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體壇深V

《體壇深V》系列評論

李碩:張帥,平凡人也有春天

李碩
2016年01月27日17:3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1月27日,張帥在墨爾本公園的神奇之旅走到了終點。一場0:2的失利,球迷感受到的更多是遺憾,而不是失望。這已經是張帥在13天內打的第八場比賽了,要知道大滿貫冠軍一般也隻需要在14天內打7場球而已。體能的消耗阻礙了張帥繼續前進的腳步,但她在澳網書寫的平凡人的追夢故事卻不會褪色。

與李娜、鄭潔、彭帥這批“金花”相比,張帥在網球天賦上略遜一籌﹔與段瑩瑩、鄭賽賽、王薔等小花相比,張帥的條件也並不突出。“在很多人眼中,我身體條件不好、跑得慢、沒天賦、腦子不好使,手感也不好。”張帥也坦言多次抱怨父母為什麼要讓自己學網球,讓自己在如此殘酷的職業網壇掙扎。

因為平凡,所以不甘於平凡。因為普通,所以要超越普通。不管成績如何,張帥對訓練的態度始終如一﹔不管外界質疑,張帥對大滿貫突破的追求從未改變。這一次在澳網的破繭成蝶,恰恰完美詮釋了天道酬勤的真理。

張帥的勵志大戲之所以動人,正是因為其中映照著平凡的你我。也許我們在工作和學習中天賦有限,也許我們多年的努力得不到報償,也許我們也多次想要放棄,對那些“領跑者”羨慕嫉妒。但張帥的故事告訴我們,放棄是最大的失敗,堅守才能走向成功。而在堅守的過程中,不是盲目等待,而是積極地尋求探索和改變。張帥改變了保守性的打法,更主動地發起進攻,更多地來到網前。張帥在本次澳網將攻勢網球打出了氣勢,將一個個強敵斬於拍下。

對失利的恐懼是張帥在去年低谷期差一點退役的源頭,但對大滿貫首勝的渴望又是將她從懸崖底拉起的繩索。即使是一個平凡人也有“不甘心”的念頭,但誰也不能低估“不甘心”的力量。因此,當張帥終於實現了多年的夙願,她推開的不是一扇偶然的窗,而是打開了一扇通向勝利的門。

平凡的張帥在2016年澳網留下了不平凡的故事,一個八強席位保証她可以終身免費來到墨爾本公園觀賽,而她在這裡收獲的信心也許將徹底改變她的人生。2016賽季才剛剛開始,張帥,加油!

(責編:張帆、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