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國家隊

廣州日報:高洪波,“過渡主帥”的不二之選

張喆
2016年02月04日08:1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折騰了一個月,中國足協在中國男足國家隊主帥公開選聘報名截止三天之后,突然宣布“吃回頭草”——讓2011年下課的高洪波再次成為國足主帥。

外界一直認為國足換帥的最佳時間點是去年11月17日客場對中國香港隊之前,否則,還不如讓佩蘭帶隊打完明年3月40強賽的最后兩輪。但中國足協既扛不住外界要求換帥的責難,又對40強賽最后兩輪心存僥幸,因此才在年底倉促宣布炒掉佩蘭,令換帥操作起來十分困難。

中國足協這次還是讓國內一批較有資歷的教練組成了國足主帥選聘委員會,負責遴選全球各地自薦過來的候選人,這個選帥過程依然沒有公開透明,足協僅在報名截止后公布共收到18個國家45名教練的報名材料。可以肯定的是,報名者中魚龍混雜、良莠不齊。既有普蘭德利、濟科這樣的所謂大牌,也有米羅西、文加達這樣曾在中超混跡過的平庸之流,更有一些年齡偏大甚至壓根沒有國字號球隊執教履歷的“江湖教練”。

去年年底,中國足協在昆明召開務虛足代會的時候,高洪波入選執委,並談了自己對中國隊建設思路上的一些看法。那個時候,外界其實已經默認高洪波就是目前國足主帥的最佳人選。過去20年,高洪波既有國字號經歷也有中超執教經驗,確實是土帥中的翹楚。

平心而論,與其選擇一個名氣不大、沒什麼說服力的外教,確實不如用本土教練。即使普蘭德利、濟科來,但要到3月中旬才能組織備戰集訓,試問國足50人的常備名單新洋帥能認出幾個?更不用說為國足設計合適的陣容打法了!難怪當足協咨詢佩蘭的意見時,佩蘭也直言高洪波最合適。高洪波這次以國足主帥競聘“中國唯一報名者”身份重新出山,堪稱不二之選!

高洪波當年首執國足教鞭之時,偏重技術型戰術,符合國際潮流,熱身賽成績也非常出眾,不過他愛用自己的“嫡系子弟”,有比較偏執的性格弱點,關鍵場次的臨場指揮也非強項,這些都是他被公認的軟肋。雖然這幾年在中超打磨得不錯,近期也去荷蘭吸收了最新的國際先進經驗,但其執教能力有沒有“脫胎換骨”還是個問號。

既然還有一絲希望進軍12強賽,國足3月的兩場40強賽就顯得格外關鍵,高洪波可輸不起!隻要國足無緣12強賽,中國足協必將重啟選帥。

無論中國足協現在如何公開力撐,高洪波就是一個不折不扣的“過渡主帥”。盡管他真的很合適這個位置!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