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現最龐大爭冠集團:前5各有特點 北京底蘊猶在

2016年01月12日13:0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CBA現最龐大爭冠集團:前5各有特點 北京底蘊猶在

  25分大逆轉,三分准絕殺,黑馬沖出,交替領先,一球制勝……

  在10日進行的CBA常規賽第29輪中,充滿恩怨糾葛的廣東隊與遼寧隊為球迷們奉上了一場精彩絕倫的較量。這是本輪的“焦點之戰”,獲勝的遼寧隊欣喜若狂,失利的廣東隊扼腕嘆息,從比賽強度和水准來看,的確無愧“焦點”二字。

  一直追隨CBA的球迷們或許會有這樣的感覺——這個賽季的“焦點”比賽變多了。事實上,與“遼粵大戰”相同級別的針尖對麥芒的較量,幾乎在每輪都有那麼一兩場。

  已經跨過20個春秋的CBA,迎來了奪冠形勢最為復雜的一個賽季。

  這曾經是一個強弱分明的聯盟。在八一隊一統天下的時代,聯賽最大的懸念是誰能得第二。巔峰時期的廣東宏遠隊獨霸聯盟,一些賽季中常規賽有一半比賽即使不用好好打,對手也會繳械認輸。那是一個強弱分明的時代,當其他隊伍遇到這兩個“巨無霸”,基本上都會繞著走。在八一隊稱王時代,隻有遼寧、廣東、江蘇這幾隊對其產生過挑戰。“宏遠王朝”的輝煌,背景中也僅有上海、江蘇、八一等寥寥數隊。在那個時代,熟悉籃球的球迷甚至在聯賽開始之前就能夠大概預測到聯賽冠軍的歸屬。

  廣東隊的衰落標志著CBA“單極時代”的終結,從那以后,再也沒有哪支隊伍實現對聯盟的絕對統治。北京隊雖然4年3冠,但在3次奪冠歷程中均受到過嚴峻挑戰。而在當今,再沒有任何一支隊伍能夠真正“一覽眾山小”。直到聯賽厮殺至常規賽末段,聯賽前兩名依然戰績持平,第一名和第五名之間,也依然隻有3個勝場的差距。

  或許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實力接近的比賽帶來的,是越來越多的激烈角逐,未知的結果激發了隊伍的活力,也激發了球迷們的觀賽熱情。在此前的任何一個賽季裡,均未有如此多的球隊在常規賽結束時依然保持對“領頭羊”的壓力,CBA進入第21個年頭,迎來了前所未有的好局。

  這是一個少見的龐大的爭冠集團,前五名隊伍新疆、四川、廣廈、遼寧、山東各有特點,均兵強馬壯但都沒有拿過冠軍﹔廣東和北京雖然本賽季戰績有所下滑,但畢竟冠軍班底和冠軍底蘊還在,這兩支隊伍打季后賽的能力誰也不敢小覷。再加上一直實力不俗的浙江隊,你會發現,如果季后賽今天開始,你無法將任何一隊排除在冠軍候選人名單之外。

  不過,CBA在第21個賽季同樣有很多“硬傷”。比如,聯賽依然由外援主導,得分榜前20位中有19人是外援,唯一一名本土球員易建聯排在第18位。籃板、助攻等重要數據也均是外援的天下,本土球員的水平仍待提高。另外,聯賽隔三差五出現的球場暴力、判罰爭議、管理不力、球迷鬧事等事件,也在不斷影響著聯賽的發展。

  這是一個熱鬧異常的賽季,在諸多球隊有實力爭冠的情況下,本賽季的季后賽精彩程度有望再上一個台階。但與此同時,聯賽的管辦分離、裁判的職業化、球員的自由轉會、校園籃球人才系統的建立等問題,也都需要在日益精彩的比賽的刺激下一步步加以解決。

  任重道遠,CBA仍在路上。(完)

  新華社北京1月11日體育專電 題:CBA現20年最龐大爭冠集團

  新華社記者林德韌

 

(責編:楊磊、胡雪蓉)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圓夢小康丨“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總書記…
  2. 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如何學…
  3. 江蘇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
  5. 鞏固糧食生產連年豐收的好形勢(人民時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