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中文觀潮

《體壇深V》系列評論

中文觀潮:大學體育的破與立

李中文
2016年01月13日11:1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近日,61歲的廈門大學校長朱崇實以30秒的直腿撐“火”了一把:在廈門大學的體育工作大會上,為了讓不參加體育鍛煉的教職工有點觸動,他在會議現場找把椅子做起直腿撐,“氣定神閑”堅持了30秒左右。但他對這個結果並不滿意,直說不服老不行。

所謂的“直腿撐”,其實也就是一個平平常常的雙杠動作。但一位大學校長在一次體育工作大會上現場做出來,也就有了非同一般的韻味與反響。互聯網時代,一名大學校長放下身段身體力行表演已為很多人淡忘的雙杠動作,的確適合成為傳播走紅的鮮活題材,也的確可以對現場的年輕人形成觸動。但如果僅僅將此當成一場吸引眼球的現場表演秀,也就失去了一次反思大學體育、改進大學體育現狀的好機會。

從事體育教學以及體育運動的人或許應該從朱校長的現場表演中想深一層:體操作為基礎運動項目,是有其獨特魅力的,但現實生活中又有多少人還對體操“情有獨鐘”?進一步往深處想,如果年輕人也同樣可以做到隨時隨地表演直腿撐,那朱校長的即興表演之舉還“火”得起來嗎?人們應該不會忘記,也就是在前幾年的大學校園裡,曾經出現過取消長跑的鬧劇。傳統體育項目固有的魅力難以贏得青年學子的認同,大學校園簡單以年輕人的興趣愛好為核心選擇莫名其妙的項目開展,也便成了大學體育亂象頻仍的根源。

在越來越重要的學校體育中,大學體育應該起到的是引領和感召作用。但在很多高校裡,體育文化氛圍不夠濃厚是常態,體育的價值得不到應有的重視是常態,體育教學與學生興趣脫節是常態,體育師資嚴重短缺是常態,學生難以養成科學鍛煉習慣是常態……破解這些難題,就要從問題出現的根源入手給出“治病”良方。首先,對大、中、小學體育教育的銜接與貫通應有清晰規劃與設計﹔其次,整個教育系統體育師資的整體提升與強化已經迫在眉睫﹔其三,全社會范圍內健康體育文化氛圍的營造應與學校體育文化的培育互為支撐﹔其四,大學體育在整個高校教育體系中的地位和作用絕不應該停滯於當前這種可有可無、半死不活的狀態……

高校年輕教職工體育習慣的養成要靠科學理念、自覺行動,要靠觀念與認知改變、教學與場地支撐,要靠高校體育破立並舉、多管齊下。如果說廈門大學朱崇實校長不經意間露的一手多年練就的雙杠“絕活”能夠讓年輕人感到觸動、引發反思,這就是個不錯的開始,應該認定為“善莫大焉”。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