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科技“猴賽雷”,體育怎麼辦?

白志標
2016年02月05日07:4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技“猴賽雷”,體育怎麼辦?

  ■專題策劃 記者 雷煜

  ■專題撰文 記者 白志標

  ■本期特邀嘉賓

  國家體育總局信息所研究員 鄭斌

  北京社科院研究員 金汕

  這幾天發生在全世界的新聞事件中,有三個事件都與智能或者說科技有關,一是人機智能大比拼,人工智能“阿法狗”贏了歐洲圍棋冠軍,即將迎接李世石的挑戰﹔二是不久前的世界越野自行車錦標賽中有人作弊給自行車裝了馬達,事實上比馬達高大上的智能設備在自行車上比比皆是﹔三是日前英國科學家關於基因優化的申請得到英國政府的批准,這讓優化基因人群的出現成為可能。看似不相關的新聞,但都與體育有關,在日益發達的科技面前,人機智力比拼人腦還有優勢嗎?在各種高科技配套設施基礎上,是人在參與體育還是智能設備呢?科技優化基因后,體育的未來又會是怎樣呢?對此,本期三言兩拍特邀國家體育總局信息所研究員鄭斌、北京社科院研究員金汕作一探討。

  聰明機器威脅智力運動?

  金汕:老實說,看到這則消息我並沒有特別的感覺,這種人與電腦的“腦力”對抗新聞也不是第一次出來,我覺得這次的這個“阿法狗”戰勝歐洲圍棋手甚至要挑戰李世石事件也不新鮮,遠沒有當年卡斯帕羅夫與電腦對弈來得精彩,好像關於人腦還是電腦誰厲害的討論當時更為熱烈。其實,這個“阿法狗”與當時和卡斯帕羅夫下棋的電腦沒多大差別,都是把數目眾多的棋譜輸入程序后電腦自動識別,隻不過比過去的電腦更為智能化,我看具有很強的學習能力。有人擔心電腦超越人腦,智力運動失去意義了,我覺得大可不必,所謂對弈,不僅對的是棋藝、智力,更比的是心理,這是人機對弈所不具有的,況且再高科技的智能機器也是人做出來的,就算贏了所有棋手也不能代表比人類聰明。

  白志標:對這個“機器狗”戰勝歐洲棋手的新聞開始我也沒覺得有什麼特別之處,畢竟就圍棋技藝來說,中日韓才是最高水平,所以這隻“狗”有多厲害還難說,就算它學習能力超強,計算能力超強,但智能化的復雜程度遠遠趕不上人腦結構。我看過一個資料,說我們對大腦的開發利用僅僅是潛力的九牛一毛。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種智能“狗”還確實有可能沖擊到棋類運動,不是已經有人不用去找老師練習棋藝了嗎,假如它的水平比李世石、古力等頂級棋手都高,處於孤獨求敗狀態,極有可能引發棋手們更多時間去和機器對弈,從而逐漸放棄人與人這種傳統對弈方式。我看古力也說,相信電腦一定會超越人腦,“若連圍棋也能被計算機超越,那是否以后就是計算機的天下?”

  鄭斌:我覺得,提出智能化機器人戰勝人的大腦這種說法就是個偽概念,包括智力運動是不是還有存在的意義等,我隻問一個問題,這個智能機器人是怎麼來的,是天上掉下來的呢,還是人制造出來的?大家看了很多科幻電影,最后的結局是什麼呢,毫無疑問都是人類獲勝了。我覺得常昊那句話說得挺好,圍棋的基礎還是人,人是有情感、有溫度的,在這個意義上圍棋不只是勝負,更是一個鍛煉、塑造人的一個非常好的東西。因此,不管是圍棋還是其他智力運動總是有其存在的必要性,這種智能化機器,說到底就是一種智力運動新的展現發誓,就像這幾年火極了的電商,充其量是更換了一種銷售平台,你說它能脫離了背后的實體產業嗎?

  器材高科技運動何意義?

  白志標:現在一個不容懷疑的事實是,體育越來越依賴高科技,尤其是在器材方面,甚至所用器材的科技含量高低直接決定比賽結果,這也是這次世界越野自行車有人要採取加裝馬達的作弊手法的原因。其實,即便是沒有馬達這回事,賽場上的自行車科技含量跟10年前相比提升了很多,同樣一名自行車手,用10年前的自行車和現在的自行車進行相同距離的騎行,成績上可以說天壤之別。之前游泳選手的“鯊魚皮”泳衣,不也直接導致了選手運動成績的大幅提升,所以,與其說選手成績提高,還不如說是泳衣本身科技含量提升。從這種意義上來說,參與比賽的人隻不過是一個技術熟練的“駕駛員”,比的是器材,比的是器材的科技水平,我覺得確實會引發“這還是體育比賽嗎”的一些困惑。

  金汕:我的看法是你的這種論斷不成立,就說這比賽器材,同樣是鯊魚皮泳衣,那怎麼有人就能破世界紀錄,有人就不行呢?就算是你說的“駕駛員’,還有個操控技術高低的區分,況且時代在發展,科技水平在提升,這些運動器材的內涵自然也在擴展,我覺得這與體育的魅力完全不沖突。就說F1,車的科技含量確實起作用,但在賽道上跑得怎樣得看賽車手的水平,同一個隊中駕駛同樣的賽車成績不也是有差別嗎,所以核心還是賽車手的能力,這跟馬術比賽是同樣的道理,馬匹也有貴賤,好像沒有人去質疑馬術比賽就沒有體育魅力了,我覺得這些高科技成分進入到體育是促進作用,那些新的世界紀錄裡本身就包含了運動員能力和器材科技水平。

  鄭斌:兩位說的都是科技進入體育主要是器材對運動本身的改變,我想說的則是科技進入體育引發的負面狀況,我這麼多年一直是做國際反興奮劑研究的,老實說,興奮劑的更新換代過程中科技起了不可推卸的責任,從最原始的類固醇到后促血紅蛋白再到新型的類固醇THG,以及現在研究的基因興奮劑,這其中全是科技在起作用,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在這些研究興奮劑的機構看來,這裡是實實在在的利益,對於使用興奮劑的運動員來說,體育魅力和體育精神與其無關,這些機構和這些運動員才是體育發展的障礙,科技算是幫凶,當然這只是從這個角度來看,就像武器的兩面性一樣。

  基因催生

  “特種人類”?

  鄭斌:我覺得我們前面討論的與基因組編輯對體育的沖擊來比簡直就是不值一提的,這則新聞我也關注到了,盡管英國科學家們是從研究的角度出發,也得到了政府的許可,但這對體育來說將面臨一個非常大的麻煩。我們知道,現在WADA正在大力研究和尋找基因興奮劑的防治辦法,也出台了一些反基因興奮劑的措施,但如果基因組編輯被允許且廣泛應用的話,不僅各國的反興奮劑工作受影響,WADA在反基因興奮劑方面的措施也面臨改變,要重新界定基因興奮劑的概念等,現在已經允許變性人參加奧運會,那將來這種基因組編輯過的人是不是也能合法參賽呢,未來這種影響程度無法估量。

  金汕:以前看過英國那個多利羊的新聞,就是採用科技手段,通過基因復制,這個小羊我記得已經死了。當時也出現過非常廣泛的討論,就是關於這項基因技術在人類中的應用,也有各種擔憂,甚至有人還擔心希特勒被復制從而引發全新的世界大戰。我覺得一個新的科研項目提出引發種種猜測和擔心這很正常,因為正是通過這種討論讓社會各方面有了充分的認識,並且制定出各種配套措施,現在看當時對基因復制的擔心已經不存在了,因此無論是科學界還是各國政府都對這種基因復制的范圍作出明確規定。所以,我想就算基因組編輯項目被允許,也不會如同感冒藥一樣在社會上廣泛普遍使用,從而出現大量“特種人”,甚至這種技術可能在體育界被禁止使用,但對反興奮劑組織來說倒是好事,通過這種科研手段來檢測有無運動員基因組是否編輯。

  白志標:如果這種基因組編輯得到允許且廣泛使用的話,除了在反興奮劑工作上可能引發混亂外,對體育最大的影響就是在參賽人員類別上增加了一個“新人類”。如果人從小因為某種原因就對基因組編輯了呢,之后走上專業運動員道路,就算反興奮劑組織檢測出來了,但這並不是為了有意改變運動成績所為,因此也無法進行懲罰,因此將來唯一的辦法就是通過分類,屆時奧運會的參賽選手分類極有可能如殘奧會一樣各種分級,至於成績,無疑會出現超越以往原本認為人類極限的各種紀錄。所以,我覺得現在擔憂是沒用的,社會各界不僅是體育界,都要開始提前考慮假如真有了“特種人”的應對策略。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