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個思路辦體育(體壇觀瀾)

——以新理念引領體育發展新格局的思考之一

鐘 文

2016年01月04日07: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以敬畏之心辦體育、以服務之實辦體育、以高遠之志辦體育,理應逐漸內化為體育人的執著追求與自覺行動

  

  轟轟烈烈的體育改革正處在攻堅階段:率先破冰的足球改革不無意外地遭遇了阻力,卻仍在有條不紊地奮力前行﹔追隨足球改革的腳步,其他運動項目的改革將毫無例外地陸續展開。

  體育改革從足球項目起步,大抵和這個項目的社會影響力相關﹔而體育改革的整體進展並未帶給人們驚喜,可能和體育系統缺少主動求變的銳氣不無關系。

  時至今日,再去討論體育改革有無必要,已屬落伍。但體育系統對改革抱有什麼態度、採取什麼行動、希望達到什麼效果,卻對改革進程有著實實在在的影響。

  從本位主義出發看待體育改革,看到的可能只是既有利益的漸行漸遠,想到的可能只是優裕生活(以獎牌換獎金)的一去不返。從這樣的角度看問題、想問題,就會有千方百計將既得利益改頭換面后重新攥在手中的沖動,就會生出以阻礙改革進程為代價留住優裕生活的念頭。盡管改革浪潮勢不可擋,盡管社會監督無處不在,但相信打這樣算盤、動這樣念頭的頑固分子並未絕跡。

  明知舊有發展模式已經難以為繼,依然鋌而走險試圖保住“從中漁利”的可能,這不僅是頑固分子的貪念使然,更與管理部門的失職緊密相連。作為一場顛覆舊有發展模式的大變革,體育系統僅僅按部就班推動改革舉措的落實還遠遠不夠,真正做到認識高度、行動自覺與改革進程高度匹配方為上策。

  推進體育改革,需要換個思路辦體育﹔爭取社會支持,同樣需要換個思路辦體育。當體育不再僅僅承載爭金奪銀的單一功能,當體育產業已經成為吸納社會資本的上佳載體,當全民健身終於上升為國家戰略,以敬畏之心辦體育、以服務之實辦體育、以高遠之志辦體育,理應逐漸內化為體育人的執著追求與自覺行動。而在此基礎上謀劃以新理念引領體育發展新格局,不僅是推進體育改革的題中應有之義,更是從體育大國邁向體育強國的水到渠成之選。

  能否換個思路辦體育,能否以新理念引領新格局,事關體育改革的成敗得失,事關體育強國夢的實現路徑。又逢各方角力的奧運年,時值體育改革的關鍵階段,曾經一次次與轉型發展擦肩而過的中國體育,已經沒有貽誤戰機的資本,唯有踏准節拍、順勢而上,中國體育才能迎來更加美好的明天。


  《 人民日報 》( 2016年01月04日 13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