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體壇深V》系列評論

李碩:網球小花小草 堅持夢想終有報

李碩
2016年01月20日13:2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當張帥用一場酣暢淋漓的勝利迎來自己的大滿貫首勝時,她戰勝的不僅是2號種子哈勒普,還是在“最硬簽表”下的“大滿貫一輪游”魔咒。終於等到你,還好我沒放棄,15次的嘗試,才品嘗到一次勝利的甜美,張帥用不懈的堅持詮釋了夢想的力量。

盡管墨爾本正處於炎夏,但出征本次澳網的中國軍團其實正在寒冬裡苦熬。澳網開賽前,能憑借排名入圍正賽的隻有鄭賽賽一人。但從資格賽起,共有17位大陸選手來到墨爾本公園為夢想而戰。從參賽總人數看,中國大陸與英國並列排在第十位。

最終,無所畏懼的小花小草制造了驚喜,共有四人通過了資格賽三輪考驗躋身正賽。正賽首輪結束,王薔、韓馨蘊、鄭賽賽和張帥都用精彩的表現闖入64強,這是中國網球歷史上第三次有四位球員打進大滿貫單打第二輪。一次並不被看好的旅程,卻結出了豐碩的果實。

其實,這幾朵小花的綻放都經歷了不少風霜。“個體戶”出身的王薔和鄭賽賽在職業生涯早期飽受“獨立”之苦,鄭賽賽的打法更是頻遭質疑﹔韓馨蘊和張帥雖然在體制內成長,但在成績的起伏中也都有過退役的念頭。支撐她們堅持下去的除了對網球的熱愛,就是對夢想的堅持:夢想著闖入世界前一百、夢想著站在大滿貫賽場上、夢想著在大滿貫贏一場比賽、夢想著捧起一個冠軍獎杯。

也許距離大滿貫冠軍還很遙遠,但就是為了追逐這樣一個個小小的夢想,小花小草們背起大大的球包,奔波在世界各地,精打細算著每一站比賽的收支比,每一場失利可能都意味著“輸球又輸錢”。在職業網壇的殘酷壓力下,很多年輕球員選擇了放棄,去教球、去當陪練,過上衣食無憂的順遂生活。

但更多人選擇了堅守。於是我們看到,李喆離開剛出世一個月的孩子首次站上大滿貫資格賽賽場﹔前大滿貫青少年8強柏衍首次打入大滿貫資格賽決勝輪﹔吳迪也第一次通過三輪資格賽站上了正賽舞台。“再多給我們一些時間和耐心”,這幾年面對球迷的吐槽和媒體的質疑,吳迪總是這樣回應。本次澳網,他們終於用集體的突破回報了多年的努力。

在世界排名前300位的球員中,張帥是贏得大滿貫單打首勝參賽數量最多的人。她譜寫的這場勵志大戲將會激勵著更多小花小草在堅持夢想的道路上頑強拼搏。在“后李娜時代”,也許我們短時間內無法見証本土大滿貫冠軍的誕生,但可以為小花小草的每一次進步送上掌聲。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