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足壇四大泰斗把脈國足:到了谷底反彈的時候

2016年01月05日07:58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中國足壇四大泰斗把脈國足:到了谷底反彈的時候

  廣東足球界大聚會今晚上演

  廣州日報記者 張喆 謝澤楷

  就在廣東隊驚險上演大翻盤,奪下省港杯三連冠之后,廣東足球界今天迎來另一件盛事——由廣東萬力名人足球俱樂部與廣州海印實業集團聯合舉辦的“廣東足球發展論壇”和大型慈善晚宴將隆重舉行。廣東足球各年代的男女足著名球員,廣東足球界各大俱樂部、機構、企業、媒體和球迷濟濟一堂,共商廣東足球發展大計。

  在這次盛會上,年維泗、曾雪麟、蘇永舜、戚務生這四位曾經擔任過中國男足國家隊主帥的泰斗級元老將出席。他們接受了廣州日報記者的獨家專訪,對當前國足的問題談了自己的寶貴看法。

  年維泗:

  中國足球不需要大喜大悲

  年維泗今年83歲,中國著名足球運動員,有“中國足球教父”之稱。他於上世紀50年代初入選國家隊,前往匈牙利留學,並參加了1957年的世界杯預選賽。他曾於1963年、1965年、1980年、1985年先后四次擔任中國隊主帥,並從上世紀80年代到90年代初長期擔任中國足協主席,目前是中國足協顧問。

  “我已經83歲高齡,行動不太方便,腦筋也不靈便了!離開一線20年,中國足協今年還讓我當著顧問,其實我已經不適合當了。”年維泗誠懇地說。

  話雖如此,但這位中國足壇泰斗依然對中國足球不甘心。“我都干了一輩子中國足球了,年輕的時候我們國家基礎落后,足球是一窮二白,但我們這一輩的足球人把所有熱情和精力都貢獻給了足球。之后30年,中國足球還是能在亞洲排上一流的。但最近20年,中國足球看上去越來越不濟,我們足球人都很傷心,有種抬不起頭的感覺。現在怎麼辦?隻能一心一意努力提高、刻苦訓練,沒有任何捷徑可走!”

  今年中國足球改革成為舉國熱點,年維泗認為這是一個大好機遇。他告訴廣州日報記者:“中國足球現在不需要大喜大悲,去年年初國足在亞洲杯成績好,不要大喜﹔后來在世界杯預選賽成績不好,也不要大悲。中國足球過去20年走了彎路,現在剛剛開始走回正路,所以現在還不能大喜大悲。”

  在年維泗看來,中國足協現在必須做好一個穩定而持續的發展計劃。“日本足協已經有50年計劃、百年計劃,這是他們20年來不斷進步的基礎。我們從上世紀90年代到現在已經提過三次10年計劃,但大都以某屆世界杯為目標,具體怎樣推進,每年該怎樣做,都缺乏細節。這點如果不改變,很難有真正的提升。”

  他認為:“現在中國足球成績始終上不去,歸根到底是人才不夠,技術能力不足以和對手競爭。這幾年足球我看得不多了,去年40強賽兩戰中國香港隊都被逼平,這是偶然還是必然?如果是我們的人才培養不如別人,在亞洲范圍的進步不如別人,這就是必然的,我們不能逃避現實!”

  蘇永舜:

  國足到了谷底反彈的時候

  蘇永舜今年81歲,上世紀50年代入選國家隊,60年代開始在廣東隊任教,70年代兩次帶領廣東隊在全運會和甲級聯賽奪冠,開創“南派足球”巔峰。1980年至1982年期間擔任中國隊主帥,帶隊參賽距離西班牙世界杯僅一步之遙。此后,蘇永舜長期定居加拿大。

  近年,蘇永舜每年冬天都從加拿大回來廣州。“這幾年每次回來,都感到中國足球的變化很大。2015年尤其如此,足球改革已經成為舉國共識,中國足球人真要努力了!”

  這次回穗,蘇永舜隨廣東元老隊參加了第38屆省港杯,並見証了廣東隊上演大逆轉捧杯的一幕。“中國隊去年在世界杯外圍賽兩次被中國香港隊逼平,原因有很多,但這個結果確實証明國足已經到了歷史的谷底,我相信一定到了反彈的時候了!”

  蘇永舜覺得,中國足球出現很多的失誤,不應該過多歸咎於教練和球員,而是管理者的思路和能力出了問題。他認為“外行領導內行”是中國體育界的通病,足球尤甚。他說:“我們並不是要求足球的管理者一定要踢足球出身,但他必須對足球的規律有透徹的了解,並懂得駕馭這種規律的管理手段。”

  中國足協已經多年任用外帥,但除了米盧之外,效果都不理想。蘇永舜認為:“中國年青一代教練學習能力強,完全應該自力更生,中國足球的發展不能盲目地依賴外籍教練,尤其是整個中國足球的基礎建設,更不可能依賴外教。中國足球隻有自信才能自強。”

  中國足壇4名泰斗級人物:曾雪麟(OSPORTS供圖)、蘇永舜、年維泗、戚務生。

  本欄圖片均由 廣州日報記者 廖藝 攝(除署名外)

  曾雪麟:

  主帥要本土化或世界一流

  梅州人曾雪麟今年86歲。上世紀50年代,他先后率領天津隊和北京隊獲得過全國甲級聯賽冠軍。1983年至1985年,他擔任國足主教練,率國家隊獲得第8屆亞洲杯賽亞軍,親歷“5·19”。盡管曾雪麟年事已高,身體狀況不好,但他依然關注中國足球,積極推動廣東足球的發展。

  曾雪麟曾毫不避諱地說:“長期以來,官僚主義、教條主義加上風氣問題制約了中國足球的發展,歸根結底是官味濃、技術差。足協領導並不是專業的足球運動員出身,把其他體育項目中急功近利的‘唯成績論’拿來生搬硬套在足球項目上。這種情況下,中國足球的路怎麼能走得好?”

  他所指的“官味濃”,最典型的表現就是國足選帥。近30年,中國男足外籍主帥不斷更換,但國足一次次無緣世界杯決賽圈,多年來中國足球水平始終無法提升,始終未能形成自己的風格。

  曾雪麟認為,佩蘭沒有令人信服的執教履歷,對中國足球也算不上了解。他說:“國家隊教練員需要對中國足球有深入的了解和長期的接觸,本土教練有著先天的優勢,本土化當然最好。但米盧和裡皮這樣的外教我很推崇,米盧了解中國足球,知道中國球員在比賽時容易緊張,所以他推行快樂足球的理念﹔裡皮是世界名帥,在足球技戰術打法、臨場指揮和球員選拔上都是世界頂尖的,聘請這樣的教練才能真正提高中國足球水平。”

  戚務生:

  外教可以請管理需跟上

  今年71歲的戚務生1957年開始個人足球生涯,是上世紀70年代的國家隊隊長。1994年出任國家隊主教練,1997年十強賽結束后辭職。此后,他長期在各級職業聯賽俱樂部任教。2015年帶領梅州五華足球隊沖上中甲,創造中國職業足球主帥年齡最大的紀錄。

  多年來,令戚務生難過和氣憤的是中國足協對本土教練的不重視與不尊重。“足協就是讓中國教練帶一場兩場就走人,以前朱廣滬、高洪波這些,都是合同沒有到期(足協)就讓‘下課’的。”戚務生曾參與佩蘭“前任”卡馬喬的選帥工作,“選教練肯定要先了解這個教練的風格,看他是否適合我們的球隊,比如我現在給球隊制定每場比賽的策略,首先研究的也是對方教練的風格和特點。”戚務生說。

  他透露,當年足協選擇卡馬喬的過程很倉促,事后也証明卡馬喬並不適合中國男足。他回憶說:“當年國足客場輸給沙特隊后,中國足協拉上我們和卡馬喬一起召開內部會議。我問卡馬喬失利的原因是什麼,他表示他要隊員進攻,隊員卻防守﹔要隊員向前,他們卻退后,完全沒有提供數據上的支持,這是在找失利原因嗎?”

  戚務生認為,國字號球隊和俱樂部引進高水平外教不是壞事,他擔憂的是,“時間長了,外教的心理也會起變化,很多外教是以‘不是錢多我是不會來你們這裡’的態度來中國的。”他認為,關鍵在於請來外教之后,要在合同等方面制約他的權力。

  新聞鏈接

  高洪波:

  國足需要解決凝聚力

  前中國男足主帥高洪波去年年底出任中國足協執委。高洪波表示將會在這個平台上充分發揮作用,希望能將自己踢球和當教練時積累下來的知識、經驗有針對性地解決一些問題。

  當年高洪波交出中國隊帥印后,中國男足帥印又輾轉了兩任洋帥,但國足的表現乏善可陳,對此高洪波表示,同行之間最好不去做評價和對比。不過,他認為國家隊未來不管是交給中方教練還是外方教練來帶,有兩個問題需要高度重視。

  一是要為這支中國隊營造良好的氛圍。現在這些中國球員在俱樂部踢球的條件非常好,選拔他們出來組建中國隊,非常重要的就是要解決如何讓這支隊伍具有強大的凝聚力,能夠真正像一個團隊一樣去戰斗﹔二是要加強和各個俱樂部間的配合,俱樂部和國家隊之間如何進行很好的平衡,互相幫助,這可能也是未來中國隊教練需要做的一項重要工作。

(來源:廣州日報)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圓夢小康丨“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總書記…
  2. 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如何學…
  3. 江蘇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
  5. 鞏固糧食生產連年豐收的好形勢(人民時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