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體壇深V》系列評論

鄭軼:女排求變才有戲

鄭軼
2016年01月04日17:1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每年此時,當其他項目相繼“冬歇”,全國女排聯賽卻到“拼刺刀”之時。元旦3天,四強球隊捉對厮殺,力求在5戰3勝制的半決賽佔得先機。相比於上海隊對江蘇隊的兩場完勝,上屆冠軍八一隊與“九冠王”天津隊的這場“宿敵之戰”,更加跌宕起伏、驚心動魄。首戰1:3,次戰3:0,八一在自己的兩個主場拼下一個艱難的平手。

在全國女排聯賽的20年歷程中,天津與八一的交鋒總有一些特殊的意味。當年,在上海女排豪取“五連冠”后,正是八一隊、天津隊的崛起,重新改變了女排聯賽的格局。自2002—2003賽季開始,這兩支伯仲之間的勁旅,屢屢上演聯賽決賽、全運會、全國錦標賽的“壓軸戲碼”。而天津隊也徹底變成八一隊的苦主,“逢津不勝”的怪圈令人唏噓不已。直至恆大、浙江等隊冒尖,女排聯賽步入“新戰國時代”,一度實力下滑的八一隊重歸頂級,曾如日中天的天津隊走下神壇,此消彼長之間,這對多年的宿敵而今再次站上同一“沖刺線”,頗有一種輪回之感。

某種角度而言,天津與八一的交鋒,也見証著中國女排的興衰走勢。當初“軍津爭霸”,幾乎與中國女排的復興同步。八一圍繞趙蕊蕊的明星戰術,天津隊的小球串聯、防反體系,都曾被活用為中國女排再奪奧運冠軍的法寶。而陳忠和麾下的“黃金一代”,也有多名出自津、軍的核心主力。不過,從北京奧運會后,中國女排步入新老交替,盡管三易主帥,但依然難以挽回步步下滑的頹勢。而在聯賽,貴為一方霸主的津、軍兩隊,在國際化的恆大女排面前,也顯得越來越力不從心。

這種反差,與其說是球隊實力與狀態的下降,倒不如歸結為一種“落伍”——在訓練方法、打法戰術、選材用人、傷病控制等關鍵問題上,倘若不能適應國際發展趨勢,被超越、被壓制也就在所難免。而今,無論是國家隊在郎平的帶領下重返巔峰,還是津、軍等老牌勁旅的回暖,無不是順應潮流而動、與時俱進變革的例証。

理念的變化,將引發連鎖反應,這不隻體現在球隊和戰績上。中國女排是中國體育的一面旗幟,具有深厚的群眾基礎,但以往多年聯賽卻不溫不火,甚至屢屢遭遇冠名裸奔、觀眾冷清的尷尬。而今,各隊對引援態度的轉變、打造明星球員的力度、大膽啟用新人的做法、賽事宣傳方式的創新,不僅增強了比賽的精彩度和觀賞性,積攢了更多人氣,無疑也將成為助推排球聯賽真正職業化的積極因素。一枝獨秀不是春,對於女排聯賽,曾經的“津軍爭霸”早已遠去,當更多的新勢力涌現,這何嘗不是中國排球的幸事?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