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體壇深V》系列評論

李碩:網球賽事向下看

李碩
2016年02月02日11:5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當張帥在澳網書寫了中國小花新的歷史,男網的小伙子們也迎來了久違的突破。北京時間2月1日,吳迪在夏威夷毛伊島挑戰賽決賽逆轉戰勝了世界排名第88位的英國選手埃德蒙德,奪得了職業生涯的首個挑戰賽冠軍。他也成為首位獲得ATP挑戰賽級別單打冠軍的大陸男球員。

這個冠軍讓吳迪的世界排名從澳網前的第243位升至168,超越張擇成為新“一哥”。新賽季僅僅開賽一個月,吳迪就拿到了去年整賽季一半的積分,超越個人最高排名161也許只是時間問題。

對於世界排名在200位左右的球員來說,一個挑戰賽冠軍帶來的成就感絲毫不遜於在大滿貫賽場贏一場球,而其帶來的積分更是超越了大滿貫首輪過關。對於目標鎖定世界前100的中國男網選手,在挑戰賽中有所作為迫在眉睫。

雖然中網、上海大師賽這樣的頂級職業賽事已經落戶我國多年,但參與如此高級別的賽事對水平較低的男網選手幫助有限。一張正賽外卡換來的大都是被巡回賽選手碾壓的結局,反而是國內的挑戰賽有望成為男網選手迎來突破的關鍵。面對實力更接近的對手,鍛煉價值明顯增大,一旦闖入四強,迎戰的也大多是世界前100的球員,這對於他們找差距提信心都是難能可貴的機會。

曾經,國內的網球賽事體系呈現頂級賽多、挑戰賽希望賽少的倒金字塔結構。但隨著國內球員水平的增長和需求的旺盛,越來越多的低級別賽事如雨后春筍般在國內應運而生。今年,國內的挑戰賽多達十站,僅三月就有珠海、廣州和深圳三站,男網的小伙子們將有望在那時迎來漲分良機。吳迪的這個挑戰賽冠軍來得正是時候,捅破了這層窗戶紙,為男網小伙子們的奮斗注入了更多信心。

當吳迪在夏威夷為自己的首個挑戰賽冠軍奮戰時,看台上中文的“吳迪加油”給了他力量。對於關心小花小草成長的中國球迷來說,除了去頂級賽欣賞高手對決,也可以將腳步踏上挑戰賽和希望賽的看台。沒有壓力,怎來動力。毫無疑問,球迷的關注和鼓勵會給“小花小草”帶去前進的勇氣,場邊的加油助威也會讓他們在比賽中無所畏懼。

(責編:胡雪蓉、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