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第十三屆全國冬運會

十三冬開啟新疆冰雪旅游2.0時代

2016年01月23日16:17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冬運聚焦

第十三屆全國冬季運動會大幕開啟,一場冰雪盛典讓人們重新認識了新疆。“讓世界陶醉”的開幕式演出,位於天山的“世界最暖滑雪場”,被譽為“國內僅有、亞洲一流、世界領先”的冰上運動中心……十三冬已經成功地吸引了人們的目光。

如果說四年前新疆冰雪旅游還處於發軔期的1.0時代的話,那麼經過四年緊鑼密鼓的籌備,以及十三冬的各種帶動效應,新疆冰雪旅游已經開啟了2.0時代。

十三冬熊熊燃燒的聖火,不僅讓人們相約大美新疆,共享精彩冬運,更照亮了新疆旅游產業的發展道路,為旅游產業的大發展帶來了無限的想象空間。

新疆日報訊(記者王亞芸報道)

賽事倒逼

冰雪設施提檔升級

十三冬帶來的種種變化,首先表現在冰雪設施的升級換代上。新疆冰上運動中心、絲綢之路國際滑雪場和天山天池國際滑雪場,為了更好地舉辦十三冬,都進行了基礎設施的改擴建和服務的提檔升級。

絲綢之路國際度假區副總經理黃河介紹說,從2015年夏季開始,他們投資6000萬元將原有的滑雪接待服務大廳改擴建為十三冬運動員接待中心和后勤保障中心,大幅提升接待服務設施﹔投資300萬元完成艾文大道的安全防護升級和亮化工作﹔新建2000米國際標准賽事專用安全防護網﹔新增9台高山造雪槍和400米造雪管線,造雪系統和安全系統全面升級﹔新增52座飛利浦大功率照明塔。這些“進步”在十三冬后都會成為冰雪愛好者們的“福利”。

承擔著雪上技巧、空中技巧、U型槽、冬季越野和冬季兩項共六項賽事的天山天池國際滑雪場,也對雪場進行了配套項目的改擴建。新疆新天天池生態旅游開發有限公司工程部經理黃國疆介紹說,為達到國際雪聯比賽標准,越野雪道、空中技巧雪道也完成了加寬加長的建設,新聞接待中心進行了內外裝修,基礎設施得到了大幅提升。

新建的冰上運動中心,已經因為“最快場館”而名聲大振,不僅讓運動員稱贊不已,也讓到場觀賽的冰迷們躍躍欲試。此外,“盛開的雪蓮花”夜景,也成為人們流連忘返、拍照留念的好去處。

硬件設施改善的同時,服務軟實力也得到了進一步提升。為了當好東道主,烏魯木齊市把承辦十三冬與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和全國衛生城市結合起來,有效提升了城市品質和賽區形象﹔昌吉回族自治州提出打造“最暖滑雪場”的理念,高規格做好硬件保障和軟件服務﹔烏魯木齊縣各族群眾不是裝修“農家樂”,就是參加文明禮儀培訓,力爭以最佳狀態為參賽者和國內外游客提供最好的服務。

社會動員

更多人願意親近冰雪

新疆漫長的冬季,讓生活在這裡的人們非常喜歡滑雪滑冰運動。經過10年的發展,新疆冬季旅游人數從90余萬人次躍升到2000多萬人次,冬季旅游人數佔到全年游客量的三分之一,以冰雪旅游為主的冬季旅游已成為新疆旅游的重要組成部分。

在家門口舉辦的這場全國綜合性大型體育賽事,更像是一次“冰雪總動員”,激發了各族群眾的參與熱情。

1月21日上午,絲綢之路國際旅游度假區,藍天白雲,陽光普照。高山滑雪比賽正在這裡進行。兩位老人沿著賽場旁邊的坡道,慢慢地邊走邊拍照。“過去兩三年,我隻來過這裡一次。”已經退休8年的艾爾肯·木沙江說,因為有了十三冬,這次專門買了票和朋友一起上來看看。

並不喜歡戶外活動的孫忠文,也被十三冬賽事所吸引,這次特地帶了望遠鏡,和家人、朋友一起來觀看比賽。“除了高山滑雪,還買了速滑的票。”孫忠文告訴記者,除了追看十三冬的比賽,之前還參加了各地舉辦的冬季旅游活動,包括獵鷹節和冬捕節等。

為了有效推動新疆冬春季旅游的發展,實現四季游的目標,自治區旅游局從2012年開始舉辦“愛新疆·游家鄉”系列主題活動,極大地帶動了新疆冰雪旅游發展。尤其十三冬期間,自治區旅游局對來疆團隊游客執行大補貼政策,提高了旅行社組團的積極性。

旅游“一誠通”行業管理平台統計顯示:自去年11月“愛新疆·游家鄉”主題旅游活動開展以來,到12月31日,疆內外超過80人的冬春季旅游團隊數量,比去年同期增長了41%,疆外游客人數增長50%。

新疆宏景投資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李建宏認為,十三冬的舉辦,讓人們對冰雪運動的熱情越來越高了,不僅為新疆的冬天增添了精氣神,相信由此帶來的積極向上的體育精神還會激勵更多人。

2022年冬奧會的申辦成功,讓內地的滑雪場這個雪季開業不久就已經增長了50%的游客。李建宏相信,十三冬后,新疆的滑雪場也將會迎來游客成倍的增長。

名片效應

改變對新疆的冰雪認知

熱愛攝影的“岩上鬆”,本名叫邱明江,在攝影圈裡很有名氣。他每年冬天都會出門拍攝,或近或遠。十三冬的舉辦,讓他的攝影活動更加密集起來。

“專業運動員的動作和形態捕捉,是一個更加專業的活兒。這對攝影人來說是一次難得的機會。”早上在絲綢之路國際度假區,下午在新疆冰上運動中心,“岩上鬆”忙得不亦樂乎,除了在微博、微信圈上傳自己的作品,有著國內外近百個攝影群和眾多粉絲的他,還要在QQ空間和網站論壇發布新疆冰雪和十三冬賽事的照片。

在“岩上鬆”眼裡,新疆本身具有非常豐富的旅游資源。盡管具有很強的季節性旅游特征,但這種氣候特征,更容易吸引內地人來新疆看雪。

“過去內地人對新疆冬季旅游的了解,可能僅限於喀納斯、禾木。其實,看到那麼厚的雪他們心裡還是很怯的。”十三冬的舉辦,讓他們打消了顧慮,對新疆冬季更多了向往,“其實新疆冬天不僅可以開展探險雪地游,還可以進行常規的休閑冬日游。”他告訴記者,已經有荷蘭、加拿大、美國的不少朋友計劃來新疆。

新疆雪季長、雪質好,通過十三冬的舉辦,冰雪資源的品牌已經深深印在人們的腦海裡。讓國內外的冰雪愛好者知曉,新疆不僅有豐富的冰雪資源,可以開展多彩的冰雪運動,並可根據山勢、經緯度、海拔高度等優勢,開展滑翔傘、山地自行車等戶外運動。

“利用知名的賽事來進行旅游目的地營銷,在國際上都有成功的范例。十三冬在新疆的舉辦,是展示新疆形象、新疆能力和新疆水平的重要機會,對新疆冬季旅游來說是一次大考,更是一次機遇。”自治區旅游局黨組書記李冀東說,十三冬的舉辦,還為新疆旅游產業培養了一大批專業性技能人才,不管是服務水平還是保障能力都有了明顯的提升。

有理由相信,在新疆冰雪旅游的2.0時代,圍繞國家“3億人上冰雪”和“北冰南展西擴”戰略,新疆的冰雪旅游產業必然別有洞天。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