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國際球員在NBA越發"邊緣化" 美國籃球加速甩開追趕者

楊屾
2016年01月04日07:3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國籃球加速甩開追趕者

  在長達18年的職業生涯中,諾維茨基極少抱怨裁判,但在1月3日輸給鵜鶘的比賽后,這個德國人直言,是裁判奪走了球隊的勝利。

  “帕楚利亞根本沒碰到安德森,但裁判的哨響了,”當時比賽還剩下1分10秒,小牛僅僅落后3分。“我搶到了那個籃板球,球隊正准備進行轉換進攻,但分差卻因為這個判罰,被拉大到了5分。”

  諾維茨基有些焦慮,因為他非常清楚,球隊正處於一個轉型時期。本賽季,諾維茨基場均貢獻16.9分,已經降到了除“菜鳥”賽季外的最低點。目前小牛能夠排名西部第五,是全隊努力的結果。而在過去的十幾年,小牛都是一支“諾維茨基的球隊”,但現在,想要重回奪冠行列的小牛,最需要的就是逐步淡化諾維茨基的影響。一直以球隊利益為先的德國人,不希望任何外在因素,對正在變革的球隊帶來負面影響。

  和諾維茨基處境有些類似的還有法國人帕克和阿根廷人吉諾比利。在1月3日擊敗火箭的比賽中,帕克僅僅得到兩分,吉諾比利的數據是8分,昔日威風八面的“GDP”組合中的兩位國際球員,如今已經不再是球隊的基石,而轉變為球隊奪冠的拼圖——兩人加起來為球隊貢獻了15次助攻,唱主角的變成了萊昂納德和阿爾德裡奇。

  根據NBA官方公布的數據,2015∼2016賽季,總共有來自37個國家的100名國際球員,其中加拿大的國際球員最多,為12人,法國排名第二,為10人。但是,當NBA的國際化步伐越走越大時,國際球員在聯盟邊緣化、角色化的趨勢卻越發明顯,特別是當諾維茨基、加索爾、帕克、吉諾比利等人進入職業生涯末期之后,這樣的趨勢越發明顯。

  放眼30支NBA球隊,有哪位國際球員在球隊中扮演著獨當一面的角色呢?答案是鳳毛麟角。勇士是“水花兄弟”的球隊,博古特是綠葉,而當勇士習慣打“小球戰術”時,本賽季澳大利亞人的上場時間被大幅度壓縮﹔雷霆是韋少和杜蘭特的球隊,西班牙人伊巴卡的作用和博古特類似﹔米羅蒂奇和加索爾在西班牙隊是隊友,但在公牛,輔佐的是羅斯和吉米·巴特勒。稍微有些另類的,當屬目前高居東部第二的多倫多猛龍,但其7名國際球員中,恐怕沒有人具有超級明星的潛質。

  當這些曾經在NBA呼風喚雨的國際球員逐漸老去時,美國本土的優秀球員卻層出不窮,美國男籃甚至已經提前兩年就完成了更新換代。

  2014年男籃世界杯,美國男籃以場均淨勝對手33分的巨大優勢奪冠,這個數據僅次於“夢一隊”和“夢二隊”。那支美國隊陣中,並沒有詹姆斯、保羅,但現在看看,庫裡和湯普森,已經拿了總冠軍,哈登成為了聯盟最好的得分后衛,戴維斯率領的鵜鶘,剛剛教訓了諾維茨基所在的小牛,德拉蒙德則成為了聯盟的籃板王,場均搶下16.1個籃板球。

  而去年夏天,男籃歐錦賽進行得慘烈異常,但世界強隊卻仍然依靠老將打天下。法國隊奪得第三名,依靠的仍然是兩位老將帕克和迪奧的出色發揮。若不是已經36歲的加索爾在決賽拿到25分12個籃板球的表現,西班牙可能就會被立陶宛拉下馬。諾維茨基重回國家隊,但德國隊甚至小組賽都沒能出線。這種情況反映到籃球世界當中,折射的就是世界籃球與美國籃球之間的差距,被越拉越大。

  世界籃球並不缺少天才,聯賽水平也不低,但為什麼美國籃球會長盛不衰,最根本的原因是美國籃球始終在自我調整。

  2002年世錦賽,美國男籃僅排名第六,不適應歐洲球隊的聯防,和缺乏穩定的投手,是美國籃球戰績不佳的原因。K教練很快意識到這個問題,將更多投籃能力出色,又有團隊意識的球員招入陣中,經歷了短暫的陣痛后,美國籃球很快重回世界之巔。“美國籃球有著無與倫比的人才儲備深度,自身又在不斷的發展和進步,當美國男籃適應了國際比賽的規則,打得更加團隊化,之前被縮小了的美國籃球和世界的差距,現在又被拉大了。”在美國男籃贏得世界杯后,ESPN曾這樣評論。

  而在今年裡約奧運會后,K教練將正式卸任,美國籃協又一次走在了前面,他們早早就選定了繼任者,馬刺主帥波波維奇從2017年接手國家隊。沒有人懷疑,已經連續4次在國際大賽中奪冠的美國男籃,是今年奧運會奪冠的最大熱門,而以后,由於國際球員的“青黃不接”,同樣崇尚團隊至上的波波維奇,可以繼續延續美國籃球在世界籃球中的統治地位。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