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假期體育作業 不妨多點趣味(體壇觀瀾)

厲衍飛

2016年01月30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每天2000米長跑訓練耐力,俯臥撐20次×5組、10個引體向上(男)或啞鈴(女)訓練上肢力量,屈腿仰臥起坐30次×4組和仰臥舉腿30次×4組鍛煉腰腹力量……最近,這段文字在網絡上廣為流傳。據了解,這個看起來像是健身房鍛煉計劃的單子,其實是一所中學為學生布置的寒假體育作業。

  目前,全國的中小學均已進入寒假。近幾年,隨著社會對青少年體質的關注和重視,很多地方的中小學生在假期有了體育作業。據報道,山西省太原市體育局日前下通知,要求學校把長跑作為學生寒假作業的主要內容﹔湖北武漢、江蘇揚州等地的一些中小學也布置了相應的寒假體育作業。

  體育被納入中小學生假期作業,是一種進步,也是一種無奈。說它是一種進步,是因為社會和學校已經意識到體育對於青少年成長的重要性,體育與語、數、外等文化課的“地位”差距正在縮小﹔說它是一種無奈,是因為體育鍛煉本該是伴隨青少年成長的良好習慣,應該是學生發自內心的“我要練”,而非通過學校布置體育作業方式的“要我練”。

  進步也好,無奈也罷,在當前很多青少年體育鍛煉主動性不足的情況下,學校通過作業的方式讓體育成為假期“必做題”還是有一定效果的。不過在實踐中,不少學生的假期體育作業完成質量堪憂,甚至成為了“紙上運動”——學生交回的體育作業登記表上寫得滿滿當當,但實際上卻沒有進行相應的體育鍛煉——假期體育作業也就由“必做題”變成了“作弊題”。

  學生對假期體育作業敷衍了事的原因很多,比如說學生體育鍛煉積極性不高,懶得動彈﹔家長工作忙,沒時間監督孩子鍛煉﹔學校體育設施假期不開放,學生沒地方鍛煉……其中,很重要的一條就是:對不少學生而言,學校布置的假期體育作業不合胃口——體育作業太枯燥,自己不愛練﹔自己喜歡的體育運動又不在作業范圍內,練了也完不成作業。

  如何讓學生在假期真正動起來?學校在布置體育作業時,不妨多考慮下學生的興趣,不妨多給學生一些選項,更不妨由學生根據興趣自主制訂自己的體育作業。假期體育作業由著學生的興趣來,可以讓學生由“被動”變“主動”,倘若學生因此把體育運動從興趣轉化成習慣,體育作業也就達到目的了。


  《 人民日報 》( 2016年01月30日 07 版)

(責編:王藝錠、熊旭)

相關專題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圓夢小康丨“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總書記…
  2. 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如何學…
  3. 江蘇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
  5. 嚴禁16歲以下未成年人出鏡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