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人民網>>體育>>正文


告別季,科比如此艱辛

2015年12月29日07:42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他這樣堅持打完這個賽季

比賽的勝負已經失去更多的意義,文斯·卡特的手和科比緊緊握在一起,老“飛人”和老“飛俠”,代表著一個精彩的時代。比科比還老半歲的卡特,在這場比賽中掄圓胳膊扣了一次籃。科比當時坐在場下,也許在感慨:“這個賽季我才扣了兩次而已啊。”對於跨入職業生涯第20個年頭的這個老兵來說,現在的每一場比賽、每一次訓練、每一次出現在球迷面前的“巡回演出”,都要付出巨大的努力。

科比的身體是科研對象

在科比年輕的時候,他認為冰敷、拉伸、按摩這些都是閑時放鬆的玩意,費時間在這些上面,還不如多練一百個投籃。然而現在不一樣了,他已經37歲,他體內幾乎所有的關節都受過傷,他現在每天都要接受這些項目:把自己泡在冰桶裡、在治療床上讓專家擺弄他的身體、用各種古怪儀器輔助治療——比如用一台價值3500美元的帶鑽頭機器——科比說不出它的名字,但它要直接戳進自己的腿裡。

除了球隊配備的理療師之外,科比還自己花錢聘請了一位神經肌肉學專家、兩位脊柱按摩師、一位在聖迭戈郡的治療師、幾名研究拉伸和伸展的專業人士,外加一名私人力量訓練師。他們的工作就是協助這位老將打完這個告別的賽季,科比是他們的“科研對象”。

每天都要那麼辛苦

比賽前的半個小時,科比會與湖人的按摩專家芬(因為他有芬蘭血統,所以大家這麼叫他)見面,芬會用一種叫“猛禽”的儀器來喚醒科比的肌肉群,這東西每分鐘可以震動3600次。

開賽前不久,科比會見訓練師蒂姆,他會用5分鐘給科比作臀部運動。而在打客場的時候,蒂姆會給科比送來酒店大廚熬制的骨頭湯。這些賽前流程要花40分鐘。

湖人主教練斯科特要更有技巧地使用科比,打得太多會太累,歇得太久雙腳就硬了——很難控制。

賽后科比會泡泡冰桶,冰敷各個關節,然后喝一點低糖巧克力牛奶。科比不服的是,自己的身體為什麼不能和精神一樣堅韌。

“比賽中有時我會想,我要過掉這個人,但轉念我又會想,該死,我應該做不到了吧,我還是應該背身打他……”科比說,“以前一步就能做到的動作,現在要找新的方法才能做到。”

11月中旬戰勝活塞的比賽,科比打了36分鐘。賽后他在更衣室裡說道:“我站都站不起來了,我的雙腿要壞掉了,都上不了汽車了。”雙腿顯然無法讓他自如完成跳投了,比賽中他多次投出“三不沾”。

“扣籃?我現在扣之前都要想一想,而如果是以前……”科比的聲音微弱下去,接下來是他苦澀的大笑聲。

 

(責編:趙英梓、林露)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