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斯諾克名將丁俊暉:走出低谷 巔峰可期

2016年02月20日16:2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專訪:走出低谷 巔峰可期——訪斯諾克名將丁俊暉

  新華社倫敦2月19日體育專電(記者王子江)從世界排名第一到眼下的第12,連續多個大賽首輪出局,丁俊暉在短短一年的時間裡經歷了職業生涯中最大的起伏。但是在威爾士公開賽上闖入8強,打出一個147,他說自己已經走出了低谷,找回了“巔峰時期的手感”。

  盡管當天以2:5不敵世界排名第三的澳大利亞名將羅伯遜,但丁俊暉在1:4落后的情況下,依然轟出了個人職業生涯的第六個滿分147,雖敗猶榮。他找回了久違的自信,現場球迷也再次看到了他發自內心的微笑。

  比賽結束后,丁俊暉從加的夫連夜返回位於謝菲爾德的家中,在接受新華社記者電話採訪時,他說:“這次比賽的手感與我巔峰狀態時非常相似,特別接近。”

  2014賽季,丁俊暉連續贏得5個大型比賽的冠軍,最終成為歷史上首位世界排名第一的亞洲球員,但此后他莫名其妙地輸給一些排名很低的球員,甚至還敗在業余球員手下。這樣的狀態令他自己失望,也讓關心他的球迷擔心。但猴年的第一個大賽中,他就取得四連勝,尤其有兩場比賽都是在落后的情況下逆轉,最后以4:3險勝,証明他的心理素質已經得到非常大的提高。

  “過去一年中在低谷的磨煉,我覺得自己的人生和職業生涯進入了一個新的高度,能夠從容地看待比賽,”他說。

  確實如此,本次威爾士公開賽期間,他在賽后多次用一句簡單的話表示比賽的狀態:“今天在場上想法很簡單,把這場比賽當成了一場普通的訓練。”

  當然,走出低谷說起來簡單,付出的努力,隻有他本人知道。能夠重新找回感覺,他經歷了各方面的調整,除了每天的訓練和心理的調整之外,甚至連作息時間都做了改變。

  “艱苦的努力,才是打好這次比賽的基礎,”他感嘆道。

  在這個過程中,與知名教練、前世界冠軍格裡菲斯的合作也起了巨大的作用。“他每天都對我的訓練提出指導,對我的幫助很大,”他說。

  丁俊暉是去年夏天開始請格裡菲斯執教的。格裡菲斯此前多次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都說,他對丁俊暉的未來充滿了信心,因為他隻有28歲,最重要的是,“所有的高手都會遇到職業生涯的低谷,每次爬出低谷,都會攀上更高的巔峰”。

  在當天丁俊暉以1:4落后羅伯遜時,格裡菲斯依然相信他能夠戰勝對手,隻不過第五局的147打亂了比賽的節奏。他告訴新華社記者:“取得147后,他情緒略微有了波動,接下來讓對手贏了。本來他在比賽中思路非常清晰,我對他充滿了信心。”

  對於本賽季接下來的比賽,丁俊暉說:“請球迷相信我,我對自己抱有很大的信心,肯定會有更好的成績回報大家。”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