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常規賽之亂怎麼破?

2016年02月07日09:00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常規賽之亂怎麼破?

  2016年1月27日▲,常規賽

  第34輪,山東對陣天津,山東隊吳軻惡意肘擊對方外援馬克希爾,遭馬克希爾追打。

  2015年12月11日,常規賽第16輪,八一對陣福建,兩隊大打出手場面混亂。

  2015年12月18日,常規賽第19輪,遼寧對陣新疆,郭艾倫賽后被看台飛下的水瓶擊中臉部,受傷倒地。

  2016年1月10日,常規賽第29輪,遼寧對陣廣東,遼寧省籃管中心官員傅野與女記者對拍,后將該記者手機打翻在地。

  本賽季CBA常規賽宣告落幕,舊格局打破,新秩序重建。然而,新氣象之下亂象也不少:斗毆事件頻發,賽場秩序混亂,籃協屢遭吐槽,凡此種種都構成了本賽季常規賽的亂局。季后賽將近,如何避免亂象,創造良好的聯賽氛圍,球員、球迷以及聯賽管理者要做的事情還很多。       京華時報記者劉旭輝

  □格局亂 豪門顛覆黑馬縱橫

  北京、遼寧、廣東和新疆這傳統四強雖然進了季后賽,但排名不夠理想,其中衛冕冠軍北京隊僅排名第七,廣東僅排第四。然而在常規賽前八名中,有3支球隊上賽季都未進入季后賽,最令人吃驚的是本賽季排名第三的四川隊。

  賽季開始前,恐怕很少有人預料到2013年才重返CBA的四川隊會以第三的高排位強勢殺入季后賽,成為本賽季最大“黑馬”,而他們上賽季常規賽隻有8勝30負排名倒數第三。常規賽開局即以一波六連勝搶盡風頭,之后他們贏過新疆、廣東、北京等強隊,賽季期間更是打出了11連勝的佳績。

  無需多言,川軍之所以能異軍突起,得益於“鄧哈哈”組合的整體加盟,自休賽期從青島隊打包交易而來的鄧特蒙、哈裡斯與哈達迪三人本賽季場均可以交出74.4分與30.5個籃板的恐怖成績單,成為CBA最令人聞風喪膽的外援組合。

  除四川外,以往的弱旅如浙江稠州銀行,本賽季也是三外援壓陣,1月份的最后1天,稠州戰勝八一奪下最后一張季后賽門票,與他們一起的還有兄弟球隊浙江廣廈。山東上賽季的戰績僅為18勝20負,排名積分榜第11位。而這賽季他們的崛起得益於NBA08年榜眼秀、全明星賽MVP比斯利,加上本土球員不俗的基礎,冒尖也在情理之中。縱觀積分榜前八名,黑馬縱橫、老牌強隊讓位,CBA亂世已成。

  □賽場亂 斗毆事件頻發14支球隊遭罰

  整個常規賽期間,籃協一共開出了15張核減球隊聯賽經費的罰單,另外2張僅為警告、通報處分的罰單。這些罰單涉及到14支不同的球隊,其中山西被罰3次,領跑全聯盟,八一在“軍閩斗毆”事件中被罰34萬,單次金額領跑全聯盟,整個常規賽都沒有受到處罰的球隊隻有以下六支,分別是青島、廣廈、上海、吉林、重慶,還有同曦。

  近期影響最為惡劣的要數馬克希爾追打吳軻事件,在美國的視頻網站上,這一視頻自1月27日發布后到現在,吸引了眾多網友的關注,點擊量已經達到幾十萬次,造成了極為惡劣的影響。事發后,吳軻被籃協追加禁賽10場,合計停賽11場,山東隊被罰款15萬。而馬克希爾被追加禁賽5場,合計停賽6場,天津隊被罰款10萬元。

  對球員在賽場上產生的沖突,中國籃協可施以重拳懲治,但作為比賽的另一參與方,球迷在呵護良好的賽場環境的過程中更多的要依靠自我監督。球迷的不冷靜行為,往往會給俱樂部招來罰單,受傷害的終究還是球隊自身。其中最典型的案例要屬郭艾倫事件,該場比賽郭艾倫被遼寧隊主場觀眾席投擲的礦泉水瓶擊中面部,造成眼瞼部位出血,成為2015年年底中國籃壇的熱點。球員被本方球迷用礦泉水瓶擊中,遼寧隊還被核減聯賽經費10萬元,這樣的代價未免太過沉重。

  □組織亂

  算不對數據管不好媒體

  本賽季常規賽,籃協數據統計混亂問題凸顯。比如在遼寧150比122大勝天津的比賽中,籃協的技術統計上遼寧兩大后場核心郭艾倫和哈德森加起來隻有1次助攻,郭艾倫在社交媒體上瘋狂吐槽,稱“這次13次助攻都被吃了。”還配上了一個“我給你跪了”的圖片,矛頭直指中國籃協官網的技術統計不准確。

  事實上,在過去長達數年事件裡,籃協官網的統計就沒有連續多輪比賽正常過。一場比賽打到第三節,籃協官網的統計隻停留在半場,一場比賽已經結束了,籃協官網統計居然還停留在幾分鐘前,最后刷新出來的全場數據是否准確也不得而知。一個成熟的聯賽,准確的技術統計是基礎之中的基礎,沒人要求CBA像NBA那樣做出種類繁多的高級數據分析,但統計好得分、籃板、助攻這些數據應該是最低標准。

  另外,籃協在媒體管理方面也存在問題。1月10日,遼寧主場迎戰廣東賽后,一位女記者拍攝記錄台下沖突畫面時手機被遼寧省籃管中心副主任傅野直接打掉。隨后一輪遼寧客場迎戰四川,賽后李曉旭和哈達迪起了沖突,一位男記者沖到球員通道追打李曉旭。關於這兩起事件,記者既是受害人,也是肇事者,籃協對此的態度卻是“其一,我們沒有處罰賽區人員的規定,記者手機被打掉我們不負責。其二:追打李曉旭的記者,四川方面查不出來,我們也沒辦法。”

  □治亂

  “姚老大”牽頭倒逼籃協改革

  大多數人都沒有想到,在一片喜慶氣氛的CBA全明星周末上,醞釀出了改革的風暴,18家俱樂部投資人簽署了注冊“中職聯籃球(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的各項法律文件,並開啟了工商注冊程序,其中的“牽頭大哥”,正是一直致力於CBA聯賽改革的姚明。

  今年1月16日,姚明主動牽頭,18支球隊入股,成立中職籃公司,試圖脫離籃協的“控制”。就在中職籃公司被爆料即將成立之后幾天,中國籃協突然召開新聞發布會,確認籃協將出面成立CBA公司,也就是說,中職籃想拿到CBA聯賽的運營權是不可能的事情,隻有籃協一手成立的CBA公司才有資格,而即便未來進行招標,中職籃公司也沒有優先權。聯賽辦主任張雄透露,籃協將佔有CBA公司30%的股份,剩下20家俱樂部分享70%,各佔3.5%,未來籃協可能把這三成的股權拋售給俱樂部,最終不排除籃協退出聯賽參與,變成賽事監管。盡管放出了可能拋售這些股份的口風,但究竟什麼時候進行第二步改革,什麼時候拋售,拋售之后還會不會有籃協官員留在CBA公司管理層,這些疑慮都沒人解答。

  雖然外界多以“起義”和“造反”的字樣形容聯合公司,但該公司很快回應不是要和籃協唱對台戲,只是希望改革聯賽,讓俱樂部與籃協形成真正意義上的利益共同體,以確保聯賽的核心利益。

(責編:趙英梓、林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