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冬青奧會閉幕 “北京冬奧一代”5金6銀4銅交出精彩答卷

2016年02月22日10:1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挪威利勒哈默爾2月21日體育專電(記者張寒、梁有昶)第二屆冬季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21日晚在雪花飄舞的利勒哈默爾閉幕,與來自世界各地同齡小伙伴的10天相聚,留給中國代表團小選手們的不僅僅是金牌、榮譽和成長,也有信念、友誼和歡笑。

作為北京攜手張家口申辦2022年冬奧會成功后的第一個國際綜合性冰雪運動會,利勒哈默爾冬青奧會吸引了來自約70個奧委會的1100名左右14至18歲的選手參賽,作為六年后冬奧會東道主的中國則派出23名運動員,參加15個分項中的7項比賽,共奪得5金6銀4銅。

16歲的速度滑冰選手李岩哲奪得男子500米金牌,開啟了中國隊本屆冬青奧會的突破之旅,他的18歲隊友韓梅接著在女子500米、1500米和“青奧特色”的集體出發項目上獲得三枚銀牌,17歲的李華偉在女子500米中摘銅,17歲的沈晗揚則和外國隊友一起在混合團體賽上奪冠。

短道速滑也見証了中國在這一傳統優勢項目上后繼有人,16歲的臧一澤問鼎女子500米桂冠,背著吉他來到利勒哈默爾的17歲少年馬威分別在男子1000米和500米上獲得一銀一銅。

不過,中國代表團副團長、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主任任洪國特別提示,冬青奧會並非按照冬奧會設項,每個奧委會在派出運動員時也有不同考慮,獎牌不能全面說明問題。

他認為僅以速滑和短道而言,韓國同年齡段的選手比我們表現更為突出,表明韓國在備戰2018年平昌冬奧會上狠下了工夫。“比賽既說明了我們在短道和速滑上依然佔有領先地位,又暴露了一些問題,下屆冬奧會需要我們直面挑戰,用實力化解任務的艱巨,”他說。

和中國的優勢項目短道速滑、潛優勢項目速滑相比,中國冬青奧代表團這次更大的突破來自雪上。17歲的孟繁棋和16歲的中國代表團開幕式旗手朱朕宇在冬季兩項混合接力賽上以0.2秒的優勢壓制項目霸主挪威隊意外奪冠,17歲的池春雪在女子5公裡自由式越野滑雪中摘得銀牌,引得外媒紛紛報道。

任洪國評價說,中國在高山滑雪和越野滑雪這樣的冬季基礎大項上實力薄弱,相比世界領先水平還有很大差距,而這次的冬兩金牌和越野一銀讓世界看到了中國的潛力,“體現了中國小運動員頑強拼搏、勇於擔當的精神”。

他說:“這屆冬青奧會,我們能在北歐強項上爭金奪銀,對這些年輕運動員的長遠發展特別有利,對中國的冬季運動、特別是雪上項目的發展更是一種激勵。”

另外中國小隊員們還在混合性別、混合奧委會編隊的青奧獨有項目上表現出了值得點贊的團隊精神和溝通能力。最后一個比賽日裡,年僅15歲的韓雨在與英國隊友羅斯·懷特搭檔的冰壺混合雙人賽上摘銀,她“真正”的隊友趙芮伊則與挪威搭檔哈爾斯塔德一起擊敗一對日本�加拿大組合,摘取銅牌。

花樣滑冰項目雖然沒有突出的單項表現,但被稱為李子君接班人的15歲花滑少女李香凝在混合團體賽上和俄、美隊友一起奪金,年僅14歲的高譽萌和16歲的李博文這對雙人滑組合則和來自拉脫維亞、匈牙利和加拿大的隊友一起努力獲得總分銅牌,切磋技藝之余也收獲了友誼。

對於孩子們在“學習與分享”這一冬青奧主題項目上的表現,任洪國也表示頗感欣慰,感嘆過去中國運動員不敢或不能進行國際交流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取而代之的是像孟繁棋這樣面對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也能用英文侃侃而談的選手,和像馬威那樣多才多藝的開朗少年。

他說:“青冬奧會畢竟是奧運會,見識和規模還是不一樣,我們的小選手們能參加這樣一屆綜合性運動會,對他們人生的成長、對項目的熱愛、對運動理念的認識,都會有一個升華和提高的促進作用。”

最后,在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工作多年的任洪國也提醒道:“少年的水平代表的是你未來的水平。總體上講中國的冬季項目還是落后的,不是冰雪大國。申冬奧成功以后這些項目的發展還需要時間,期待經過六年時間就在2022年冬奧會上有個大爆發是不現實的。”

“年齡上來講,這屆冬青奧會的選手有可能會在2022年嶄露頭角,但他們屆時依然年輕,我們的目標是在未來六年間花精力抓人才培養,不僅要提升競技水平,幫助運動員實現個人價值和夢想,也要讓他們享受運動快樂,展現中國新一代運動員的精神風貌,並通過他們的競賽表現帶動中國的業余冰雪運動開展,讓更多人喜歡冰雪項目、參與冰雪運動,”他說。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