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第十三屆全國冬運會

運動成績有突破,觀眾買賬更給力——

冬運會告別冷清模式獲新生

慈鑫
2016年02月01日07:1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第13屆全國冬運會1月30日在新疆落下帷幕,作為國內最高水平的冬季綜合性運動會,來自全國52個代表隊的冰雪運動健兒盡可能地在冬運賽場上展現自己的最強實力。曾幾何時,當冬運會還是一項缺少關注的大賽時,中國優秀冰雪項目運動員在冬運會賽場上同樣少人喝彩。但從本屆冬運會看,這種尷尬的場景已經成為歷史。

談到本屆冬運會的競技水平,國家冬季運動管理中心黨委書記任洪國給予了很高評價,“在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花樣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單板滑雪U型槽等項目上,運動員們表現出了中國在這些項目上的實力優勢”。

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范可新與15歲小將李靳宇的決賽成績均超過了世界紀錄,而范可新本人又是女子500米的世界紀錄保持者。對於新賽季以來,在女子中長距離項目一直缺少上佳表現的中國短道隊來說,此次主力范可新與小將李靳宇在冬運會的驚艷表現,增強了全隊的信心。

在速度滑冰項目上,奧運冠軍張虹保持了世界頂尖選手的實力,同時,李奇時和於靜也對張虹發起了挑戰。中國速度滑冰項目在索契冬奧會上終於捅破了遲遲拿不到冬奧金牌的窗戶紙,這如同給整個中國速度滑冰項目打了一針強心劑。實現奧運冠軍夢原先顯得遙不可及,但現在,中國優秀速滑運動員們都看到了成功的希望。張虹也感到了中國速滑的競爭氛圍更加激烈,但她願意看到更多的優秀運動員涌現。

花樣滑冰雙人滑,中國新的領軍人已經順利接班。在帶傷參賽的情況下,隋文靜與韓聰奉獻了本賽季雙人滑的世界最高分。索契冬奧會上,中國雙人滑沒有獎牌入賬,總教練姚濱曾為中國雙人滑的人才斷檔焦急不已。但現在,以隋文靜/韓聰為代表的一批雙人滑新人已經崛起。“本屆冬運會花滑的整體水平提高了很多,特別是年輕選手的表現可圈可點。”通過現場觀察,中國隊雙人滑主教練趙宏博認為,后備人才近幾年的進步速度令人滿意。除了雙人滑之外,男子單人滑、女子單人滑也出現了表現搶眼的年輕選手。男單新秀金博洋嘗試了難度世界第一的勾手4周跳,並且獲得成功,任洪國滿意地表示,金博洋自由滑的整套動作難度,目前全世界也沒有幾個選手能完成,他的技術水平達到了世界級。女子單人滑的李子君也日漸成熟。在看了本屆冬運會的花滑比賽之后,姚濱終於能放寬心了,他相信,隨著這批年輕小將的崛起,中國花滑未來的發展前景不可限量。

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單板滑雪U型槽項目上,任洪國認為,通過本屆冬運會各隊的表現,可以看出中國選手依然保持了世界一流的水准。

競技水平較高的中國優勢項目,也是本屆冬運會最為精彩、最受關注的項目。短道速滑、花樣滑冰等項目,比賽精彩紛呈,本屆冬運會觀者如雲,可謂場場爆滿。

在一些中國實力平平甚至比較弱的項目上,本屆冬運會同樣一票難求。據賽事組委會介紹,本屆冬運會開賽僅兩天,所有比賽門票均已售罄。在當地的電視節目和報紙上,反復播放或刊登“冬運會各項比賽門票已售完”的信息,因為還有不少觀眾每天趕往賽場希望買到門票。

記者曾經採訪過2008年和2012年分別在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和吉林省長春市舉辦的兩屆冬運會,對部分比賽場次空蕩蕩的看台印象深刻。由於冬運會長期在黑、吉兩省舉辦,且絕大多數比賽項目的競爭也是在黑、吉兩省之間,甚至是某一省份的不同地市之間展開,比賽的懸念和觀賞性大打折扣。雖然黑、吉兩地是冰雪運動大省,但近十幾年來,群眾性的冰雪運動卻呈萎縮之勢,群眾對觀看冰雪運動比賽的興趣也逐漸減退。由於這幾方面的原因,使得冬運會越來越呈現出體育人自娛自樂的傾向。

不過,本屆冬運會卻一掃過去幾屆的冷清景象。

在新疆體育局黨委書記李光明看來,這與新疆具有冰雪運動傳統,但長期以來缺少冰雪運動大賽,老百姓對觀賞冰雪運動高水平比賽有很強的願望有關。此外,本屆冬運會作為北京成功申辦冬奧會之后的全國首個冬季綜合性運動會,也趕上了冰雪運動正在全國走熱的歷史機遇。

本屆冬運會也是獎牌分布最廣的一屆冬運會,52個參賽代表隊中有20個獲得金牌,31個獲得獎牌,據任洪國介紹,這樣廣泛的獎牌覆蓋面,在冬運會歷史上是從未有過的。這從另一個方面發出了中國冰雪運動走出黑吉兩省的信號,這也是冬運會從一個事實上的地區性運動會真正成為全國性運動會的開始。在任洪國看來,這有助於中國冰雪運動實現更好、更快的發展,並將大大增強冬運會的魅力。

新疆冬運會是冬運會第一次走出東北。冬運會要重新回到東北,可能要在多年之后了,下屆冬運會將在內蒙古舉辦,而有望申辦下下屆冬運會的省市可能是北京、河北。但無論如何,冬運會終於迎來了新生。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