后貢獻的第一位職業球員,這証明單以實力評估,北理工球員與職業球員差距不大,只是大部分球員學生身份的特殊性,決定了他們的首要任務是完成學業——既能完成學業又能實現職業夢想的球員,還是中國職業足壇的“稀罕物”,職業足球的“草根階層”同樣步履維艱。

  “北理工打了9年中甲,這本身就是一個很了不起的成績,我們開始就說是在為中國足球探索一條新路。”老帥金志揚說,“現在足球俱樂部隻能靠贊助過日子,這肯定不是長久之計”。

  在多位業內人士看來,豪門俱樂部單賽季運作經費接近10億元人民幣的現實表明,中超聯賽進步的幅度遠遠超過了中國足球實力的真正增長,而中國足球值得關注的對象,除了志在奪冠的豪門之外,還有在保級區掙扎的平民球隊——從某種意義上講,平民俱樂部才是中國足球的基礎組成部分,因此“買買買”的經營作風並非中國職業足球俱樂部通則,給平民俱樂部讓出盈利空間,才能幫助中國職業足球聯賽在一飛沖天時穩住根基。

  本報記者 郭劍

  本報北京12月27日電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張帆)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東京奧運會今日看點:中國隊向女子蹦床金…
  2.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慶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
  5. “雙減”助力教育良好生態(人民時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