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冬季

冬運會:如何看懂跳台滑雪

2016年01月15日16:1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項目名稱:跳台滑雪

競賽時間:1月9~10日

競賽地點:黑龍江省亞布力體育訓練基地

金牌總數:3

跳台滑雪(Ski Jumping)起源於挪威,又稱跳雪,就是運動員腳著特制的滑雪板,沿著跳台的傾斜助滑道下滑。借助速度和彈跳力,身體躍入空中,並在空中飛行約4-5秒鐘后,落在山坡上 。現設(男/女)90米級(原為70米級)、(男子)120米級(原為90米級)和(男子)團體賽(大台)3種項目。

項目歷史

1879年在奧斯陸舉行了首屆跳台滑雪比賽。1883年被列入霍爾門科倫滑雪大獎賽。19世紀末,先后傳入瑞典、瑞士、美國、法國、意大利和波蘭等國家。1925年起舉辦世界跳台滑雪錦標賽。1924年被列為首屆冬奧會比賽項目,初期的跳台滑雪利用山坡等自然地形進行,19世紀80年代開始出現土木結構的跳台。1972年首屆世界跳台滑雪錦標賽在南斯拉夫舉行。該項目從第一屆冬運會即被列為比賽項目,其中大台項目從1964年正式列入冬奧會項目。 

競賽規則

跳台滑雪比賽中的跳台由助滑坡、著陸坡、停止區組成。比賽時每個國家單項限報4人,團體限報一個隊4名運動員。

比賽時運動員不用雪杖,不借助任何外力,以自身體重從起滑台起滑,經助滑道獲得高速,於台端飛后,身體前傾和滑雪板成銳角,兩臂緊貼體側,沿自然拋物線在空中滑翔,在著陸坡著陸后繼續自然滑行到停止區。比賽中選手必須跳得盡可能遠,同時還需要注意跳躍質量。以姿勢和距離分計算總成績。

姿勢分由5位裁判根據運動員完成動作的准確性、完美性、穩定性以及整體性打分,每個分數不超過20分,去掉最低分和最高分后,將剩下的3個分數相加,最高分為60分。

距離分要根據k點距離確定每米分值,k點為理想著陸點,運動員跳躍距離達到k點為60分,短於k點距離,將所短距離乘以每米分值(大台乘以1.8分,小台乘以2分),再從60分中減去﹔超過k點距離,將所超距離乘以每米分值(大台乘以1.8分,小台乘以2分),然后加上60分。兩次比賽的姿勢分與距離分之和為運動員總分,得分多者名次列前。

個人賽須經過一輪資格賽進入最終決賽。團體賽分為資格賽和決賽階段,資格賽(每隊每人跳一次,每隊跳四次)成績前八的隊伍晉級決賽,決賽每隊八次試跳(每名隊員試跳兩次)的總成績決定最終的排名。決賽階段以各隊4名運動員兩次比賽所得分相加,得分多者名次列前。

技術要點

跳台滑雪的技術動作包括四部分分別是助滑、起 跳、空中飛行和著陸。

助滑:是為了在起跳端造成更快的初速度,以延長空中飛行距離的一種技術。在順著助滑道的傾斜面前進時,運動員兩腿盡量深蹲,上體前傾成流線型姿勢,力求與雪面大致平行,以最大限度地減小空氣阻力。

起跳:是整個技術動作的關鍵,起跳動作的好壞決定著運動員的成績。由於助滑的最快速度可達每秒30多米,因此,掌握起跳的最佳時機是衡量運動員技術水平高低的主要標准。起跳用力的方法與跳高或跳遠都不相同,確切地說,它不是跳而是兩腿快速下蹬的動作。運動員順著助滑道快速滑行,一般當雪板尖到達台端時立即起跳,上體向前伸展。

空中飛行:運動員隻有保持大膽、沉著、穩定和善於控制雪板的空中飛行姿勢,才能獲得理想的成績,這時,運動員的上體應充分伸展,上體與下肢間稍有曲折,兩雪板平行並與腳底呈銳角上仰,上體與雪板基本保持平行,兩臂伸直貼放於身體兩側。

著陸:著陸時,應具有彈性和穩 定性,兩腳成弓箭步前后分開,身體重量分別落於兩腳,雪板后跟略領先於板尖著陸,兩腿屈膝做緩沖,兩臂左右平伸,以維持身體平衡。落地后,保持平衡姿勢順 利滑到終止區,全部動作即算完成。

裝備

頭盔:上面有獨立的或可以動的面罩,有的頭盔還有護顎。

連體服:柔韌性強,輕便寬鬆,以減少空氣阻力。

滑雪靴:很好的柔韌性,同時可以保護腳踝。

固定器:使選手腳后跟有足夠的自由,以便選手能夠在飛行中前傾。

雪橇板:最寬不超過11.5厘米,長度約是選手身高的1.5倍(長於高山滑雪的雪橇板)。

跳台滑雪那些事

跳台滑雪:古挪威的“死刑”

跳台滑雪運動是起源於挪威,相傳,古時的挪威統治者想出一種處罰犯人的刑法,就是把犯人兩腳各縛一塊雪板,從有雪的高山往下推,讓他自行滑下,當通過斷崖的凸處時,身體就會拋向空中,再落在山下后摔死。后來,這種跳下滑雪的動作就逐漸地演變成現代的跳台滑雪運動。

跳台滑雪:沒有世界紀錄

跳台滑雪運動由於跳台助滑道的角度及起跳端的仰起角度等不同,加上氣溫、溫度、風向、風力及雪質等自然條件的差異,跳雪的性能也就隨之變化。因此,跳雪比賽隻有最好成績,而沒有世界紀錄。

女子跳台滑雪進入冬奧會

值得一提的是,在過去的90年裡,女性隻能作為這一項目的看客而不能正式的參與其中。為了這一刻,眾多的女子跳台滑雪運動員據理力爭、甚至將溫哥華冬奧會奧組委告上法庭,終在索契圓夢。雖然現在女運動員們僅能參加標准台的比賽,但是女選手們希望在4年后的平昌冬奧會上,可以在大台和團體的比賽中大顯身手。

中國跳台滑雪

中國跳台滑雪運動水平發展較低,截至目前,中國選手在冬奧會跳台滑雪項目中取得的最好成績是第44名,與世界一流選手之間尚存很大差距。今年的1月13日,在長春召開的吉林省體育工作會議中傳出消息,為積極做好備戰2022年北京冬奧會工作、提高冬季運動項目的整體競爭力和普及面,第十三屆全國冬季運動會閉幕后,中國首支跳台滑雪國家隊將正式成立,以尋求雪上項目在冬奧賽場上的新突破。

本屆十三冬跳台滑雪來自吉林省通化市代表隊的李雪堯、馬彤分別以103分、95分獲得金牌和銀牌,烏魯木齊市代表隊的劉奇以91分獲得銅牌﹔男子K90米個人項目的決賽中,通化隊包攬前三名,孫建平以137.0分奪得金牌,田佔東以135.0分獲得銀牌,楊光則以125.0分奪得銅牌。男子K90米團體賽中,擁有孫建平、楊光、田佔東的通化市以總成績428.5分奪得冠軍,孫建平也成為“雙冠王”。

(責編:體育實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