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5中國體育產業風雲榜

千山晚報:全國高校體育競賽榜 科大入圍

千山晚報
2016年02月22日10:20 |
小字號

本報訊(首席記者 沈璐佳)昨日,記者了解到,由人民日報社人民網主辦,人民體育、人民網輿情監測室聯合發布了“2015中國普通高校體育競賽榜”,榜單以體育成績、輿情熱度、校隊設置、新媒體建設作為指標,統計了438所在2015年各項賽事中拿過成績的普通高校。遼寧科技大學位列第83名,位列遼寧第一。

昨日,遼寧科技大學相關人士告訴記者,2015年僅教育部學生體協就舉行了141項次大、中學生體育賽事,2304所大中學校,49486人次參賽。而其中約有七成的賽事為大學生賽事。本次高校體育競賽榜的評判主要圍繞以下四個指標展開:體育成績、輿情熱度、校隊設置情況、新媒體建設,以上四項匯總成為“高校體育活力指數”。具體來看,體育成績所佔比例最大,達到55%。輿情熱度佔到活力指數的30%,比重也不小,這裡面涉及到報刊、網絡新聞、論壇、博客、微博、微信等對大學校隊的關注度。校隊設置情況佔到活力指數的10%,這裡主要是統計獲得名次的校隊數目。值得注意的是,新媒體建設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佔到總分的5%,這裡面微信微博各佔半壁江山。

在榜單中排名前10位的分別為清華大學、北京大學、浙江大學、中南大學、湖南師范大學、華僑大學、山西大學、天津師范大學、同濟大學以及西南大學。縱觀榜單中前一百名的高校,遼寧科技大學位列遼寧高校第一,全國名次為83。“東部地區高校的體育競賽競爭力明顯高於中西部地區。相關人士表示,這與高校本身在地區上分布不平衡密切相關,同時也體現了不同地區高校間在體育競賽能力方面的差距,更反映出高校體育觀和健康觀的認識差距。”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