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CBA季后賽五大猜想

黃  維
2016年02月05日07:3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CBA季后賽五大猜想

CBA常規賽今晚最后一輪

季后賽春節后將展開爭奪

■本專題撰文

廣州日報記者 黃 維

2015~2016賽季CBA聯賽常規賽將在今晚塵埃落定,季后賽將在春節之后重燃戰火。在還剩一輪比賽的情況下,比賽仍然有懸念,季后賽將會出現什麼樣的局面,讓人十分期待。

猜想一

宏遠能否以常規賽

最差成績奪冠?

如果能夠在最后一輪擊敗福建,廣東宏遠將坐穩常規賽第4的位置。這個排名有些尷尬,常規賽第4名是宏遠從2001~2002賽季奪得常規賽第7以來從未有過的“差”成績。其實,常規賽第4名對於許多球隊來說可謂夢寐以求的目標了,但宏遠卻不一樣,這支歷史上最優秀的球隊,在2001~2002賽季之后,常規賽排名從來都沒有跌出過前兩名。

盡管是隊史的常規賽最差戰績,但沒有人敢小視這個CBA八冠王。在賽季中途碰到不少困難,宏遠都一一克服了,現在他們的狀態已經調整得越來越好。這支老牌勁旅本賽季雖然有點階段性低迷,但外界已經有聲音認為,宏遠將是“黑馬”,這當然是針對常規賽第4名的“差成績”而言。

不過,如果宏遠帶著歷史上的“最差成績”奪冠,這絲毫不會讓人感到驚訝。

猜想二

衛冕冠軍會否

創紀錄“一輪游”?

在CBA歷史上,從來沒有衛冕冠軍在季后賽首輪就遭到淘汰的情況出現。此外,CBA還有一個規律——“以下打上”的成功率非常低。

早些年,CBA的季后賽規則是排名高的隊伍“挑”對手落位,結果真有球隊挖“坑”把自己埋了,恰巧這都和北京隊有關系。2001~2002賽季的季后賽首輪,排名第3的北京隊挑了第5名的山東隊,結果被山東隊以3比1淘汰﹔一年后,北京隊成了以下克上的典范,他們以第8名的身份擊敗了第4名的新疆隊,這也許能夠給他們信心。

現在的北京隊排名第7位,在今天的比賽結束前,他們的對手可能是新疆隊,也可能是四川隊,如果碰到新疆隊,他們會不會用2002~2003賽季的那段經歷來激勵自己呢?

但目前的北京隊跟去年相比已經有了變化,馬布裡老了一歲,而另一個穩定得分點李根也轉投新疆隊,就牌面來看,衛冕冠軍“一輪游”的可能性很大!

猜想三

CBA會產生第5支

總冠軍球隊嗎?

CBA進行了20個賽季,隻有八一、廣東、上海和北京4支球隊獲得過總冠軍,今年可以說是群雄爭霸最激烈的一年。在賽季開始前,外界分析,甚至有12支球隊有進軍季后賽的可能,但最終經過了殘酷的角逐,最終仍然隻有8支球隊進入季后賽。

今年的季后賽球隊中,“老冠軍”隻有廣東和北京。因此,今年如果冠軍是他們之外的球隊,那麼在CBA的歷史上將誕生第5支總冠軍球隊。遼寧隊去年曾飲恨總決賽,因此今年對此虎視眈眈﹔新疆隊今年前半段順風順水,請來李秋平,買來李根、王子瑞等驍將,本賽季該隊被認為是最接近總冠軍的一年﹔坐擁三外援的四川隊今年第一次進入季后賽,也打出了歷史最好的常規賽戰績,他們無疑會有其他想法。

本賽季,“季后賽無弱旅”的說法依然成立,要真的說廣廈、山東沒有機會奪冠?恐怕誰也不敢下這個定論。

猜想四

季后賽會繼續出現爭議性場面嗎?

關乎著最終名次甚至總冠軍的季后賽,幾乎每年都會出現一些有爭議的場面。

去年季后賽,遼寧和廣廈的沖突讓遼寧隊主帥郭士強連續向裁判挑舋並大鬧技術台,結果領到兩次技術犯規,甚至導致比賽中斷達10多分鐘﹔在總決賽,遼寧俱樂部忽然坐地漲價,此前售出的門票都作廢﹔而前年,在遼寧和新疆的比賽中,韓德君被新疆隊員施以“抱摔”倒地,裁判竟然沒有做出任何判罰……

可以說,這個職業化的聯賽還僅僅在走向職業化的路上,而在這條道路上,不僅場內很多行為沒有得到職業的判罰、職業的指導,場外的亂象也和“職業”二字扯不上關系。可以預見的是,今年的CBA季后賽,爭議性的場面一定還會出現,只是早晚的問題。

猜想五

三外援球隊能突破

歷史最好成績?

一直以來,盡管CBA內部都有聲音認為,三外援會讓球隊“擺爛”,影響比賽的觀賞性﹔會導致球隊一下子在一年之內崛起,但等外援散去了,成績就“爛”了﹔會導致國內球員的上場時間縮減,減慢球隊當中年輕球員的成長速度……即便如此,當球隊真的有資格簽三個外援的時候,除了上海隊沒有使用這個條件,其余沒有一個不用的。

本賽季的四川隊是個特例,他們雖然看起來是隻簽下了青島隊去年的三外援,但實際上他們自己本土的球員也很有章法。孟達本賽季“砍”下了本土球員當中最高的48分﹔王汝恆當年在山東隊的時候也是一員猛將,本賽季也屢有閃光點,再加上上賽季就到位的於澍龍、吳楠等球員,四川隊的國內球員具有相當高的水平。

目前這支四川隊能否突破三外援球隊的歷史最好成績?此前,山東隊在2012~2013賽季憑借三外援闖進總決賽,但最終被廣東宏遠橫掃。隻要這支四川隊闖入總決賽,將追平了三外援球隊的最佳戰績。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