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體壇深V

《體壇深V》系列評論

大昭評論:多站出幾個高洪波才好

汪大昭
2016年02月04日08:4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高洪波再度出任中國足球隊主教練,消息以中國足協官網發布的方式傳出,足夠時尚、迅捷、權威,但並不能平息一段時間以來的傳聞和猜測,反倒引出一片求解之聲,諸如究竟是不是“臨時性”、“救火隊員”,如何理解“過渡”,為什麼新帥帶隊的目標責任從征集報名競聘時的2022年世界杯改成了2018年世界杯外圍賽,為什麼任命了主教練還要“繼續選聘”等等。

將20多天前中國足協那份公告與任命高洪波的公告對照讀來,疑點不解自明。從佩蘭帶隊不勝中國香港隊至今,已經過去了兩個半月,做出高洪波帶隊的決定比留給隊伍備戰的時間長得多,這時再說“時間緊迫”、“全力備戰”,文告的起草者真不高明。

2018年世界杯亞洲區外圍賽小組賽,卡塔爾隊已經拿到小組第一,最后兩輪對中國香港隊和中國隊的比賽勝負無所謂,不排除卡塔爾隊保存實力和中國隊乘勢取勝的可能。足協有官員稱中國隊小組出線還有希望,公告中卻沒有說一旦實現這個“希望”,是否由高洪波繼續帶隊征戰十二強比賽,足見這個“希望”之虛。畢竟,能否出線還要看更多小組的交鋒結果,完全不是坐在中國隊主教練位置上能夠左右的。

這是一種人人都看得清的情勢,但高洪波還是受命於危難之中。今日的高洪波已經不是幾年前初次擔任國家隊主教練時的高洪波,經歷了非正常的下課,重回中超俱樂部帶隊,還有短期國外工作學習,相信他能夠汲取往日的經驗和教訓,有所改進,自我補短。

一項在線調查表明,高洪波獲得了68%的支持率。不過,這些支持並不都是沖著高洪波執教能力來的。中國足球落到今天的地步,網民的傾向不等於專業鑒定,卻同樣應當受到重視。在足球改革發展的重要階段和國家隊面臨困難的時刻,高洪波有擔當的勇氣,這是此事當中最為難得和讓人欣慰的。比起擔心再次成為洋教練墊腳石,相信中國教練有自己的精神境界,能多站出幾個高洪波才好。

關於國家隊未來的建設,日前國奧隊在U23亞洲杯上一敗再敗直至三敗,再看看日韓那場決賽的內容和質量,無論日后中國隊主教練是大牌洋帥還是本土教練,執教的難度隻會更大。金志揚指導說過,米盧當年做的是點睛,畫龍的事情主要是中國足球自己做的,有一批具備亞洲一流水平的球員可供國家隊挑選。這個說法有道理,中國足球不能連畫龍的事情也全靠洋帥來做。以中國足球現實狀況和水平,想跟亞洲一流強隊掰手腕,還有相當大的差距。高洪波此次出任要職,無論時間長短,干的仍是栽樹的工作,不能要求在他任期內便獲碩果。能夠遏制滑坡,就有了更進一步的基礎,否則,隻會在急功近利的泥淖中越陷越深。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