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22年冬奧會籌備進行時

北京冬奧組委落戶首鋼舊址 明年春節后將整體搬入

翟烜
2016年02月20日08:25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冬奧組委落戶首鋼舊址

  昨天,記者從相關負責人處獲悉,北京冬奧組委將落戶於首鋼西十筒倉。目前,該區域正在進行改造裝修,預計明年春節后冬奧組委將整體搬入。

  據了解,西十筒倉位於首鋼北京園區西北端的石景山腳下,由多座煉鐵原料區筒倉改造而成的工業遺存項目。項目以工業風貌再現為設計理念,集創意辦公、配套商業於一體,外部傳承、內部煥新,對原有結構進行修繕和維護,最大程度保留了原有筒倉的建筑風貌。

  改造后的6座筒倉,總建筑面積近26000平方米,每筒有6至7層,單層面積約400平方米,層高約4.5米,新建鋼結構加層,構建出多元化的空間形態。筒倉內部靈活多用的圓形結構,打破了傳統辦公格局,使空間具備諸多功能。

  1、2號筒倉內部保留了四分之一筒壁﹔3、4號筒倉新的鋼結構與原筒倉內壁脫開,從內部可以清晰看到原筒倉寬大的空間布局和工業尺度﹔5、6號筒倉從開洞入口,到玻璃幕牆,再到室內裝修,全部採用圓形設計元素。

  1號筒倉地下一層設計為工業遺產展廳,再現工業時代的歷史印跡。筒倉頂部通廊打造為景觀級觀光餐廳和空中步行走廊,地下空間改造為創意休閑廣場,為辦公和商務洽談提供良好環境。

  與此同時,冬奧組委改造裝修在節能、節水、建材選用等方面凸顯綠色生態特色。運用了光伏發電、太陽能光纖照明、無負壓供水系統、雨水收集和利用系統等先進節能新技術,景觀道路鋪裝使用了由園區拆除的建筑垃圾燒制而成的再生透水磚,詮釋了可持續發展、節儉辦賽的冬奧會理念。

  去年北京市兩會期間,北京市常務副市長李士祥已確認,北京冬奧組委確定落戶石景山首鋼舊址西十筒倉。記者獲悉,預計明年春節前全體冬奧組委人員入駐。

  >>釋疑

  為什麼選首鋼?

  2008年北京奧組委位於北四環學院橋的奧運大廈,已成為地標建筑。此次冬奧組委將搬至石景山區的首鋼舊址,看似地理位置更加偏遠,卻充分考慮了冬奧會的特點。

  據介紹,2022年冬奧會北京攜手張家口聯合舉辦,從首鋼園通過西五環、西六環往北去到延慶或是張家口都比市區要方便,並且與五棵鬆體育館(冬奧會比賽場館)距離很近,同時也可以帶動首鋼原廠區的產業轉型。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