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體壇深V

《體壇深V》系列評論

李碩:中超離百年老店有多遠

2016年02月23日15:4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經歷了瘋狂的冬季轉會窗口,四支中超勁旅以全新陣容站在了亞冠聯賽的舞台上。但比賽還沒踢,個別俱樂部的保障失誤就引發了廣泛關注。當球迷為球隊的大手筆引援擊節叫好時,也要意識到硬件的大幅度提升並不是一家俱樂部立足聯賽的唯一本錢,軟件的保障才能讓俱樂部向“百年老店”邁進。

根據德國媒體《轉會市場》的數據,中超在冬窗的投入已經超過3億歐元,將英超意甲都拋在身后,而中甲的投入也超過了德甲西甲。隨著一個個俱樂部先后宣布知名球星的簽約,中超標王也在持續變動。江蘇蘇寧從切爾西引進拉米雷斯花了2800萬歐元,隨后廣州恆大就用4200萬歐元從馬德裡競技招來馬丁內斯,緊接著蘇寧又砸下5000萬歐元引入特謝拉,讓這位巴西前腰成為全球冬窗的標王。

但是,一個個大牌球員的加入並不能讓球隊高枕無憂,經驗豐富的教練團隊和細致的后勤保障才能讓這些球員全身心投入到訓練和比賽中,並發揮出最佳實力,而軟件的缺失卻是很多中超俱樂部正面臨的考驗。

目前在英超排名榜首的萊斯特城俱樂部十分看重數據分析,其教練團隊中除了基本的教練員配置,還包括運動表現分析、技術跟蹤、戰術分析、心理指導等技術職位,分別負責賽前准備、賽后分析、訓練分析、引援分析等,其中運動表現分析師一般都在三人以上。試問有幾家中超俱樂部有如此配備?

去年年底英超西漢姆聯隊在即將告別使用了111年的厄普頓公園球場時,俱樂部全體雇員在球場拍攝了一張龐大的全家福,包括球員、教練組、管理和行政人員共有268人出鏡,可見俱樂部在后勤保障上的用心。上賽季驚險保級的德甲漢堡俱樂部的總員工數則有299人,而中超聯賽中以科學管理聞名的廣州恆大俱樂部全體員工也不到200人。遙想2012年首次征戰亞冠,恆大俱樂部隻有十幾名后勤人員,如今這個人數已經翻了幾番。恆大俱樂部這四年來的蒸蒸日上也少不了后勤保障人員的辛勤努力。

下個月即將開賽的中超聯賽正式迎來“80億”時代,資本的涌入讓球迷對聯賽的觀賞性寄予厚望。但倏忽而來的資本不僅要將眼光盯在幕前的球員和教練身上,還要對幕后人員給予足夠的重視。成就百年俱樂部,除了成績,底蘊不可或缺。目前的中超俱樂部還要在球隊文化培養和品牌搭建上更下功夫。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