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FIFA新主席選戰即將上演 “歐亞之爭”成最大熱門

張喆
2016年02月02日08:2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因凡蒂諾。(Osports全體育)

根據國際足聯(FIFA)的決定,FIFA特別選舉大會時間將於2月26日在瑞士蘇黎世總部進行。屆時,新一任FIFA主席將通過選舉產生,國際足聯也將正式結束“布拉特時代”。國際足聯競選委員會此前已確認5位具有合法資格的競選人,他們分別是約旦王子阿裡·侯賽因、亞足聯主席薩爾曼、歐足聯秘書長因凡蒂諾、法國前國際足聯副秘書長杰·尚帕涅和南非政治家塞克斯維爾。無論最終結果如何,“后布拉特時代”的國際足聯主席之爭將鐵定上演“歐亞之爭”的局面。

5名候選人或將進行多輪投票PK

根據國際足聯競選委員會的“游戲規則”,2月26日的國際足聯主席將通過209個成員投票,從目前的5個候選人中選出。各大洲的選票分布為:歐足聯53票、非足聯54票、亞足聯46票、中北美洲及加勒比海足聯35票、南美足聯10票、大洋洲足聯11票。

在第一輪投票中,如果有候選人獲得了超過2/3的選票(140票),就將順利當選﹔如果沒人能獲得2/3的選票,就將進行第二輪投票。從第二輪投票開始,得票數過半(105票)的候選人即當選,如果候選人超過兩人,每輪投票得票數最少的候選人出局(前提是這一輪投票沒有產生獲勝者),直至剩下兩位候選人。

從5個候選人的背景來看,歐洲和亞洲各有兩名代表,所以最終主席寶座必然會演變為“歐亞之爭”。從目前情況判斷,這5名候選人如果能全部參選,國際足聯的209個成員也沒有人投棄權票的話,通過第一輪投票就分出勝負的可能性不大,很可能要通過第二輪投票來決定主席人選。

根據目前西方媒體的普遍預測,FIFA新主席很可能將在現任歐足聯秘書長因凡蒂諾和現任亞足聯主席薩爾曼這兩大熱門人選之間產生,阿裡王子也具有一定的競爭力。

62歲的南非商人塞克斯威爾是一名反種族隔離人士,有政治背景和為國際足聯服務的經歷。57歲的法國人尚帕涅曾是一名外交官,在國際足聯擔任過國際關系主任、顧問等職務,他一直呼吁對FIFA進行徹底改革。但西方媒體對這兩人當選的可能性普遍持悲觀態度,南非媒體甚至預測塞克斯維爾會選擇棄權,但塞克斯維爾日前在接受採訪時強調“不會退出”,會一直堅持到2月26日的競選大會。

因凡蒂諾:自信至少能拿105票

在歐足聯1月22日召開的執委會會議上,秘書長因凡蒂諾誓言將贏得國際足聯主席的選舉。

現年45歲的因凡蒂諾自2009年開始擔任歐足聯秘書長至今,球迷經常能看到他出現在歐冠、歐聯杯以及歐洲杯的抽簽儀式上。因凡蒂諾有意大利和瑞士雙重國籍,熟練掌握多國語言,大學學的是法律專業,此次他競選FIFA主席得到了歐足聯執行委員會的全力支持。據悉,如果因凡蒂諾當選FIFA主席,他將力主把世界杯擴軍到40支球隊。

因凡蒂諾談到在今年2月26日的國際足聯主席大選能拿到多少票時顯得信心十足,他表示自己至少會拿到209張會員投票中的105票,那也是足以讓他成為新主席的票數。而歐足聯執委會也表達出對因凡蒂諾一致的支持,他們還稱歐足聯的絕大多數成員也都支持因凡蒂諾。

在竭力消除自己的區域性標簽的同時,因凡蒂諾還強調自己與那些國際足聯的商業合作伙伴關系很好,得到了對方的信任。

薩爾曼:新主席會是我們兩人之一

50歲的亞足聯主席薩爾曼是巴林人,此前曾擔任巴林足協主席。目前薩爾曼也是國際足聯的副主席,他將得到亞洲地區協會的全力支持。

薩爾曼於1月31日接受採訪時高調表示,新一任國際足聯主席將在他和歐足聯秘書長因凡蒂諾之間產生。 薩爾曼對自己的當選很有信心,他說:“當我決定參加競選時,我認為自己有很大的機會……詹尼(因凡蒂諾)有歐足聯做后盾,從我聽到的消息和自己的感覺來說,我認為(新主席)會是我們之間的一人。” 薩爾曼還認為,如果現在的5個候選人中有人沒有得到足夠的支持,那就應該盡快主動退出。

40歲的約旦阿裡王子是約旦足協主席和西亞足球聯合會主席,也曾擔任國際足聯副主席一職,此前曾與布拉特交鋒,他對贏下主席大選也很有信心。但在亞洲足球勢力圈和歐洲一些主流媒體圈眼中,阿裡王子當選的可能性並不高,他們認為,去年阿裡王子是在得到歐足聯部分成員的支持下才得以和布拉特抗衡,但現在歐足聯已經找到了新的代表人,他們不會再把選票送給阿裡王子。

(責編:體育實習 程瑞、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