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人民日報:要磨礪 不要折騰(大昭評論)

2016年02月03日07: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要磨礪 不要折騰(大昭評論)

  磨礪包含成敗起伏的累積,但磨礪絕不是折騰,區別就在於是遵循規律還是由著性子來

  實力+風格+狀態,這是一支強隊在賽場上立足的三大要素。

  剛剛落幕的2015—2016賽季中國女排聯賽,決賽激戰5場,天津隊以3︰2戰勝江蘇隊,奪得冠軍。此前的半決賽,兩隊都經歷了5場苦斗,最后一場都打滿了5局,絕對是一路艱辛。戰局如此膠著,沒有好狀態是打不下來的。主客場制的比賽給球迷帶來充分展現競技魅力的懸念和觀賞性,也給行家評估女排提供了有價值的素材。

  客觀說,天津隊雖然多年稱雄,但絕對實力一直不是最強的,最重要的網上對抗恰恰是其短板。不過,隊伍特點鮮明,憑著固有的技術風格,一旦陷入來來回回的纏斗,頑強防守加上“打不死再來”的信念已經成為習慣。達到這種境界,三年五載怕是不夠,非要磨上個十年八年才行。

  江蘇隊的表現讓人看到一種順應時代和項目發展潮流的新意。場上大部分攻手身高在1米90以上,主攻與接應左右開弓,處處有火力,儼然是國內聯賽中極具實力的新潮代表,打出一種就是輸了也讓人大呼過癮的排球。從半決賽到決賽,江蘇隊能在逆境下撐住10場較量,打的就是實力。

  實力不足就缺乏基礎,風格不明就是一盤散沙,狀態不佳就會使前兩者打折。女排聯賽決賽並沒有什麼新的啟示,但遵循競技規律,承受磨礪,正是爭取佳績的保証。

  記得好多年前,足球界有前輩說過,一支球隊至少要經過三到五年的磨煉,才可能形成自己的技術風格和戰術特點。眼下中國足球隊又要選聘新帥了,一屆世界杯外圍賽的周期,甚至小組賽打不完,便要換用兩位主教練,如何能夠以相對穩定的陣容體現實力,何談形成風格?調整狀態更是妄說了。

  不光國家隊如此,足球聯賽中折騰得更厲害,換主帥、換外援、換主場、換老板,沒有什麼不在折騰之列。實力、風格、狀態,哪一項能靠不斷折騰來提高?磨礪包含成敗起伏的累積,但磨礪絕不是折騰,區別就在於是遵循規律還是由著性子來。

  三大球中,女排與男足像是天上與地下。足球換帥屢屢以從長計議開始,以急功近利而終。如今,人們帶著“該不會再折騰了”的願望面對新一輪換帥,仍是無法樂觀。

(責編:林露、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