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乒裡約奧運名額競爭激烈 馬龍丁寧狀態正佳

王笑笑

2016年01月05日13:1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國乒裡約奧運名額競爭激烈 馬龍、丁寧狀態正佳

  昨天,2016年中國乒乓球隊教練員述職評議會在京進行,國乒眾教頭對麾下主力隊員2015年的表現進行了總結。在過去一年裡,國乒主力格局發生變化,兩位奧運衛冕冠軍張繼科、李曉霞狀態不濟,一度扮演“二號角色”的馬龍、丁寧表現突出,令這支王者之師的內部競爭更為激烈。

  作為國乒最具人氣的球員,2015年,張繼科不但在世乒賽半決賽中不敵非主力球員方博,未能實現3連冠,且一度在4個月內輸掉5場外戰,為男隊隊員近年來的最差戰績。“張繼科已經進入職業生涯低谷。在裡約奧運會的競爭中,他已經處於劣勢,沒有任何退路,必須放手一搏。”張繼科的主管教練肖戰昨天坦言,弟子的心理和競技狀態都出現了問題,“他的自我要求也在下降,存在嚴重的僥幸心理,沒有用心鑽研新材料用球的技戰術打法。雖然他也急於找回狀態,但實力基礎達不到,仍幻想像以前那樣以壓倒性優勢贏球,不能和對手死纏爛打。”

  不過,肖戰也表示,張繼科本人態度積極,正在努力改變現狀,“必須擺正位置,從零做起,一步步証明自己能夠勝任奧運會的任務。”

  李曉霞去年的“疲軟”主要緣於傷病。由於全年以恢復為主,缺少比賽,李曉霞對比賽的把控能力下降,繼而導致在實戰中急於求成、起伏較大。不過,通過積極康復、調整,“大滿貫”得主已克服傷病,並釋放出突破心理瓶頸的信號。其主管教練李隼表示,李曉霞正在保証健康的情況下,逐步恢復高強度訓練,“通過她克服傷病的努力,我已經看到了她上個奧運周期登頂時的樣子。”

  兩位“大滿貫”得主陷入低谷的同時,此前知名度稍遜的馬龍、丁寧則迎來爆發。世乒賽中,“隻有奪冠才可能參加奧運會”的馬龍背水一戰,首度加冕,收獲了自信。其主管教練秦志戩表示,馬龍不僅改進了打法,也改變了性格,“已經成為一名內心強大的運動員。”丁寧則走出低谷,拿下世乒賽、職業巡回賽總決賽、乒超聯賽等重量級冠軍,被女隊主帥孔令輝稱為“最穩定的隊員”。

  此外,男乒“三虎”之一的許昕、小將樊振東,女隊世界杯冠軍得主劉詩雯、新秀朱雨玲,都具備沖擊奧運席位的可能。3月團體世乒賽后,國乒將圈定征戰裡約奧運會的人選。

(責編:胡雪蓉、楊磊)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圓夢小康丨“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總書記…
  2. 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如何學…
  3. 江蘇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
  5. 鞏固糧食生產連年豐收的好形勢(人民時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