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第十三屆全國冬運會

冬運會年輕人嶄露頭角 平昌冬奧值得期待

記者 劉輝
2016年02月01日08:34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1月20日-30日,為期十余日的第十三屆全國冬季運動會在新疆舉行。天山腳下,白雪皚皚。52個代表團的1388名運動員參加了此項賽事,97枚金牌各有歸屬。北京張家口2022年冬奧會申辦成功之后,十三冬是國內最高水平的綜合性冬季運動賽事,非常可喜的是在此次新疆賽場上大批年輕冰雪運動員嶄露頭角,兩年后韓國平昌冬奧會,中國冰雪健兒值得期待。

冰上項目新秀輩出

兩年前的索契冬奧會上,中國收獲3金4銀2銅,其中2金3銀1銅均來自短道速滑項目。本屆冬運會新人輩出讓中國短道速滑項目保持足夠競爭力。除了范可新、周洋等成名選手外,14歲小將李靳宇在1500米比賽中以超世界紀錄的成績獲得銀牌。男子方面,索契冬奧會銀牌得主武大靖和韓天宇狀態穩定分別收獲兩金,目前短道速滑“女重男輕”的局面明顯改觀。

花樣滑冰項目更加是新人輩出,以李子君為代表的年輕花滑選手展現出巨大的潛力,中國隊總教練姚濱說:“在亞高原環境下,隊員發揮得都不錯,特別是金博洋、李子君這些孩子。我說他們發揮了上限,但還不是上上限,上上限得是申雪趙宏博打冬奧會那樣,每一個動作都完成得特別好。”

談及兩年后的平昌冬奧會和2022年北京冬奧會,姚濱表示“很樂觀”。“雙人滑銜接得非常好,年齡小的孩子們這次表現很好,這批孩子是6年后的中堅力量,像青年組女單冠軍李香凝,跳躍難度已經很不錯了,6年后是什麼樣不可想象。我對前景很樂觀。”

雪上項目需要冒險精神

雪上項目中國選手最具競爭力的是空中技巧。名將徐夢桃與齊廣璞出現失誤,但是其他幾名選手仍然展現了世界級的水平。索契冬奧會亞軍徐夢桃在首日比賽時摔傷,恢復期將長達10個月。

單板滑雪U型槽比賽,仍然是老將統治賽場,史萬成自預賽開始的全場四跳中拿到三個90分以上的高分,女子方面劉佳宇與蔡雪桐也包攬了冠、亞軍。以這一批選手沖擊冬奧會,無論是動作難度和技術穩定性都難以與歐美世界頂級選手媲美,即便與日本高水平選手比較也鮮有優勢。隻能期待國內單板滑雪涌現更多年輕天賦選手,冬季運動管理中心滑雪一部副部長李揚在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表示,“(單板滑雪U型場地)這個項目,要敢挑戰,需要冒險精神。”

“女神”火了社交網絡

冬季項目在國內仍處於發展階段,並沒有廣大的受眾基礎,不過在社交網絡的推波助瀾下,一批青春活力,顏值高的冬季項目運動員成了寵兒。

獨攬速度滑冰三金的張虹是中國隊領軍人物,也是早已成名的“女神”級選手,可謂冰上項目“顏值擔當”。冬運會冰壺賽場,白山隊對陣上海隊,在央視直播中,白山隊三壘李博雅顏值爆表搶鏡,網友用手機抓拍了電視的直播畫面,並在微博上晒出了她的美照。隨后,李博雅在微博上曝光自己的私照,迅速在社交網絡走紅,被稱為“冰壺女神”。盡管成績不佳,但是冰壺女神的名氣卻成就了這位1997出生的年輕選手。

還有李子君、趙子荃,代表上海征戰花滑的張美馳等年輕選手,也都是顏值、運動成績可期的明日之星。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