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體壇深V

《體壇深V》系列評論

鄭軼:體壇風雲人物,何必糾結誰是那個“最”?

2016年01月25日17:2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對於中國體育人而言,每年一度的CCTV體壇風雲人物頒獎禮就像一場“年會”。平日裡各個項目四處征戰,年底了好不容易聚在一起。穿慣運動服的姑娘小伙兒,都扮上光鮮亮麗的造型,過一把明星走紅毯的癮。鏡頭下的他們,不再是競技場上的霸氣模樣,盡管有時稍顯羞澀緊張,但如花的笑靨已然說明:他們喜歡並享受這場“年會”。

然而,這麼一個美好的體育之夜,網上卻出現一些不和諧的雜音。有人指責,獎項評選不公平,最佳男運動員頒給寧澤濤是靠顏值,最佳女運動員給競走名將劉虹是搞平衡。有人抱怨,最佳團隊中國女排不該派魏秋月上台領獎,“因為她對世界杯奪冠沒啥貢獻”。有人吐槽,郎平獨攬兩項大獎有“人為光環”之嫌,埋沒了其他貢獻突出的項目。如此種種,不一而足。這場頒獎禮,參與者樂見其成,圍觀者反倒不淡定了。

作為國內最知名的體育人物評選,“體壇風雲”的頭銜確實是一種榮譽,但若把它的價值僅僅定位於獎項歸屬,未免太過狹隘。體育健兒在賽場的每一次閃光,背后都凝聚著無數次艱苦訓練與失敗掙扎。不管最終能否站上領獎台,他們挑戰自我的努力都值得喝彩。體壇風雲人物評選,與其說是對體育人年度貢獻的褒獎,倒不如說是一次全方位展示中國體育的機會。當電視鏡頭回顧候選者這一年的經歷,我們能感受到中國體育的勃勃生機。獎項隻有10個,但每一個候選者都實至名歸。

而坐在頒獎禮現場的體育人,早已見慣了獎牌與榮譽,對這個錦上添花的頭銜恐怕遠沒那麼在意。打扮得漂漂亮亮,開心等待“抽獎”,留下美美的照片,他們對“年會”的期待跟普通人並沒什麼兩樣。所以我們看到,郎平在女排姑娘們上台領獎時,拿出手機抓拍“美照”﹔寧澤濤穿著“閃瞎眼”的花褲子亮相,還自稱“姚明身邊的小可愛”﹔主辦方調皮秀出劉翔戀情的牽手紅線,惹來全場笑聲一片。這原本就是一場無關競爭、帶有娛樂色彩的聚會,獎項評選終究眾口難調,當新一代運動員們越來越自信淡定時,我們又何必非要糾結誰是那個“最”呢?

國人對於競技體育,往往詬病“金牌至上”、“錦標主義”,但這種心態何止存在體育人身上?職業化程度的差別與項目的冷熱之分,注定某些運動員活在寂寞中,就如同跆拳道的吳靜鈺、帆船的郭川、中國國象男隊等,即便再努力也無法獲得足、籃、排那樣的關注度。在頒獎禮上,他們或許不是鎂光燈下的主角,但借助這個平台讓更多人知道他們的貢獻與突破,可謂一種超越獎項的褒贊。還有那些默默無聞的啟蒙教練,當他們被請到現場,接受弟子和全場觀眾的掌聲,這個感人瞬間正是體育人文情懷的彰顯。

我們常說,讓體育回歸本源、返璞歸真。這不隻體現在競技賽場,也凝聚在每一個攸關體育的細節,取決於每一個參與者或觀看者的態度。體壇風雲頒獎禮,獎項花落誰家固然是最大看點,但中國體育傳遞的一股正能量更加彌足珍貴。換一個視角觀“年會”,收獲的感動或許更多。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