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馬家軍”被迫集體服用禁藥

2016年02月04日07:5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們是人,不是機器,更不是牲畜”

  馬俊仁

  王軍霞等隊員昔日聯名信揭露馬家軍禁藥“故”事

  在上世紀90年代國際賽場上曾風光無限的“馬家軍”,式微多時每隔幾年仍被熱議一番。2009年,前國家體育總局局長袁偉民推出專著《袁偉民與體壇風雲》,首次從官方的角度証實馬家軍無緣2000年悉尼奧運會是因為7名受檢運動員中2人尿檢超標、4人血檢超標!如此權威的發布引起國內輿論一片嘩然。近日,在報告文學家趙瑜所著的震動中國體壇的《馬家軍調查》一書中,塵封17年才重見天日的重要章節《藥魔重創馬家軍》公開了一封當年由王軍霞等馬家軍主力隊員聯名書寫的信件影印件,揭開了當年這支金牌之師背后集體被迫服用禁藥等觸目驚心的內幕。

  昔日風光

  千萬元出售藥方

  拍“中華鱉精”廣告

  “馬家軍”是指馬俊仁在遼寧省田徑隊女子中長跑組訓練的一批女子中長跑運動員,包括王軍霞、曲雲霞、馬麗艷、劉東、張林麗等人。從1991年開始,馬家軍開始在國內與國際賽場漸露頭角,其巔峰時期出現在1993年舉行的斯圖加特世界田徑錦標賽上,王軍霞、曲雲霞、劉冬分別獲得10000米、3000米和1500米冠軍,在震驚國際體壇的同時,也在國內體壇掀起學習“馬家軍”熱潮。

  賽場上的佳績更給馬家軍帶來商機,這支號稱靠喝甲魚(鱉)血、吃人參、鹿肉、海參,從梅花鹿和鴕鳥身上找到運動規律的隊伍,在1994年廣島亞運會期間以1000萬元出售用藥配方,馬俊仁更率弟子接拍“中華鱉精”廣告。從1994年開始,馬家軍屢傳師徒不和,同年12月,王軍霞、張林麗等人要求與馬俊仁平等對話后未果,憤然率領十余名隊員離開訓練基地。從此,馬家軍在國內外賽場風光不再,直至雅典奧運會上徹底從人們的視線消失。

  驚人內幕

  被迫集體切闌尾

  私自體檢遭毒打

  作家趙瑜在17年前曾推出一部名為《馬家軍調查》的報告文學,其中的第14章名叫《藥魔重創馬家軍》,揭露馬俊仁強迫運動員服用違規藥物的驚人內幕。由於當年受到重重阻撓,該章節未能發表,直到最近才終於在趙瑜推出的另外一本作品集中重見天日。長達3萬多字的內容來自多位運動員和隊醫爆料:馬俊仁強迫運動員服用違規藥物,給她們注射的興奮劑劑量遠大於“常規”,甚至制定了打針計劃表,即使在火車上也要求女隊員脫褲子打針。為避免“添麻煩”,馬俊仁要求所有服用禁藥的運動員集體去做闌尾切除術,並且不允許隊員們自行進行體檢。因為肝痛難忍,呂億、呂歐、劉麗、王媛、馬寧寧五人偷偷出去體檢,馬俊仁發現后竟組織開會將她們毆打。長時間的備受煎熬讓隊員身心俱疲,她們聯名致信,稱“可憐可憐我們吧!我們還是一群孩子呀,我們是人,不是機器,更不是牲畜,我們需要過人的生活!”

  隊員們回憶說:“主要是備戰階段打得密。訓練緊張時,差不多隔一天打一次,除了打EPO,還打好幾種別的針。到了斯圖加特世界田徑錦標賽前,在青海高原訓練,干脆一人打一支。后來他就嫌麻煩,將大伙兒集中到一個屋裡一起打。全隊用藥量很大很密,今天這種藥,明天那種藥,每人每天要打一支。”

  馬俊仁制定了一個打針的計劃表,在火車上要求女隊員脫褲子打針,隊員們絕望地表示到了最后,自己已麻木了:“火車上的臥鋪是一格一格的,要是給一個人注射,別的隊員就自動圍住臥鋪口放哨,不讓人看見。對我們來說,那陣兒打針太正常了,人都給打麻木了。也不願多想,何必想一回傷心一回。”不少隊員表示,由於長時間服用違禁藥物,很多人的內臟都得過病,特別是肝臟受藥物影響大。“白天訓練累得要死,晚上睡著后又被肝疼得醒過來。”可是為了保証持續訓練,馬俊仁竟要求運動員“集體去做闌尾切除手術,不管有沒有毛病,每人都要挨一刀”!隊員們怒斥:“正常人誰受這個罪?”

  長時間的身心受到煎熬,讓隊員們萌生了離開的念頭,於是就有了1994年的“兵變事件”。趙瑜近日公開了當年由王軍霞等數名馬家軍隊員聯名書寫的信件,信中寫道:“提起了過去,那真是一段血和淚的歷史,我們願意為您提供一切資料,把事實的真相留給歷史,把我們的冤屈告訴正直、善良的讀者,好為我們申冤平反。我們向您傾訴的、馬教練多年來對我們的虐待都是真實的。多年來逼迫我們大劑量地服用違禁藥品也是真實的。在揭露這些時,我們的心情非常沉痛復雜,還擔心祖國的名譽受損。同時對我們流血流汗所獲金牌的‘含金量’也很擔憂,但這些罪行又必須揭露,因為我們不想讓同樣的事發生在下一代人的身上。”(記者 楊敏)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