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冬青奧會中國健兒獲高分點贊 "95后""00后"秀出國際范兒

楊敏
2016年02月22日08:3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95后”“00后”秀出國際范兒

  中國代表團成員在賽場合影。

  孟繁棋在比賽中。(新華社圖)

  冬季青奧會中國健兒獲得來自世界的高分點贊

  中國代表團合共派出23名運動員參加本屆冬季青奧會其中4個大項的角逐,參賽人數與四年前的因斯布魯克首屆賽事持平,在來自70個奧委會約1100名14歲到18歲的選手中並不是最多的。不過,以“95后”甚至“00后”為主的他們在這個國際舞台全方面展示新一代中國體育人的朝氣蓬勃與國際范兒,其中有人在所在項目實現了歷史性突破,有人因為才藝出眾獲得其他運動員認同,有人以大方得體的言談贏得贊譽。正如梁啟超在100多年前所寫下的《少年中國說》,少年強則國強,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在2022年家門口舉辦的北京冬奧會上大展拳腳之前,這些中國冬季項目的明日之星們在青奧會這個預演舞台首次亮相便獲得來自世界的高分點贊。

  帶著木吉他來參賽

  馬威是中國短道速滑隊的明日之星,他在個人項目中奪得了一銀一銅,在混合編隊的接力賽與來自日本、荷蘭以及德國的隊友奪得這項青奧特色項目的第四名。馬威的偶像是王力宏,最喜歡成龍的電影,長得確實有幾分與偶像相似的他,這次在運動員村大出風頭,緣於帶來了自己心愛的木吉他。這是17歲的馬威第四次走出國家參加國際賽事,但是與其他不同項目不同國籍的選手一起住在運動員村超過10天還是第一次。他告訴記者,綜合性體育大賽實在太有意思了,這次青奧會的體驗讓他大開眼界,結識到來自世界各地的“哥們”。“我什麼曲子都會彈,什麼歌都會唱。”除了短道速滑之外,馬威透露自己最大的愛好就是彈吉他。“我和外國選手一起彈唱《You are beautiful》 ,他們有些也是吉他高手,我們一起交流,一下子就熟起來了。”音樂果然無國界,而馬威的英語還學得不錯,“我會模仿其他選手的語言,各種都會幾句吧,認識了很多很多人,我們也互相留下了聯絡方式。”這次參賽,他認識到學習外語的重要性,決心回國之后更加努力地補課。當然,他最期待的是6年后在家門口舉行的2022年冬奧會,“要是平昌(2018年冬奧會)趕不上,那就鎖定2022年,很多選手也跟我說期待在北京再見。”

  與巴赫交流求合影

  與歐美運動員相比,亞洲運動員相對內斂。中國運動員以往給予外界的印象更多的是埋頭苦練,如今時代不同了,新一代的青少年運動員勇於表達自己,就像在冬季兩項男女混合接力項目奪得金牌的孟繁棋,她作為中國代表團運動員代表參加與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的座談會。會上,她不僅毫不怯場地以英語發言,之后更積極參與討論,並主動請巴赫簽名與合影。

  越野滑雪結合射擊的冬季兩項一直是北歐國家的強項,孟繁棋在個人項目奪得第六名,她與隊友朱朕宇在混合項目帶來驚喜,在射擊部分的百發百中讓兩人盡量降低被罰圈的次數,最終以0.2秒的優勢力壓東道主而奪得一枚寶貴的金牌。在賽道上的孟繁棋就像一隻靈動的小鹿,而卸下裝備的她被稱贊美得像倪妮。18歲的她是代表團當中年齡最大的隊員,她也像大姐姐一樣擔起照顧小隊員的責任。在小將遲春雪奪得越野滑雪女子5公裡銀牌的現場,已完成比賽任務的孟繁棋與其他隊友一起全程加油打氣。

  孟繁棋還與當地幼兒園的小朋友一起玩耍,展示新一代中國女運動員的開朗活潑個性。孟繁棋與其他穿著中國代表團統一服裝的成員多次被其他對手的教練上前豎起大拇指恭喜取得佳績。

  見到老外不再“嬌羞”

  不管是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還是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書記任洪國均認為,青奧會與成年人的奧運會在成績上是沒有可比性的,因為國際奧委會對前者的舉辦目的本來就不是在競技上,而是讓全世界的青少年選手通過這樣的機會學習、交流與分享,在奧林匹克精神的熏陶下更早地樹立自己的人生目標。比成績更讓任洪國欣喜的,是“這次孩子們表現得非常好,體現了新一代中國運動員的精神面貌。以前的運動員見到老外,不敢溝通,比較羞澀,現在他們見識廣了,參加國際比賽多了,與外國選手的互動也自信了很多”。中國代表團23名運動員都是第一次參加青奧會,“參加大型綜合性運動會的見識與體會遠比單項賽事要多,甚至對運動員的一生都有促進。”

  事實上,無論夏季青奧會還是冬季青奧會,最后負責“買單”的都是國際奧委會,在獲得贊助越來越困難的今天,要自掏腰包舉辦缺乏體育明星、在賽果上不具備太大懸念的大型綜合性體育盛會並不容易,但是巴赫堅持上一任主席羅格的理念,無論在開幕還是閉幕的媒體見面會上,他始終篤定地認為舉辦青奧會是值得的。

  雪上項目取得突破

  任洪國透露,盡管中國代表團在本屆冬季青奧會獲得的金牌並不如上屆,但總局對運動員們這次的表現十分滿意,尤其在雪上項目上,中國隊參加了三個大項,分別從冬季兩項以及越野滑雪進賬一金一銀。“本屆冬季青奧會對於中國冬季項目是很重要的,因為我們剛成功申辦2022年北京冬奧會,這次參賽一來鍛煉隊伍,二來也為2022年做准備,尤其是展示青年運動員的風採。”中國冬季運動項目發展存在著“冰強雪弱”的特點,不少雪上項目處於落后位置,這次兩名中國小將朱朕宇以及孟繁棋的金牌突破,讓整支國家隊為之振奮,因為目前從事冬季兩項的人員少得可憐,男隊僅5人,全國練習這個項目的人數也隻有寥寥數十人。“在我們奪得高山越野滑雪項目的銀牌之后,包括國際雪聯以及很多隊伍都來祝賀中國隊,國內的越野界人士更是受到很大鼓舞,因為中國在這個項目從來沒有獲得過獎牌。”對於傳統強項短道速滑,任洪國承認部分項目輸給韓國隊確實口服心服,因為后者的青少年后備隊伍整體實力比中國要強。不過,他透露,鑒於年齡的限制以及國際奧委會對於參賽資格的要求,其實中國這次並沒有派出各個項目最優秀的選手參賽,真正體現實力的是各個項目的世界青年錦標賽。

  此次參賽的青年選手將參與備戰2022年冬奧會,“中國代表團到了2022年將組建一支更大的隊伍冬奧會,在總共一百出頭的金牌數目上,我們參與其中90%的項目。總的來說,我們與北歐地區、德國、美國、加拿大以及亞洲的對手韓國還有一定差距,未來我們的目標不僅是提供國家隊的競技水平以及在北京冬奧會上奪得佳績,而且還有帶動冬季項目在業余領域的發展,讓更多國人喜愛冰雪項目,讓更多孩子們參與其中,這些都是我們的責任。”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