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國家隊

國足選帥高洪波再上崗 媒體:扭轉乾坤不太可能

記者 姚勤毅
2016年02月04日09:14 | 來源:解放日報
小字號

國足協昨天宣布,聘請高洪波為國足主帥。5年前,高洪波帶領國足殺入世預賽亞洲區20強賽,但硬生生地被中國足協拉下了帥位。此后,從卡馬喬到佩蘭,帶走了大把的錢,也留下了球迷的淚。如今,足協再把高洪波請回來,是真改了迷信洋帥的老毛病,還是下定決心回到原點再出發?恐怕都不是。

二度上任只是過渡

中國足協稱,鑒於時間緊迫,為了全力備戰完成中國男子足球隊2018世界杯預選賽小組賽,中國足協在征求選聘專家組意見和推薦建議后,經慎重研究,決定由高洪波作為2018世界杯預選賽小組賽中國男子足球隊主教練,帶領中國男足全力備戰並完成3月24日與馬爾代夫、3月29日與卡塔爾隊的兩場比賽任務。同時,考慮到中國足球的長遠發展,中國足協將更為慎重專業地繼續進行中國男子足球隊主教練選聘工作。

高洪波上任,就是足協的權宜之計。

此前的國足新帥報名階段,足協收到了史上最多的“求職信”,且大多為知名洋帥。但仔細分析,這些所謂的名帥都已過氣,不少還賦閑在家,有關中國足球的閱歷幾乎為零。國足招名帥,不可能是臨時工性質,如草率敲定一個,很有可能重走卡馬喬老路,足協不會再次輕易犯錯。

事實上,足協依舊迷信洋帥,但他們最想要的,是像裡皮、斯科拉裡、埃裡克森這樣有名有實、且了解和適應中國足球的世界級名帥。但人家就是不樂意:俱樂部錢多好管壓力小,國家隊攤子大煩心事多,最要命的是怕在自己金色履歷上添上一筆敗績:國足3月份兩場世預賽小組賽必須全勝,才有望在世界杯上走得更遠。但誰都知道,這一切都晚了。

國足2018年世界杯出線無望,換帥就是態度。即便國足回光返照奇跡般出線,也完全可以讓一個德高望重的大牌洋帥接盤,誰都不會有異議。

扭轉乾坤不太可能

其實也隻有高洪波在這個時刻肯接國足教鞭,並且有資格接手國足。

國家隊主教練一直是高洪波的終極夢想和追求。當年被迫下課時,他就說過一定會再次執掌國家隊教鞭,甚至率領國家隊征戰世界杯。這次國足選帥,他義無反顧地第一個報名,確實是一種情懷。

中國足協執委林曉華昨天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對高洪波的任命是足協多方面考慮后的結果,國足需要找一位熟悉中國球員、熟悉球隊打法和對手的教練。之前,高洪波也談到過自己擔任國足主帥的優勢:能夠縮短磨合期,盡快進入角色。

但是以此認定國足從此能在高洪波的帶領下重新起飛,也是不切實際的。昨天高帥上任消息一出,球迷紛紛念想起5年前,他調教下的那支戰術打法成型、勝過法國隊破過韓國隊的國足。

深足球記者馬德興稱高洪波是一位非常勤奮、有能力的教練,但往往,他下課的原因都不是因為能力,而是性格,他有點固執,有點孤傲。

剛下課的主帥佩蘭因為傲慢和自負而下課,他認為自己的決定都正確、自己選的人也夠用,所以蒿俊閔、郜林、張稀哲等一些外界看來的實力型球員紛紛遭棄用,只是因為想法與其相左。僅從性格上來講,高洪波其實和佩蘭有相似之處。

上賽季中超,高洪波一度執教盛產國腳的江蘇舜天,但他在用人上的固執和排兵布陣上特立獨行,招來球迷非議。球隊一次次失利,他也因此下課。如今成了國足主帥,高洪波依然會我行我素,但想要帶領這支底子一般的國足扭轉乾坤,可能性實在太小。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