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梅西成就全球第一人 盤點頒獎禮背后的心機學

2016年01月13日08:14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記者 徐 明

毫無疑問,北京時間1月12日揭曉的國際足聯金球獎搶走了世界足壇最重要的頭條位置。頒獎盛典上,星光璀璨,萬眾矚目。梅西眾望所歸地擊敗C羅和內馬爾,第五次摘得世界最佳球員殊榮,成為奪得金球獎次數最多的第一人。當然,這也是梅西時隔2年之后,重新從C 羅手中奪回了當今足壇的至尊榮譽。有趣的是,盡管C羅明知道梅西將鐵定獲獎,他仍然盛裝出席,表現活躍,搶走了頒獎禮的風頭。

2012年,C羅以備戰國王杯為由,拒絕了金球頒獎典禮。那次頒獎前,C羅已經明確知道梅西會得獎,所以干脆不給評委面子,直接缺席。這一次,梅西也是早早被“內定”,但C羅的表現卻大不一樣,他不再像當年那麼心高氣傲,而是盛裝出席。經過多年錘煉,在商場上游刃有余的C羅顯然懂得如何抓住眼球,為自己的形象加分。

出發前,C羅就在推特上傳了自己的照片,主動告訴全世界:C羅去瑞士參加頒獎了。頒獎典禮上,當主持人內斯比特拿出手機,常規性地跟六大金球獎男女候選人進行合影時,C羅突然將身體往后一傾,頭也隨之扭動,臉上做著搞怪的表情,有了這麼一個擺動,C羅成功地搶奪了眼球,鏡頭都對准了C 羅,而不是梅西。

從商業價值來說,C羅在各類媒體上的出現次數和頻率遠遠高於梅西,代言廣告更是不計其數。調查顯示,C羅去年在谷歌上的搜索量高達1.02億次,他每發一條含有軟廣告的推特,就能獲得23萬美元的巨額收入。他是集競技、商業價值和新媒體於一體的明星品牌。

除了在台上作秀,與梅西、內馬爾一同坐在台下時,C羅也懂得如何成功地搶鏡:他直接越過梅球王,與梅西女友安東內拉握手,坐在中間的梅西顯得有些准備不足,直接用手撓起了耳朵。至於坐在一旁的內馬爾,可能是初登金球殿堂的原因,對這一幕的發生也表現得有些突然,他呆呆地看著C羅,表情有些奇怪。

常年霸佔金球獎前兩位,梅西與C羅的著裝已經成為金球獎的另一種語言。繼2012年頒獎禮上的圓點外套慘遭吐槽后,梅西顯得愈發成熟,今年,他選擇了一套低調的西裝出席盛典,被網友稱作“最正常的選擇”。顯然,梅西已經學會了如何為自己挑選一件精致得體的禮服。至於“新人”內馬爾,似乎還應該向梅西學習。昨天,內馬爾大膽採用了馬甲與西裝不同顏色的搭配,並戴上了顏色相匹配的帽子,令人印象深刻。

頒獎典禮最搞笑的一幕發生在FIFA代理主席哈亞身上。本屆金球獎,美國女足大獲豐收,最佳隊員和最佳教練均被美國女足奪走,其中,勞埃德榮膺世界最佳女球員獎項。當穿著低胸禮服的勞埃德手捧獎杯致辭時,有趣的一幕出現了。從攝像鏡頭的角度看,站在勞埃德身后的哈亞圖正在眾目睽睽之下盯著勞埃德的胸部,然后,他又迅速把目光轉移到另外一側。如果這只是攝影角度問題,那麼純屬誤會,不過,這已經不是哈亞圖第一次上演糗事了。上個月,在國際足聯召開的發布會上,哈亞圖竟然打起了瞌睡,這一幕被電視轉播鏡頭錄下來,通過互聯網傳遍全世界。看起來,在金球頒獎典禮如此重要的場合,哈亞圖還沒有完全適應布拉特和普拉蒂尼都不在的日子。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