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反賭打黑背后無法安放的親情

2016年02月05日07:33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反賭打黑背后無法安放的親情

  左文清資料圖。圖/Osports

  江津資料圖。圖/Osports

  1月28日,青島奧帆基地,零下15度的超低溫來襲,青島足球名將左文清坐在辦公室內談及過去,痛悔因為入獄,未能見到母親最后一面。言至動情處,聲音哽咽。因在青島海利豐隊與廣州醫藥隊的一場比賽中收受65萬賄賂故意輸球,2009年12月12日被專案組帶走,后獲刑5年。因獄中表現突出,2013年1月30日假釋出獄。

  1月29日,三亞檳榔谷。南國的暖陽下,前功勛國門江津與妻兒愉快度假,這是5年來家人的第一次外出。因在上海中遠與天津泰達的比賽中收受200萬元后放水輸球,江津被判刑5年6個月。2015年12月1日,江津減刑1年后刑滿釋放。

  這是兩位屬於中國不同時期的球員,在左文清的記憶中,兩人僅有的一次同場競技,已經是1998年的事情。那是一場甲A比賽,江津代表八一振邦,左文清代表青島海牛。鮮有交集的兩人,在反賭打黑中被歸為了同類,他們與親人之間的故事也因此有了更多的相似之處……

  □左文清

  心中痛悔 未能見到老母親最后一面

  “來吧,沒啥不可以聊的。”相對很多反賭打黑主角們的猶豫甚至拒絕,電話中的左文清,透著山東漢子特有的爽快勁兒。很快,身著一件磚紅色套頭休閑毛衫,腳蹬一雙運動鞋的左文清便站在了記者的眼前。

  左文清現在的身份是兩家公司的老板,公司的辦公室恰好就坐落在有著強烈體育符號的青島奧帆基地內。兩家公司,4個房間,6名員工,規模不大,但生意還挺紅火。

  泡上一壺功夫茶,輕輕地將記者面前的茶杯斟滿,然后淡淡地點上一支煙,左文清便開始了回憶,有問必答,沒有任何的避諱。

  話題從2013年1月30日他假釋出獄開始。“當時我在威海監獄服刑,離青島也就3個來小時的車程。老婆為能早點接到我,前一天的晚上便從家中出發了,因為雪天能見度差,她竟然開了整整一個晚上!”

  見到家人及朋友,呼吸上自由的空氣,高興自不待言。但左文清說,早在獄中,他便已經計劃了一件事情,那就是去看母親。“老母親身體本來就不好,我出事后應該又受了打擊,結果2011年的時候便去世了。當時家人為了避免我傷心,直到一年后才告訴我真情。那種痛,無法言表。”話題至此,本來精精神神的左文清不僅聲音變低,而且有些哽咽。

  左文清說,正是帶著痛與悔,出獄的第二天一早,他便來到了母親的墓前。母親的墓地東高西低,與左文清30年前早逝的父親相依相偎。“作為一個兒子,我沒能盡過孝道……”左文清說,雖然男兒有淚不輕彈,但那一天自己卻全然抑制不住,眼淚嘩嘩地流。

  同樣是那一天,左文清一邊為父母拔去墳頭的雜草,一邊暗暗發誓:發自內心地懺悔,好好做人做事,不辜負父母對自己的期望。

  獄中難熬 幾乎每次見女兒都會落淚

  2009年12月12日,時任青島中能助理教練的左文清因涉嫌5年前海利豐隊與廣藥隊間的一場假球案被帶走﹔2012年2月從沈陽看守所移送鐵嶺看守所﹔同月被宣判刑期5年,終身“禁足”。當年4月,左文清進入鞍山南台監獄服刑﹔9月接通知調回原籍山東,移送威海監獄繼續服刑。

  在大連等候坐船前往威海時,左文清還遇上了從沈陽康平監獄同返威海、有著“青島職業足球教父”之稱的海利豐俱樂部前總經理王守業,兩人簡單打了個招呼——這是出事之后,這對海利豐俱樂部曾經的黃金搭檔第一次碰面。

  左文清坦言,初進看守所的那兩三個月,自己的情緒起伏比較大,認為當時的大環境就是那樣,不應該隻將罪責放在自己身上。但很快他便釋然:“不管是什麼原因,什麼環境,畢竟問題出現在了你身上,便必須接受、必須面對。”

  服刑期間,左文清最愛看的依然是足球。一間屋子一台電視機,二三十名獄友為爭看電視劇還是足球賽,不僅有時會吵架,甚至還會打架,但左文清從不參與。2010年南非世界杯,因為時差關系,獄中不可能觀看比賽直播,他便設法通過第二天的新聞了解比賽結果,偶爾看下《足球之夜》,那更是一種幸運。

  左文清也惦記著中國國足的動向。由於獄中相對封閉,他隻依稀記得,高洪波率國足熱身賽打過法國隊,鄧卓翔是役攻入了一記任意球。“沒有辦法不關注。這麼多年,足球已經成為生活方式,回避不了的。”

  獄中的生活簡單又貧乏,左文清潛心改造,隻爭取早點出獄。探視對於犯人來說有著本能的興奮,但每次女兒前來探視,左文清的情緒變化都非常大:“想見女兒,當然激動,但畢竟是在那種環境中,又滿是歉疚。”因為這種復雜的情緒,幾乎每一次見女兒,他都會落淚,但為了不讓女兒傷心,他又必須將自己的情緒在從獄區到探視區那短短的二十來米路途中完成轉換,隻讓女兒看到自己若無其事。幾次之后,就連看守警官也看出了他的這種心思,便笑著安慰:差不多就行了啊。

  裊裊騰起的煙霧中,左文清的神情有些感慨。

  □江津

  善意謊言 騙兒子“爸爸一直在國外”

  左文清對女兒的這種復雜情感,在江津身上表現得更加淋漓盡致。

  2015年12月1日,江津刑滿釋放。這一天,妻子徐冬冬和父母一早便來到了燕城監獄外等待,這種急切的心情,與普通家庭沒有任何兩樣。

  迎接的家人中,沒有江津常常挂在嘴邊的“大胖兒子”江翰。而在這個細小細節之外,其實隱藏著一個屬於這個家庭的特有的秘密——這些年來,家人一直對江翰隱瞞著江津被判刑入獄的事實,一問起爸爸,大家對他一致的說法都是:爸爸在國外工作呢。

  在2012年2月宣判之前,他已經做好了最壞的准備,也與妻子約定好了該怎麼跟孩子解釋自己的“消失”:兒子還小,才4歲多,不應該讓他承受大人過錯帶來的壓力,就說我在國外工作吧……

  這個善意的謊言一說便是3年多。為了不讓謊言被識破,這些年最用心良苦的,可以說就是江津的妻子——兒子上網被嚴格限制,QQ、微信不能使用,甚至在與江津通話時還假裝開心地對著兒子大喊:爸爸從國外給你打電話來了……

  出獄之后,江津第一時間便決定將真相告訴兒子——畢竟隻要在網上輸入“江津”兩個字,所有的謊言便將在瞬間土崩瓦解。而與其讓兒子自己發現或者別人告訴他,不如自己直接告訴他。於是,在家中,在一種很正式的氛圍中,江津告訴了兒子一切。父子倆擁抱在了一起,一家人擁抱在了一起。

  1月底,江津帶著家人去了三亞旅游,在他的微信朋友圈中,可以看到他與兒子暢快游泳的視頻,還可以看到他在妻子釣上一條大魚后“恭維”妻子是“一家之主”的贊語,更有兒子將剝好的蝦仁喂到江津嘴裡中的溫馨畫面。

  “這段時間,我隻想靜靜地陪伴一下家人。”江津如是告訴記者,言語平淡,卻絕對發自內心。

  兄弟情深 江洪願在足球方面幫江津

  2月2日,江洪坐上了由西安飛往上海的航班,今年他將與父母共度春節。隨后,江津一家也將趕往上海。這一家人,已經很多年沒有一起過年了。

  江津出獄后不久,江洪便趕到北京見了弟弟,順便還為一家雜志拍了組時尚大片。“其實我也就是陪弟弟聊些閑天,讓他感覺到兄弟的情誼。”這些年一直漂在西安的江洪,一說起江津,大哥哥的心態便表露無遺。

  來到北京,見到弟弟,江洪送了一雙球鞋給江津:“他腳大,47碼的,商店裡基本買不到,我便在網上給他買了雙。這些年,外面的變化很大,他連用微信都是剛學的,網購對他還是新鮮事。”與其說江洪是送了一雙鞋給弟弟,不如說他又教了江津一個新生事物。

  江洪與江津曾經都是八一隊球員,他是主力,弟弟是替補,但為了弟弟,他選擇了脫下軍裝,南下深圳。雖然也打下了屬於自己的一片江山,成為深圳英雄,但那種漂泊的苦,也隻有他自己知道。關於他離開八一隊,據說當年他有一句非常煽情的話:“兄弟倆爭一個位置肯定不行,我是哥哥,當然應該讓著弟弟。”

  出獄歸來,在一紙“禁足令”面前,江津有些忐忑:“當然還想做與足球方面的事情,但這不是不讓做了嘛。”江洪那邊則很快打聽來了好消息:左文清現在的公益足球就做得挺好的。“隻要弟弟有這方面的想法,我肯定會在足球方面來幫他。”江洪毫不含糊地說。

  順著這樣的話題,江洪還說:“其實不單是我弟,絕大多數那段時間犯了錯進去了的人,現在在這方面基本都有一個強烈的願望,就是在足球方面再做一些事情。他們已經為自己的錯誤付出了代價,受到了懲罰,如果有機會讓他們在足球方面再做一些回饋,幫助一下中國足球,又何嘗不是一件好事呢?更何況,這段進去的日子,也讓他們更加懂得了珍惜,痛定思痛,也許還可以做得更好。”

  就在江洪說這番話的時候,江津又應一幫北京朋友之約走上了球場,踢起了足球,腳上穿著的,是江洪送給他的那雙紅球鞋,身后跟著的,是他那“大胖兒子”……

  騰訊體育獨家供稿,未經允許不得轉載。

  本版文字 應虹霞 趙宇 王怡薇 張楠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