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青少年體育

中國第一部幼兒足球教材--《幼兒關鍵期足球》出版

2016年02月06日10:2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6日電(記者馬劍)日前,中國第一部幼兒足球教材——《幼兒關鍵期足球》由北京師范大學出版集團在全國出版發行。引起了社會的廣泛專注和專家的好評。該教材作者殷紅博教授是我國著名的兒童心理與兒童體能教育專家。該教材是他二十年幼兒足球科學研究與教學實踐的成功總結。殷紅博教授十分注重幼兒的身體健康和體能教育,他指出:幼兒教育第一核心目標就是讓幼兒具備強健的體魄。沒有健康的身體就不會有健康的心理,更不會有全素質優勢發展。殷紅博教授研究了二十三項兒童體育運動,他研究表明:足球運動是讓幼兒身體素質、心理素質、智能素質全面發展的最佳運動。更重要的是,3——6歲是人類運動認知、運動興趣、運動習慣和綜合運動技能產生和發展的關鍵期。足球運動是培養幼兒運動認知、運動興趣、運動習慣和綜合運動技能的最佳運動。這種在關鍵期建立起來的運動興趣、運動習慣將持續孩子的一生。即使以后孩子不踢足球了,但孩子熱愛的運動興趣和習慣也將持續終生。例如,博凱幼兒園第一屆足球學生趙一羽在博凱喜歡踢足球,后來改打網球,16歲成為澳網女子雙打世界冠軍。

殷紅博教授還特別強調,中國青少年的綜合體質連續二十年逐漸下降,令人擔憂。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有這種狀況。他指出,造成這種狀況的原因之一就是在3——6歲的幼兒園階段,孩子的運動興趣、運動習慣、運動認知發展的關鍵期沒有得到科學、系統、及時的教育。要想改變中國青少年體質逐年下降的趨勢,就必須從幼兒階段入手,這是根本。而足球運動這是最佳的運動。習近平主席大力提倡青少年足球運動,真是高瞻遠矚,功在當代,利在春秋。

1997年開始,殷紅博教授在北京博凱智能全納幼兒園進行幼兒足球創新性科研與教學實踐,18年來為了幼兒足球事業殷紅博教授花費在科研、師資、場地、各種設備設施、裝備等方面的投入將近七百萬。殷教授的這些投入18年來換來了優異的教學成果。不但培養出了一大批熱愛足球、熱愛運動、多才多藝、勤學好問、獨立自信的畢業生,還培養出了數十名具有良好足球運動素質的足球特長生。例如,博凱第二屆畢業生韓一是中國人民大學附中三高足球隊隊長。2015年通過了清華大學足球專業特長生的考試。

該教材包括小班、中班、大班,三個年齡階段完整的教學內容,並配有操作性極強的教師指導手冊。小班以足球游戲為主,引導幼兒學習用身體觸球、夾球、拉球等,重點培養幼兒用腳踢球的習慣,培養幼兒的球感和對足球運動的良好興趣以及開發幼兒的專注力、記憶力和形象思維。中班除了足球游戲外,還引入了踏球、運球、擺球等基本足球技能,重點培養幼兒的控球能力、腳部的靈活性,以及幼兒的獨立性、自信心、合作性和毅力,同時培養幼兒思維的靈活性與創造性。大班則引入了扣球過人、腳背射門、兩人傳接球等足球比賽實戰中需要的技能,重點培養幼兒踢球射准的能力,以及幼兒的團隊意識、集體榮譽感、戰勝困難的勇氣等優秀心理素質,同時培養幼兒悟性思維和發散性思維,引導幼兒在體能發展的關鍵期盡早建立影響終身的運動習慣。

本套足球教材中每個教學內容都是四機位拍攝,全景、中景、近景、特寫多鏡頭切換。在教師動作示范部分,除了多角度、全方位展現基本動作外,還進行了動作要領分解,並利用瞬間暫停、慢動作等展示關鍵動作。即使是沒有任何足球基礎的教師都可以跟著視頻學會基本動作技能,並根據視頻中的教學步驟開展足球教學。

殷紅博教授幼兒足球教育箴言:

(1)讓孩子盡快擺脫依賴,不再懶惰、不再懦弱、不再一切依賴成人,真正變成獨立自主,一切事情都有自己主見的孩子的最好方法,就是讓孩子參加足球運動。

(2)6歲前的孩子需要一個充滿激情、上進、合作和富有挑戰性的最佳團隊。這樣才能讓孩子在發展關鍵期第一次真正感受到人生的成功認知體驗,而隻有優秀的足球團隊才能成為這樣的最佳團隊。

(3)6歲前的孩子很難理解精神力量的內涵,但參加了足球運動后,他們很快就能理解了,因為足球運動是擁有最偉大精神力量的運動。

(4)通過團隊合作戰勝對手獲得集體榮譽感,對於6歲前的孩子,這樣的機會太少了,而足球運動讓孩子有了無數次這樣的機會,他們也因此擁有了一生中第一個讓他們擁有集體榮譽感的團隊。

(5)6歲前的男孩子可以不參加許多體育運動,但唯獨不能錯過足球運動,因為足球運動將影響孩子一生的運動興趣、運動習慣、運動文化和運動生命。

(6)中國需要高素質的幼兒足球運動,更需要高素質的幼兒足球教練。幼兒足球教練與其他足球教練最大的不同就是他們在教授孩子足球技能的同時,還要學會開發孩子的智力,培養孩子的優秀心理素質。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