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農歷新年,NBA同樣“猴”熱鬧

2016年02月05日07:5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農歷新年,NBA同樣“猴”熱鬧

  隨著農歷新年的臨近,NBA的中國元素也越發突出。圖為林書豪參與舞龍舞獅。(資料圖片)

  繼去年春節推中文球衣后 今年推出猴年賀歲活動

  農歷新年即將來到,遠在大洋彼岸的NBA也刮起了一陣“中國風”。在去年力推中文球衣之后,今年NBA推出一系列“猴年賀歲”活動,引起了較大的反響,這一方面意味著NBA更加重視中國市場,另一方面也有可能是源自中國資本的力量。

  后勤部·場外

  哈登用筷子林書豪舞獅

  去年2月21日,NBA賽場首度出現了中文球衣,勇士球員在和馬刺的比賽中穿上了一件黑色球衣,金門大橋的標志上用紅色的漢子寫著“勇士”,看起來十分新奇﹔隨后,火箭球員也在比賽中穿上了寫著中文字“火箭”的球衣。

  今年,NBA推出了一項名為“猴年賀歲”的活動,這一活動的介紹也出現在了NBA中國官網的顯眼位置。NBA也為這一活動在中國造勢了很長時間,並邀請了很多球星錄制了和中國農歷新年有關的視頻。在NBA中國官網的首頁,就有哈登使用筷子、林書豪套上龍獅頭套的場景﹔而庫裡則身穿黑色的勇士中文球衣,舉起杯子說:“謝謝你們的邀請,為了家庭團聚和籃球干杯!”然后,這幾名NBA球員一起和來自中國的一個家庭吃團圓飯。

  從昨天開始,“猴年賀歲”活動正式開始,火箭、勇士和奇才的球員都將穿上中文球衣比賽,而效力於黃蜂的華裔球員林書豪則有些羨慕嫉妒恨,“我也希望能穿上中文的球衣來比賽。”

  這項活動頗有新意,也讓中國的球迷更加重視。近年,NBA沒有推出過其他國家語言的球衣。盡管NBA對中國市場的重視是一個重要的原因,但其實還有更加重要的因素。

  “中國資本”早已“砸”向NBA

  實際上,NBA在這些年來從中國“吸金”無數,單純的簽約NBA球星的代言已經不算是什麼新鮮事了,直接向聯盟層面“砸錢”才算是大事件。

  2014年10月,安踏成了NBA的官方市場合作伙伴和NBA授權商,當時據傳安踏每年需要向NBA支付2億元的贊助費。而在安踏之前,來自中國的匹克體育和NBA簽約長達7年。

  2014年11月初,一家光伏能源企業跟金州勇士簽約﹔那一年年底,來自中國的一家資本管理集團和小牛隊簽約,成為了進入NBA賽場的首家中國民營金融企業。

  這些都是中國企業在NBA賽場的嘗試,而互聯網巨頭向NBA砸去的更是天文數字。去年年初,騰訊和NBA簽約5年,拿到了內地NBA的獨家網絡播放權,據傳簽約的金額達到5億美元(約31億元人民幣)。

  陸陸續續向NBA發射的“金元炮彈”讓這個世界上商業化開發最好的聯盟對中國市場更加重視。而NBA現在對中國市場的重視,很可能是對中國投資方的回報,這顯然是一個皆大歡喜的結果。

  戰術板·觀察

  資本介入,謹慎點好

  □ 黃維

  這幾年,每當有NBA球隊要賣出球隊,就一定會扯出“中國買家欲接盤”的傳聞,因為“中國買家”這幾年已經成了比早些年的“中東富商”還要“土豪”地存在。

  NBA出現中國老板,看起來是一件讓球迷興奮的事情,但具體意義何在?NBA是個極專業、分工極細致的聯盟,大量的職業經理人和各條脈絡上的專業人士對球隊進行著強勢的把控,如果只是有錢參股而不懂這個行業,肯定隻能淪為被孤立、沒有話語權的傀儡,而專業性恰恰是中國眾多希望在體育領域“砸錢”的“土豪”們缺乏的。

  中國資本介入NBA,需要慎之又慎,因為此前的黃健華事件已經壞了中國投資人的名聲。但相信隨著中國體育的發展,不久的將來,NBA會出現真正專業的中國股東、中國老板。(記者黃維)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