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組五場三勝的對決,有3組在3個回合內便決出了勝負

CBA首輪季后賽 打得有點快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16年02月20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月19日,廣東隊球員易建聯(中)在比賽中。
  人民視覺

  掃描二維碼
  看更多內容

  2月19日,隨著背水一戰的北京隊以117︰99戰勝新疆隊,本賽季CBA(中國男籃職業聯賽)季后賽首輪殘存的最后一絲懸念得以延續。4組五場三勝的捉對厮殺,有3組以最短時間決出了勝負,而3個3︰0的橫掃比分,也讓期待強強對話的球迷們多少有些失望。今年的CBA季后賽首輪比賽,進行的節奏真是有點快。

  在同日進行的其余3場比賽中,廣東隊以125︰105戰勝山東隊,遼寧隊以127︰111擊敗浙江隊,四川隊以123︰113戰勝廣廈隊,獲勝后的3隊均以3︰0的總比分晉級下一輪。廣東隊將迎來遼寧隊的挑戰,而四川隊則要對陣新疆與北京兩隊間的最終勝者。

  在經歷了號稱“史上最激烈常規賽”后,本賽季的季后賽也受到了更多的期待。

  這種期待並非沒有緣由,常規賽中多支球隊曾領跑過積分榜,新疆、遼寧、廣廈、北京等隊均取得過長連勝。最終的常規賽排名榜上,頭名遼寧隊也僅比第六名廣廈隊多贏了4場球而已,獲得季后賽名額的最后兩隊中還包括上賽季總冠軍北京隊。

  然而在季后賽開打后,局勢的發展卻出乎不少人的預料。常規賽排名靠前的4支球隊均順利地通過了首場的客場考驗,並在回到主場后迅速將比分擴大到2︰0,將對手逼至背水一戰的境地。季后賽首輪截止到現在所進行的12場比賽中,北京隊在第三場對決中戰勝新疆隊,並在第二場給對手制造了不小麻煩,浙江隊則在首場領先至末節才被遼寧隊逆轉,但除此之外的9場比賽,常規賽排名靠前的4支隊伍均未受到太大挑戰。

  21日晚北京隊主場對陣新疆隊的比賽,將是首輪唯一的第四場較量,北京隊能否在主場趁熱打鐵,值得期待。

  季后賽首輪“1—2—1—1”的賽制,實際上為排名靠后的4支球隊實現“以弱勝強”提供了更大的可能性,隻要把握好雙方首場碰面的主場優勢,便能給對手后面的連續兩個主場持續形成壓力,從而增大爆冷的幾率。然而在首場主場比賽中,卻無一隊能實現,足以說明前四名的硬實力。當首場獲勝的前四名球隊第二場乘勝追擊之后,壓力則完全轉移到了實力本就處於下風的其他四隊身上,橫掃也在情理之中。

  地利的優勢沒把握住,天時似乎也不在排名靠后的四隊這一邊。北京隊在賽季初將李根轉會至新疆隊后,實力並未得到及時補強,而大將朱彥西賽季中期遭遇傷病賽季報銷,更讓球隊雪上加霜,孫悅在季后賽開打前同樣受傷,也隻能帶傷披挂上陣。北京隊過去4年3奪總冠軍,板凳厚度高出一籌是主要原因,曾經的優勢如今成為劣勢,面對目前新疆隊強大的內線組合布拉切和周琦,處於下風在所難免。

  好在受傷病困擾的北京隊還保有一顆爭勝的心,在首場主場完敗之后,球隊不斷調整戰術與布陣,在第三場的背水一戰中,馬布裡和莫裡斯聯手拿下65分,孫悅也貢獻11分、10個籃板和5次助攻,客場在“魔鬼主場”烏魯木齊紅山體育館挽救了一個賽點,也讓晉級懸念得以保持。


  《 人民日報 》( 2016年02月20日 07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