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從新疆冬運會展望平昌冬奧會 遼寧健兒能有作為

2016年02月01日08:34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在剛剛落幕的第十三屆全國冬季運動會上,沈陽體育學院共有57人參賽,他們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速度滑冰、單板滑雪U型槽等項目中共獲得7金4銀5銅。此外,首次以省隊名義參賽的遼寧冰雪軍團雖然隻參加了速度滑冰一個項目的角逐,但卻奪得1金1銅,填補了遼寧征戰冬運會的諸多空白。接下來的平昌冬奧會和北京冬奧會,遼寧健兒將有所成就。

“之前看張虹,未來看韓梅。毫無疑問,我們培養的韓梅將是中國速度滑冰征戰2018年平昌冬奧會的主將,極有可能給遼寧、給中國帶來驚喜。”沈陽體育學院競技體校校長劉大可1月31日向記者表示。

1998年出生的韓梅,可謂本屆冬運會冉冉升起的一顆新星。在速度滑冰青年女子組1500米決賽中,韓梅以1分59秒04的成績奪得冠軍,同時打破塵封近16年的全國紀錄﹔速度滑冰青年女子組3000米決賽,韓梅以4分12秒72摘得金牌。

“韓梅的1500米奪冠成績含金量很高,這個成績就是放到成年組比賽中也能排第二。”劉大可興奮地說,“難能可貴的是,韓梅的運動能力相當棒,無論是短距離還是中長距離,都有很強的實力。”

據劉大可透露,韓梅將於今天奔赴北京,代表中國參加2016年青冬奧會。屆時,韓梅將出戰1500米和3000米兩個項目的比賽。

在本屆冬運會上,沈陽體育學院的57名“學生軍”共摘得7金4銀5銅16枚獎牌。相比於閃閃發光的獎牌,韓梅等一批年輕隊員的涌現更讓劉大可欣喜,“冬運會練兵,冬奧會才是主戰場。從新疆眺望2022年北京冬奧會,現在我們的底氣更足了。”

劉大可憑啥底氣十足?因為除了韓梅,沈陽體育學院“學生軍”中還有很多“潛力股”。在速度滑冰青年男子組比賽中,吳宇力奪1500米、5000米兩枚金牌﹔全慧臨、郭子鳴兩員小將則分獲青年女子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冠軍及青年男子組季軍。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是沈陽體育學院的拳頭項目,在冬奧會的歷史上,中國雪上項目獲得的1金4銀3銅全部8枚獎牌都由“沈體人”貢獻。目前,沈陽體育學院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一二三線隊非常齊整。一線隊即國家隊隊員,有徐夢桃、賈宗洋、張鑫、楊雨4人﹔二線隊有全慧臨、郭子鳴等7人,目前都是國家青年隊隊員﹔剩下的10多人為三線隊隊員,是面向2022年北京冬奧會組建的后備軍。

此外,沈陽體育學院在速度滑冰、單板滑雪U型槽等項目上也儲備了大批年輕隊員。“儲備人才是第一步,第二步則是要有頂尖的青年人才,比如韓梅、吳宇、全慧臨、郭子鳴等,他們也是遼寧冰雪軍團征戰2022年冬奧會的希望。”劉大可說。

除了57名沈陽體育學院“學生軍”,在本屆冬運會上還有一支地地道道的遼寧冰雪軍團。本屆冬運會,遼寧省首次以省隊名義組隊參賽,盡管隻參加了速度滑冰一個項目的比賽,但“遼寧隊”最終卻有1金1銅進賬。在青年男子組速度滑冰500米決賽中,謝嘉軒勇奪金牌。

由於遼寧省體育局目前並沒有專門的冬季運動中心,因此謝嘉軒名義上是省體育局乒羽中心運動員。“我原來分管冬季運動這一塊,后來調到乒羽中心,這樣就把冬季運動這部分工作也帶過來了。”省體育局冬季運動項目負責人王萍說。

王萍表示,2022年冬奧會的成功申辦,對遼寧冰雪運動的發展是一個非常好的契機,“目前遼寧冬季運動項目還處於起步階段。本屆冬運會,我們隻參加了速度滑冰的角逐,未來,我們將在更多冬季項目上挖掘優秀人才。2022年北京冬奧會,相信會有更多遼寧運動員的身影。”

(責編:體育實習 程瑞、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