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足需要凝聚力 2016中超肯定火——專訪高洪波

2016年01月03日17:26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國足需要凝聚力 2016中超肯定火——專訪高洪波

  新華社北京1月3日電 題:國足需要凝聚力 2016中超肯定火——專訪高洪波

  新華社記者汪涌

  去年年底出任中國足協執委的原中國國家隊主教練高洪波近日接受了新華社記者的專訪,就中國隊征戰世界杯、中國足球改革、中超、青訓等話題接受了採訪。

  在海牙收獲大

  去年9月底,高洪波赴荷蘭海牙俱樂部以教練組成員的身份學習、考察、工作了兩個多月。談及此次前去海牙俱樂部的收獲時,高洪波表示,因為海牙去年已被北京合力萬盛國際體育發展有限公司收購,這次同以往不同,俱樂部對自己全面開放,讓自己從隊伍訓練、比賽准備、青訓、俱樂部管理和運營等多方面進行了考察和學習,獲得了大量實戰性強的知識,更開闊了眼界。

  “以往出國考察、學習,都是人家俱樂部幫助安排,安排誰?安排在什麼時間段?交流到什麼樣的程度?能夠考察哪個隊的訓練和比賽……許多方面相對都要被動些。

  “而這次去荷蘭則不同,高效、針對性強,海牙俱樂部基本上都根據我此次出去的想法,安排了時間和希望要交流的教練,同時也安排了想要考察的訓練內容和比賽的相關准備,交流和探討的內容十分豐富,也很深入,真正獲得了一些我想要的東西。”

  不過,高洪波也坦言,盡管自己很欣賞和喜愛荷蘭足球的風格。但是近年來,荷蘭足球整體上出現下滑,尤其是青訓方面也出現了一些問題,后備人才方面不再像以往那樣雄厚,投入的資金也並不太樂觀。荷蘭足球要想像以往那樣很快就能重振雄風,估計有些難了。

  要當好執委

  談及自己出任中國足協執委這個新角色的體會時,高洪波表示將會在這個平台上充分發揮作用。高洪波說,希望能夠將自己踢球和當教練時積累下來的知識、經驗和體會,真實地反映出來,希望能夠針對性地解決一些問題。

  高洪波說,中國足球面臨著新的機遇和改革,他會像容志行、孫雯那樣,在教練員培訓、青少年賽制設計等方面,提出建議。

  盡管中國足球目前處於一個低谷,但是高洪波認為並不應該妄自菲薄。高洪波說,每一個國家的足球風格,都是根據自身的特點在長期實戰中形成的。中國人無論身高、速度還是對抗上,在亞洲應該算具有比較優勢﹔而在世界足壇上,可能我們在靈巧性、節奏變化以及小范圍速率的改變等方面,中國球員也有自己一定的特點。

  “我當年踢球時,盡管身體條件不如許多人,但之所以能夠立得住腳,關鍵就是最初學習踢球時,遇到了像徐根寶等優秀的教練員,這些教練當年在球員時期就非常出色,有自身踢球的特點,甚至是國家隊的主力球員。他們在傳授給我們這些年輕球員時,除了把自身的優點傳授以外,還能發現球員的特長,進行個性化的培養、塑造。

  “非常高興能夠成為中國足協執委,作為一個專業的球員、教練員,希望能夠通過交流和探討,在青訓上找到一條適合中國人的發展之路。”

  中超肯定火爆 期待重返一線

  談及2016年的中超時,高洪波認為肯定會很火爆,並表示自己剛剛五十歲,正是執教的黃金年華,經過近一段時間的休整和充電后,期待重返一線執教。

  高洪波說,中國足球面臨非常好的機遇,無論從國家層面的重視上看,還是從各家俱樂部投入的資金力度上看,都是如此。這種好的勢頭足球從業人員該更加珍惜,更加維護這一難得的機遇。

  高洪波說,從目前得到的信息來看,今年中超冠軍競爭的激烈程度,絕不亞於歐洲的英超、西甲和意甲,傳統強隊肯定還是今年中超冠軍的有力爭奪者,會不會爆出黑馬,還需要進一步觀察。

  談及中超各俱樂部引進大批高水平的外教和外援的利弊時,高洪波認為當然是利大於弊。“這些都是送上門來可供我們學習的老師,作為一名中國教練,我更多關注這些外籍教練帶隊時所採取的思路、策略,臨場指揮的應變,隊伍的管理等。”

  但他建議:“我們能不能有系統地把這些高水平的教練員和外援的風格特點記錄下來,大家能夠在年底或者間歇期有一些業務研討,來分享一下。因為我們畢竟花了這麼多錢請來這些高水平的教練和球員,他們的優點在哪裡,他們是如何與中國足球風格相融合的?可以在哪些方面去借鑒去參考?哪些是對中國足球有幫助的地方……在很多方面的研究與分享,我們現在做得還是不夠。所以給球迷們直觀感受可能就是燒錢太多了!”

  高洪波說,自己職業規劃中排在第一位的還是當一名教練員。50歲正是教練的一個黃金年華,無論是專業儲備、能力、經驗,還是人生的閱歷等都如此。雖然他現在仍然處於待崗狀態,但已做好了隨時復出的准備,重新回到賽場上去。

  國字號的遺憾

  專訪高洪波,他出任中國國家隊主教練兩年多的工作就是個繞不開的話題。高洪波也毫不避諱記者提出的問題。

  高洪波說,在國家隊的工作對於自己的教練員生涯來講,是一個全方位的檢驗,也可以說是全方位的升華。“當2009年接手國家隊的時候,我們教練團隊制定的目標,就是為了沖擊2014年世界杯。”

  “在2011年的亞洲杯上,我們經過多方面權衡和准備,想通過賽事能夠給隊伍中的年輕隊員更多鍛煉機會。因為畢竟接下來要打世界杯預選賽,遇到的困難和阻力很多時候是超乎想象的。正是基於這方面考慮,中國隊在亞洲杯上的表現,沒有達到球迷和國人的期望,引發了許多批評是正常的。但實事求是說,從亞洲杯賽上的確發現了不少有潛質的球員。”

  高洪波說:“當時組建隊伍的思路是按照四年到五年周期來安排的,亞洲杯只是針對這個長遠目標來設定的一個階段性工作。從我這麼多年帶隊的體會來看,一名教練員要想將隊伍帶成型,大約需要兩年左右的時間。可惜后來,我們教練組沒有獲得這樣的機會。”

  高洪波交出中國隊帥印后,中國男足帥印又輾轉了幾任“洋帥”,但中國男足的表現乏善可陳,對此,高洪波表示,同行之間最好不去做評價和對比。

  不過談及中國足球隊未來的建設時,高洪波還是有話要說。他認為國家隊未來不管是交給中方教練還是外方教練來帶,有幾個問題需要高度重視。

  第一是要為這支中國隊營造良好的氛圍。因為現在這些中國球員在俱樂部踢球的條件非常好。選拔他們出來組建中國隊,非常重要的就是要解決如何讓這支隊伍具有強大的凝聚力,能夠真正像一個團隊一樣去戰斗。第二是要加強和各個俱樂部間的配合,因為現在中超、亞冠各種賽事非常密集,俱樂部和國家隊之間如何進行很好的平衡,互相幫助,這可能也是未來中國隊教練需要做的一項重要工作。當然更需要中國足協去做很恰當的設計和協調。

(來源:新華社)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圓夢小康丨“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總書記…
  2. 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如何學…
  3. 江蘇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
  5. 鞏固糧食生產連年豐收的好形勢(人民時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