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體壇深V

《體壇深V》系列評論

中文觀潮:歡送馬季奇,不止是一個儀式

李中文
2016年02月03日09:3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盡管姍姍來遲,國安外援馬季奇歡送會還是帶給球迷朋友很多慰藉。

上賽季中超聯賽結束之時,熱愛北京、在北京頗有人緣的馬季奇孤獨離去的背影曾讓國安球迷感到心痛。國安欠馬季奇一句“謝謝”、一個歡送,成為球迷詬病賽季“四大皆空”的國安俱樂部的佐証之一。

在更換主教練、更新外援已成定局的情勢下,國安俱樂部任由原主教練、原外援孤獨遠走,而沒有做到有禮、有面地及時歡送,令很多國安球迷一度感到心寒。好在迎來新的合作伙伴、新的主教練、新的外援之后,為效力國安七年、打過242場比賽的馬季奇舉辦歡送會,讓人們看到了國安俱樂部重視球迷感受、重視俱樂部文化建設的一片誠意。

結識新朋友、不忘老朋友,國安俱樂部不對馬季奇等離去的外援說一句感謝,球迷的心裡還真就過不去。而從某種意義上說,馬季奇之於國安俱樂部的價值,實際上已經遠遠超越了一名球員本身。或許也可以這樣說,隻有厚重的北京文化,隻有根深葉茂的北京國安俱樂部,才能成就人稱“馬五爺”的馬季奇最精彩的一段職業球員經歷,才能成就人們津津樂道的外援不把自己當成外人的獨特文化現象。

讓一名外援心甘情願愛上一座城市、一個俱樂部、一支球隊,固然會建立在外援之於球隊貢獻的基礎上,而其作用和意義又遠非一名外援的實用價值可比。當前,媒體和輿論對中超媒體版權賣出“天價”關注太多、對各支球隊不惜血本引進名教練大牌球員關注過多,而對一名外援、一支球隊、一個俱樂部能夠帶給一座城市、一個國家什麼樣的文化影響關注過少,這不該成為一種常態。倘若常此以往,其負面效應顯而易見。

感謝馬季奇,讓人們透過一名職業球員的場外魅力得以感受京城文化的魅力﹔歡送馬季奇,國安送給球迷一個同自己喜愛的球星道別的機會,同時也送給自身一個傳承俱樂部文化、繼往開來的機會。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