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廣東男籃被遼寧“准絕殺” 老這樣輸球不可思議

黃維
2016年01月11日08:1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老是這樣輸球 真是不可思議

  拜納姆最后時刻突破投籃不中,未能挽救宏遠的敗局。 Osports全體育供圖

  廣東宏遠的5連勝在遼寧本溪戛然而止。100比102,“華南虎”在客場輸了2分——但讓人感覺不可思議的是,他們一度曾領先遼寧隊25分。盡管比賽在最后時刻的一些判罰有一些偏向主隊的爭議,但從足足領先25分的情況下被逆轉,也許宏遠有很多東西需要總結。

  上半場“假象”致麻痺心理

  易建聯在第2節還剩下1分41秒的時候站在了罰球線上,表情輕鬆的他甚至沒有出很多汗,這次罰球給他帶來的短暫休息時間,也顯得無足輕重。

  阿聯輕鬆地拍拍皮球,兩罰兩中,電子記分牌上顯示的分數是57比32,差距多達25分。這個比分看起來並不像是一場勢均力敵的比賽,但這個分差同時也有可能讓人產生麻痺心理,從而導致崩盤。

  但這個時候,宏遠全隊沒人願意往那個方向聯想。

  廣東宏遠在第1節和第2節打得實在太順,甚至比前5場連勝中對陣任何一個對手都更輕鬆。宏遠通過高效的防守讓遼寧隊第1節僅拿到9分,半場才拿到35分。宏遠的針對性戰術相當有效,迪奧古有力地限制住韓德君,而易建聯則在弱側時刻准備補防。反觀遼寧隊,外線手感冰冷。

  這個時候,許多人認為這場比賽大局已定,想必就連場上的球員也有了鬆懈的心理,而這正是宏遠這支老牌勁旅的老毛病。

  不料,遼寧隊上下半場判若兩隊,尤其是第4節比第3節打得更加強硬和精彩。這種轉變讓廣東隊意識到,上半場的分差只是一種“假象”,遼寧隊這支去年進入總決賽的球隊,在上半場只是沒能發揮正常水平罷了。

  “我們上半場的專注度不高,沒有100%投入,進攻和防守都不好,給了對方反擊和快攻的機會。”遼寧隊主帥郭士強賽后輕描淡寫地說,“半場我們調整了一下,從籃板球做起,穩定了節奏,就把比賽拿了下來。”

  爭議判罰,卻不決定比賽

  比賽剛剛結束,宏遠主帥杜鋒就用比較激烈的方式向執法裁判表示對一些爭議性判罰的不滿。在比賽還有一分鐘左右結束的時候,朱芳雨在投中一個三分球把比分變成100比99之后,又在防守中造郭艾倫進攻犯規。就在這形勢大好的時候,朱芳雨運球上籃,和遼寧隊內線的廉明有身體上的接觸,裁判這時候給出的判罰是——朱芳雨帶球撞人。

  這個判罰讓宏遠頓時陷入被動,隨后遼寧隊外援哈德森在比賽還剩7.4秒時,在三分線外頂著易建聯的防守命中了一記遠投,這個“准絕殺”終結了比賽。最后時刻,拜納姆突破投籃失敗,比賽結束。

  杜鋒賽后有些激動地表示:“我們打得很努力,但最后外界的因素導致我們輸了球。”

  比賽在最后時刻變得十分激烈,就在遼寧隊把比分趕上之后,雙方的對抗和戰術攻防水平,甚至達到了季后賽生死戰的級別:遼寧隊的內線廉明剛剛在籃下造了任駿飛的犯規,打了一個“2+1”,拜納姆就立即運球到前場,博得李曉旭犯規,同樣打了一個“2+1”﹔當哈德森突破上籃再次把分差拉到4分之后,周鵬立即又在外線命中三分﹔遼寧隊剛剛防了廣東隊一次24秒進攻為例,廣東隊回頭也防了對手一次24秒……

  但,激烈的過程和爭議的判罰,並不能掩飾宏遠現在的問題——幾次爭議判罰隻能帶來幾分的差距,球隊在最多領先25分的情況下仍被對手逆轉絕殺,這確實有太多東西值得總結。

  本周三,廣東宏遠將繼續做客,挑戰吉林隊。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