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媒評:相比張稀哲張呈棟是典范 用努力讓主帥改口

馮劼
2016年01月01日10:41 | 來源:上游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媒評:相比張稀哲張呈棟是典范 用努力讓主帥改口

張呈棟封堵射門

張呈棟封堵射門

  日前,國家體育總局競體司公布,2015年我國運動員在世錦賽、世界杯總決賽中共獲得126個世界冠軍,打破12項世界紀錄。中國運動員除在跳水、舉重、乒乓球、羽毛球等傳統優勢項目上繼續保持優勢外,在田徑、游泳、帆船等項目上也有突破。

  沒有想到的是,2015年最后一天,低迷中的中國足球也給球迷們帶來了一個驚喜。昨晨西甲第17輪巴列卡諾主場與馬競的比賽中,中國球員張呈棟在81分鐘替補登場,完成西甲首秀。這也是繼蒿俊閔之后,中國球員時隔1713天再度出現在歐洲頂級聯賽的賽場。加盟西甲154天,張呈棟逐漸從邊緣走到中心,相比於留洋失敗的張稀哲,張呈棟的生存之道確實值得中國留洋球員借鑒。

  反應

  裡程碑卻當了背鍋俠?

  賽前張呈棟進入球隊大名單一事就讓中國球迷倍感期待,雖然這並不是張呈棟第一次進入大名單,但此役他的出場機率卻要比以往更大。一來主力邊衛紅牌停賽,二來兩場國王杯的表現已然讓主帥開始重視他,西甲首秀只是時間問題。結果,張呈棟真的不負眾望,創造了中國足球的新歷史。

  不過這個裡程碑稍微有些遺憾,張呈棟甚至可能為球隊失利背鍋,因為正是在他出場的短短10分鐘時間裡,巴列卡諾被馬競連入兩球輸掉比賽。如此劇情難免讓不知情的球迷議論紛紛,球隊是不是因為張呈棟的出場導致球隊失利?還有網友打趣說:“看來張呈棟要超越本澤馬,成為新一代背鍋俠了!”

  實際上,這樣的評價並不客觀,平心而論,球隊兩個失球與張呈棟沒有直接關系。如果非要攤上責任,就是球隊第一個丟球張呈棟在禁區弧頂逼搶托馬斯的時候慢了半拍,讓后者有機會把球直塞到禁區,的確有間接責任,這也反映出他與隊友之間還不太默契。

  歷程

  百日奮斗終讓赫梅斯改口

  雖然球隊已五連敗,但主帥赫梅斯還是提醒球隊打起精神,希望就在前方。但無論如何,對於張呈棟來說,能在關鍵時候得到主帥的信任都是值得肯定的事情。自今年7月29日加盟球隊以來,張呈棟在經歷了154天的堅持后,終於完成了自己在西甲的首秀。

  其實,在張呈棟加盟球隊之初並不被媒體看好,西班牙媒體多次強調這是贊助商行為,而主帥赫梅斯的態度更是不歡迎:“這件事讓我生氣,第一我不知情,第二作為贊助商絕對不能干預球隊的體育事務!”

  要知道,赫梅斯的耿直是在西班牙足球圈出了名的。他2012年接手球隊后,巴列卡諾已連續3個賽季保級成功,在俱樂部赫梅斯有著極高的人氣,擁有絕對的威望。因此,他的計劃不可能因為一筆贊助費所動搖,同時張呈棟的合同裡也沒有保証出場時間。這就要求張呈棟要想打上比賽,必須得靠自己的硬實力。

  好在結果是,他做到了,赫梅斯改口了!12月3日,張呈棟在國王杯首發出場,賽后赫梅斯提名表揚張呈棟:“他的表現讓我吃驚!”之后,張呈棟正式進入赫梅斯的比賽計劃,國王杯第二回合張呈棟再度首發,幫助球隊淘汰赫塔菲晉級1/8決賽。

  觀察

  留洋球員新典范

  從一名邊緣球員成為大名單常客,張呈棟一步一個腳印得到主帥信任,這次出場是對他登陸西班牙一百多天以來努力和堅持的褒獎,也可以說是當下留洋球員的新典范。張呈棟感慨說:“這短短的10分鐘,算是對這半年最大的回報,我自己努力的付出,教練都看在眼裡,打上比賽是水到渠成的事。”

  此前張稀哲留洋的失敗,讓人們不敢對通過贊助商留洋的球員期待太多,這歸根結底還是中國球員水平不夠。其實,選擇一家合適的俱樂部,對於留洋球員來說極為關鍵。比起德甲亞軍狼堡,巴列卡諾這種保級球隊競爭壓力相對較小,這是外部因素。另一方面,在融入球隊的過程中還得靠自己努力,有過留洋經歷的張呈棟比張稀哲更為成熟,“這裡的語言、文化都和葡萄牙比較近,我和隊伍的溝通不存在問題,訓練質量依然不折不扣,教練必然會用我。”

  當然,這只是好的開始,張呈棟要想成功還有一個漫長的過程。他認為目前面臨最大的困難是體能:“我無法保証自己的比賽狀態,因為大部分時間都是打替補,踢邊后衛要有很強的往返能力。”正如他微博寫的那樣“隻有在逆境中修行,才能成為真正的強者!”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