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超總結:恆大一俊遮百丑 京廣滬成火車頭

2015年12月29日14:12  來源:大連日報
 
原標題:2015中超總結:恆大一俊遮百丑 京廣滬成火車頭

  從中超聯賽的角度看,2015年完全是“恆大年”。中超五連冠奇跡,是廣州恆大創造的﹔中超球隊再次奪得亞冠冠軍,也是廣州恆大的奇跡﹔中超球隊激戰世俱杯,還是廣州恆大的功勞。重要的事情要說三遍,過去一個賽季的中超主題,就是恆大,恆大,還是恆大。

  這個賽季廣州恆大中超衛冕,其實受到了殘酷的挑戰。先是北京國安、山東魯能輪流追趕,后是上海上港在排行榜上緊咬不放。特別是本賽季前半段,廣州恆大在新帥卡納瓦羅率領下,走得是磕磕絆絆、戰戰兢兢。雖然賽季前球隊高價引進了高拉特和阿蘭,但傷病阻止了阿蘭的登場,特別是裡皮詭異地將教鞭甩給卡納瓦羅,讓廣州恆大不得不在這個賽季裡,十分被動和倉促地去適應新任教練的全新戰術打法。最重要的是聯賽開局階段恆大傷病很多,特別是外援幾乎是組團受傷,一度出現以全華班出戰的場面。在這樣困難的局面下,廣州恆大僅僅失去了足協杯這條戰線,他們在中超和亞冠賽場上,還是頂住了外界的強力挑戰。聯賽間歇期給了廣州恆大調整和喘息的機會,俱樂部不僅迅速請來名帥斯科拉裡,而且還簽下物有所值的保利尼奧。俱樂部調整決策果斷而迅速,讓這支球隊在下半年迅速恢復霸氣。

  下半賽季的廣州恆大沒有給其他球隊任何機會,一路過關斬將、勢如破竹,以19勝10平1負的絕對優勢第五次奪得聯賽冠軍,創造了中超歷史上空前的五連冠。在亞冠賽場上,廣州恆大也是越戰越勇,以小組第一晉級淘汰賽后,先后淘汰了城南FC、柏太陽神、大阪鋼巴等韓日球隊,與西亞豪門迪拜阿赫利會師決賽。憑借主場保利尼奧的一粒進球,廣州恆大最終淘汰對手,第二次奪得冠軍。在年末的世俱杯比賽中,廣州恆大逆轉中美洲冠軍墨西哥美洲隊,與巴薩相遇半決賽,這一刻無疑是中超球隊本年度最大的榮耀。

  可以說,2015年中超所有的光環和榮耀,都被廣州恆大一家獨得,這是一個恆大的賽季。

  現象

  恆大一俊遮了百丑

  本報記者張林棟

  廣州恆大在中超和亞冠賽場上,都展現出一枝獨秀的氣質,無疑提升了中超整體形象,但是在廣州恆大輝煌光環中,也隱藏著聯賽發展的弊端和困惑。

  盡管山東魯能、上海上港、上海申花等俱樂部賽季投入也十分奢侈,但是依然沒有打造出一支類似廣州恆大的球隊。無論在中超還是亞冠賽場上,除了廣州恆大以外,中超球隊的韌性和實力還無法令人稱道。特別是在亞冠賽場上,中超其他球隊在與韓日球隊對抗時,依然存在氣質和實力上的差距。

  擁有巴西國腳級外援的山東魯能,無論是在聯賽還是亞冠賽場上,都是外表光鮮內部疲軟,球隊資金投入的性價比低得可憐。上海上港雖然大投入的效果已經顯現出來,但還是存在很多軟肋,而且強隊氣質明顯弱了很多。中超在大投入情況下,球隊整體實力表現得“中看不中用”,最明顯體現在亞冠賽場上。雖然今年中超有世界級球員塔爾德利、登巴巴、吉安、孔卡等人加盟,但是最終隻有廣州恆大經得住亞洲對手的沖擊,其他球隊還是原來的狀態和戰績,幾乎毫無進步可言。可以說,在一定程度上是廣州恆大的輝煌,掩蓋了中超高投入低產出的尷尬。

  變化

  京廣滬已成火車頭

  本報記者張林棟

  2015賽季中超最大的變化,其實是上海上港的崛起和上海申花重新煥發活力。

  上海上港的2015年投入十分可觀,在請來世界名帥埃裡克森后,先后引進了孔卡和吉安兩名高水平外援,使一支青年軍很快就進入到中超爭冠的行列中。在上海上港迅速上升的同時,上海另一支老牌球隊上海申花,也通過更換投資商的方式重新煥發了活力,他們甚至簽下了中超身價最貴的外援登巴巴,一度成為中超最凶猛的球隊。雖然上海申鑫本賽季早早降級,但是另兩支上海球隊已經展現出上海足球在中超的實力和分量。廣州富力本賽季無論是亞冠還是中超表現都不盡如人意,但是其與廣州恆大組成的“廣州幫”,還是中超版圖上最有實力板塊的代表。

  雖然北京國安本賽季兩手空空,但是這支韌性十足的球隊在中超的地位和分量不可小覷。京廣滬三大經濟最發達地區的足球,已經成為中超區域板塊三足鼎立的主要勢力。雖然山東魯能、江蘇舜天都具有一定的實力,但是現在中超的主流,已經被京廣滬的球隊所佔據,他們已經成為中超發展的火車頭。從這一點看,中超發展的主要動力,還是資金投入。

  反思

  需要理性

  張林棟

  廣州恆大本賽季的成功,再一次証明了,燒錢是一條足球發展的捷徑。但是,像山東魯能、上海申花等球隊的表現和經歷,也在傳遞另外一種信息:燒錢不是解決足球問題的萬能之藥。

  山東魯能的賽季投入一點不比廣州恆大少,無論是外援的檔次和能力,還是國內球員的整體水平,山東魯能都不輸給廣州恆大。但是最終的答卷,廣州恆大是滿分,山東魯能勉強及格。中超球隊在看到廣州恆大成功的同時,也要看到山東魯能燒錢的問題所在,那就是球隊要有與投入相匹配的管理、經營的水平與檔次。上海申花更是一個很好的反面例子,他們在足協杯決賽中輸給了江蘇舜天,有一個重要的原因是,雖然擁有高水平外援,卻沒有一個相應的本土陣容,導致球隊整體上不去。

  其實中超球隊更應該借鑒一下河南建業的經驗。賈秀全執掌的河南建業是賽季表現最出色的平民球隊,他們在聯賽中拼的不是資金投入,而是依靠高水平的教練和“對路”的戰術打法,務實地打造出一隻“中超黑馬”。在外援實力並不是十分突出的情況下,中超球隊追求整體發揮可能更有效果。韓日球隊在減少投入的情況下,都在努力打造整體足球。上海申花可以憑借吉安的一人之力,贏下幾場比賽,但是缺少整體實力,最終還是兩手空空。相反,投入並沒有雄厚資金的球隊同樣也有自己的發展空間,富有富的玩法,窮有窮的生存之道。在中超大投入的今天,很多平民球隊燒錢更需要理智,別讓自己“死”在燒錢的深坑裡。

  本報記者張林棟

(責編:溫靜、楊磊)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東京奧運會今日看點:中國隊向女子蹦床金…
  2.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慶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
  5. “雙減”助力教育良好生態(人民時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