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衛冕冠軍未能逆轉 馬布裡難以撐起季后賽所有懸念

楊屾
2016年02月22日08:0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兩天前,相信北京男籃能夠殺回五棵鬆體育館的人屈指可數,但39歲的馬布裡,幾乎憑借一己之力,愣是率領衛冕冠軍殺回了北京,把同新疆男籃的季后賽第一輪懸念保留下來。一時間,這個系列賽的天平,似乎又重新進行了校正,結果也因此變得未知起來。

昨天,北京男籃返回北京,數百名球迷到機場迎接,雖然賽點仍然握在新疆男籃手中,但這並不妨礙京城球迷重燃晉級的希望,“贏就一起狂,輸就一起扛”的標語,表明了球迷對待今晚生死決戰的態度。

今晚,五棵鬆1.8萬球迷的情緒隨著比賽起伏不定,上半場北京隊一度落后對手近20分,雖然之后拼盡全力一度將比分反超,但最終還是以9分之差負於對手,止步季后賽第一輪。

盡管懸念未能延續,但對於CBA聯賽來說,北京與新疆之間的系列賽過程堪稱經典。北京男籃在打響本賽季季后賽第一輪首個主場時,巨大的壓力籠罩著這支球隊,想贏怕輸,讓球員背負著沉重的包袱,而新疆球員李根賽后“明年見”的言語,似乎也給整個系列賽下了結論。

“這不是北京男籃的真實水平!”閔鹿蕾賽后說。但這話又有多少人相信呢?本賽季常規賽,新疆隊保持了主場19連勝的佳績,沒有一支球隊攻陷紅山體育館,北京男籃能在那裡扳回一城,已經為系列賽添了彩。而新疆隊外援布拉切朝裁判扔發帶的行為,也為系列賽增加了話題。

今晚雙方的第四場較量移師五棵鬆,現場球迷送給北京舊將李根的噓聲震耳欲聾,對西熱力江的敵意絲毫不減。而布拉切的腳踝意外受傷,孫悅的扭傷,周琦有悖體育道德的犯規,以及裁判的一些爭議性判罰,都影響著比賽的走勢。在第四節開始不久雙方戰成79平之際,整個場面更是火爆異常。

相比之下,另外三個系列賽就顯得寡淡得多。廣廈和四川之間的較量,第一輪四川隊就狂勝41分。盡管雙方常規賽隻有3個勝場的差距,廣廈隊還一度是半程冠軍,但這場完敗后廣廈一蹶不振,趙岩昊、胡金秋兩名頗有前途的新銳,也就此結束了本賽季征程。

作為常規賽的第四、第五名,廣東和山東之間的系列賽本該勢均力敵。但一心想回NBA效力的比斯利,卻把CBA當成了訓練場,雖然丁彥雨航、睢冉等國內球員公開表達了不滿,但這並未改變山東隊被橫掃出局的結果。至於遼寧和浙江隊之間的爭斗,自然是奪冠大熱門遼寧隊兵不血刃地輕鬆晉級。

唯有北京和新疆隊之間的系列賽,算是讓人們感受到了季后賽的味道,不論這個過程出現了怎樣的爭議,但當比賽一結束,所有的一切也都隨著哨聲被拋置腦后。“那些都是季后賽的組成部分。”沒能率隊衛冕的馬布裡在接受採訪時,並沒有人們想象的那麼遺憾,“我們盡力了,我們打得很努力,這是我所經歷的最艱苦的一個季后賽。我要感謝球迷,是他們的支持,支撐我們走到現在。”

不可否認的是,馬布裡幾乎憑借一己之力,讓被譽為歷史上最激烈的一次季后賽,避免了全部以3︰0收場的尷尬。

終場哨響,馬布裡昂首返回更衣室,目光堅定如初,看台上,北京球迷則繼續把掌聲和歡呼聲,送給他們心目中的“MVP”。中國籃球總依靠馬布裡來演繹季后賽的精彩,究竟是幸運還是尷尬呢?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