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排球

天津日報:冠軍底蘊無可阻擋

王靖
2016年01月31日08:13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時隔三年,天津女排重新登頂。12次闖進決賽,10次奪冠,天津女排創造了新的輝煌,戰績彪炳,無出其右,而今年的奪冠過程如此跌宕起伏,更襯托這個冠軍的十全十美。

當天津女排攜兩個主場勝利來到江蘇隊客場后,被對手連追兩場戰成平手,此時勝負的天平已在向仍然坐鎮主場的江蘇隊傾斜。第三、第四場比賽,擁有眾多國手的江蘇隊顯示了強大的攻擊力,而天津隊卻疲於招架。對於連扳兩場的江蘇隊來說,她們的上升勢頭已經很猛,天津隊甚至有點被打蒙的感覺,她們如果想取得最終的勝利,必須自己發揮百分之百的實力,而對手一定要發揮失常,這兩點幾乎缺一不可。天津女排必須在相持中尋找轉機,其決定性的因素就是“心態”。

年輕的江蘇隊也有狀態搖擺、心態不穩的時刻,這在第四場比賽中已露出端倪,這種情緒波動的弱點在第五場決戰中終於徹底顯現。在江蘇隊第一局獲勝之后,天津女排在第二局展開絕地反擊,盡管一度以7:12大比分落后,但天津隊沒有放棄,沒有崩潰,最終以28:26逆轉此局。第二局的結果是決定性的,它徹底改變了比賽的走向。此后的兩局,天津女排越戰越勇,而江蘇隊卻感到沉重的壓力和包袱,心態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在攻防兩端被天津隊全面壓制,未能充分釋放自己的能量。就此,一幕人們似曾相識的天津女排逆境中奪冠的場景再度上演。

天津女排在劣勢下沒有崩潰,靠的是一股一如既往的拼勁和良好的心態,次局末尾追分成功極大地鼓舞了斗志,也讓對手心態大亂,后兩局因此完全納入到天津女排掌控的軌道。天津女排擁有的冠軍底蘊和十足的經驗讓她們笑到了最后,而擁有眾多國手的江蘇女排,雖然個體實力和網上高度都優於天津隊,但是她們在心態發生變化后,其實力大打折扣,這是年輕和不成熟付出的代價。

在這個起伏跌宕的賽季,天津女排一路坎坷,首場不敵弱旅四川令人沮喪,其后的數場比賽也是磕磕絆絆。但是冠軍底蘊終究無法阻擋,在逐步調整后,天津女排終於迎來大爆發,半決賽和決賽中,天津女排都是經過了5盤鏖戰才分別戰勝了衛冕冠軍八一隊和江蘇隊。在這兩個系列賽的纏斗中,天津女排充分展示了韌勁不拔的勁頭和永不服輸的精神,在逆境中展現出霸氣,終於斬獲十全十美的冠軍。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