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高洪波和南美名帥爭相競聘 國足新帥變香餑餑?

李卓然
2016年01月11日09:25 | 來源:上游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國足新帥變香餑餑?

如果說佩蘭下課是新年新氣象,恐怕還不准確,畢竟圍繞著中國足球的大問題還沒解決,一個佩蘭倒下去,又來個佩蘭怎麼辦?因此,誰來擔任中國男足的新主帥,帶這支國足打完剩下兩場世預賽,或者提前為下一個世界杯周期做准備,成為當下中國足球最值得關注的話題,就當人們期待哪個世界名帥駕臨時,第一個報名的卻是老面孔。

土帥洋帥齊爭國足帥位

哪怕是佩蘭尚在任期間,中國球迷就開始替足協操心這個問題,而當足協正式與佩蘭解約后,中國足協第二天就發布了下任主帥的招聘啟事,加上蔡振華“足協有錢聘名帥”的表態,各大世界名帥都開始和中國男足挂上了鉤。

然而滿世界尋帥,第一個站出來宣布參與競聘的,卻是土帥高洪波。賦閑在家,又曾執掌國足,這次最早站出來也是情理之中。按照高洪波自己的說法,“國家隊目前處於比較困難的時刻,作為一名本土教練,參與競聘,責無旁貸。”高洪波是第一個站出來的,但也許並不是第一個參加競聘的,因為有消息稱,一名南美名帥更早表示出了意願。

選帥機制比土洋更重要

土帥還是洋帥?在中國男足的主帥招聘啟事上並沒與規定,不過中國足協希望能在三月份的兩場世預賽前敲定新帥,而由於新帥任職周期長達6年,足協內部自然更傾向於歐洲或者南美的優秀外籍教練,如果時間倉促、工作卻進展不佳,那麼先挑一名本土教練救火也幾乎成了一條共識。

上一次帶隊帶得好好的就被卡馬喬這樣的“洋名帥”擠下課,高洪波這次自然也不願意當個補鍋匠,然而對於這樣一個重要且一直鮮有人做好的職位,土還是洋或許並不是最重要的。中國足協如何規范選聘程序,如何建立、運行主教練評估機制,讓這次選帥不重蹈卡馬喬、佩蘭的覆轍,那才是選帥中最值得改進的事。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