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國腳身價逼近億元大關 中超球員轉會費天價頻出

高煒
2016年01月05日08:2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一名在中超球隊打替補的球員的轉會費超過2500萬元人民幣,竟然比幾年前中超“標王”的身價還高。不管你信不信,但這筆交易卻實實在在地發生了。2016賽季中超聯賽球員轉會窗口已於1月1日開啟,多名已達成轉會協議的球員的轉會費數額令人驚訝,一些有意轉會的球員的身價更是被標出天價。一時間,中超球員的身價“沒有最高、隻有更高”。

國腳身價逼近億元大關

截至目前,在2016賽季完成轉會的中超球員中,前廣州富力隊球員姜寧的身價最高,財大氣粗的中超新軍河北華夏幸福隊為了得到他付出了4000萬元的轉會費。

姜寧身價如此之高,並不顯得過於夸張,畢竟他入選過國奧隊和國家隊,上賽季代表富力隊出戰中超20多場比賽,是球隊的主力。與姜寧相比,上賽季效力於北京國安隊的陳志釗的作用就小多了,后者常以替補身份出場比賽。盡管如此,富力隊為引進陳志釗支付的轉會費依然超過2500萬元。要知道,作為2012賽季中超“標王”的於大寶,當時的身價隻有2000萬元。

日前有消息稱,志在沖超的天津權健隊為簽下上海上港隊的替補球員鄭達倫,開出了2000萬元的天價。今年21歲的鄭達倫在上港隊鮮有上場機會,去年夏天被租借至權健隊,后逐漸打上了主力。

剛剛收購江蘇舜天后組建起來的江蘇蘇寧俱樂部為了挽留任航和吳曦等國腳,也為他們標出了很高的轉會費,任航的身價達8000萬元,吳曦的身價更是高達9000萬元。

效力於富力隊的於洋,日前引來多家俱樂部的追逐。在國內中后衛奇缺的情況下,富力俱樂部為他標價9000萬元。而於洋當初從國安隊加盟富力隊時,其轉會費隻有1000萬元左右。

如果2016賽季中超轉會市場達成9000萬元人民幣的球員交易,按照當前的匯率計算,那麼該球員的身價將超過1200萬歐元,這已經接近上海綠地申花隊當初引進球星登巴巴的身價。

“標王”身價10年翻10倍

2016賽季中超“標王”雖然尚未產生,但最高轉會費超過5000萬元的可能性極大。目前,中超“標王”的身價紀錄是上賽季由孫可創造的,作為天津泰達隊主贊助商的權健集團為引進他花費了6600萬元。

2004賽季,作為中超元年“標王”,李金羽當時從遼寧隊加盟山東魯能隊的身價隻有490萬元。十多年過去了,中超“標王”的身價翻了10多倍。

現任廣州恆大隊的隊長鄭智是2005賽季的中超“標王”,當時他從深圳隊轉會至山東魯能隊,身價是850萬元。也就是說,上賽季權健集團購買孫可的費用,放在10年前相當於7個“鄭智”的費用。

從2004賽季到2010賽季,中超“標王”的身價始終未突破1000萬元。從2011賽季開始,中超“標王”的身價逐年提高,而且漲幅很大。上賽季初,於海5000萬元的轉會費令人咋舌,但僅過了半個賽季,他的紀錄就被孫可刷新。

綠地申花俱樂部董事長吳曉暉日前表示,目前中超前四名球隊的主力球員基本上都不會進入轉會市場,更別說國字號球員,“我們隻能退而求其次,尋找那些在中下游球隊表現比較好的球員。”

本報記者 高煒

本土優秀球員太少

中國足球運動員的轉會費頻頻被標出“天價”,看上去很難讓人理解,但實屬正常,在很大程度上是本土優質球員資源太少所致。

放眼中超和中甲球隊,能經常以主力和准主力身份參賽的本土球員大約有三四百人,除了俱樂部絕不肯放走的那些鐵打的主力,最終能進入轉會市場的也就是幾十名球員。而正值當打之年的優秀者更是寥寥無幾,他們的身價被人為地推高是自然而然的事。

而造成本土優質球員資源太少的主要原因,是大多數俱樂部在后備力量培養上投入過少或培訓水平不高。在很難培養出可用之才的情況下,這些俱樂部隻能花錢購買球員。如果大多數俱樂部能通過自身的培訓體系“輸血”,也就不會出現天津權健隊為求購上海上港隊一名替補球員開出2000萬元轉會費的事了。

一個有趣的現象是:某中國球員在國內俱樂部之間轉會,身價高達數千萬元,而有意引進他的國外俱樂部隻願出幾百萬元。兩者之間10倍的巨大差距反映出中國球員身價的虛高。

前不久,遼寧宏運足球俱樂部總經理黃雁在公開場合曾直言,目前中國球員的轉會市場存在“泡沫”,球員身價之高“令人不敢相信”,他們的身價和待遇並不符合市場經濟規律。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