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廣州日報:國足追趕日韓,請從培養中生代教練開始!

張喆
2016年01月28日08:2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追趕日韓,請從培養中生代教練開始!

正當中超各隊用幾乎買下一支巴西國家隊的節奏高歌猛進的時候,東鄰日、韓兩國的國奧隊已率先殺入裡約奧運會。不知道,三國之中哪家的球迷幸福感更強?

倫敦奧運會上,韓、日國奧隊分獲三、四名。這次韓、日兩支國奧隊又攜手突圍,率先殺入裡約奧運會,充分顯示出這兩國足球的人才體系在亞洲所保持的穩定性和先進性。

很多人或許對奧運足球如今在國際足壇日趨弱化的地位感到不屑,然而,奧運足球體現的卻是一國足球未來10年的班底和發展趨勢!試看過去5年,倫敦奧運會時韓、日國奧隊的球員已經成為各自國家隊的核心,也是代表兩國俱樂部參加亞冠的常客,更有相當一部分人在歐洲聯賽打上主力。

相比之下,我們國家隊中同年齡段的球員有幾個真正成為球隊的核心?又有幾個真正能在亞冠賽場証明自己?效力歐洲頂級聯賽的海外球員隨著張呈棟從西甲黯然回歸,數據再次歸零!這次U-23亞洲杯,中國國奧隊前10名都不進,足見未來以這批球員為主體組建的國足在亞洲范圍將面臨何等艱巨的挑戰。10年無希望?或許還要更長!

無獨有偶,如同中國國奧隊一樣,日、韓兩支國奧隊在本次賽事前也被其國內媒體譏諷為“史上最弱”,因為隊中沒有涌現如像上一屆日本國奧隊的宇佐美貴史、上一屆韓國國奧隊的具茲哲這樣的球星。

從本屆比賽的表現來看,日本隊依然沿襲其傳控的固有優勢,雖然球員的個人能力不算特別強,但整體戰術性和韌性有了明顯加強,能夠在淘汰賽先后絕殺伊朗隊和伊拉克隊就是明証。韓國隊則保持了體能充沛、球風硬朗的特點,能全場維持高位壓迫踢法的意識和執行力是一個很大的進步,他們能在半決賽力壓奪冠大熱門、東道主卡塔爾隊就是最好的例子。

日韓兩隊的戰術進步,與其主帥有關。日本國奧隊主帥手倉森誠於2009年帶領仙台維加泰獲得J2聯賽冠軍,在時隔6年后重返J1聯賽,在2012年率隊以聯賽亞軍身份首次闖入亞冠。韓國國奧隊主帥申台龍更曾是韓國著名國腳,長期執教城南一和,拿過2010年亞冠冠軍,有“韓國穆裡尼奧”之稱。

手倉森誠和申台龍都是職業球員出身,都有過留洋深造的經歷,回國后都在職業球隊教練位置上長期鍛煉,又有帶弱隊升級或沖擊亞冠的經驗。從這個角度對比,中國國奧隊的傅博、孫偉、裡克林克之流如何能當大任?手倉森誠和申台龍兩人都不足50歲,堪稱東亞“中生代教練”的杰出代表。反觀中國足壇,“中生代教練”幾乎集體隱形,我們的職業聯賽又有多少空間留給這個年齡段的教練?

優秀的教練群體,是一個國家足球青訓體系成長的土壤。由於中國的青訓體系先天不足,要想短時間內在球員產出方面趕上日、韓很難,唯有先在教練環節謀求集體突破,尤其是下大力氣培養擁有豐富職業球員履歷、年富力強的“中生代教練”。亞冠少拿一屆冠軍對中國足球影響大嗎?能否先保証中國男足長期打進亞少賽、亞青賽的前四名?

所謂5年80億元的“中超盛宴”,能否分一杯羹來惠澤“本土教練”這片土壤?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