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老馬下賽季繼續打張鬆濤或出國特訓

2016年02月24日08:20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上周日晚季后賽第四場北京首鋼負於新疆后,以1比3的總比分被淘汰。沒了比賽,主帥閔鹿蕾並沒有輕鬆感,反而覺得壓力很大。昨天,北京首鋼召開了一場媒體見面會,閔鹿蕾在會上透露,馬布裡下賽季將繼續征戰,而球隊也有意送大樹等內線球員出國特訓。

談球隊

朱西受傷影響大

執掌首鋼十幾年,球隊在以前的賽季也遇到過很多困難,也有沒有進入季后賽的情況。但是在閔鹿蕾眼裡,本賽季衛冕冠軍遇到的困難是前所未有的,可謂是“內憂外患”。

“以前多個賽季也會遇到很多困難,而且有時候困難非常大,但是本賽季遇到的困難跟以前完全不同,”閔鹿蕾首先從困難談起,他強調,並不是隊伍隻拿到第七后才倒苦水,而是困難實實在在地擺在那兒。

談到困難,閔鹿蕾首先說的就是老馬,而且不住地點頭,“老馬畢竟39歲了,非常不容易,所以他的出場時間包括體能安排、比賽重點在什麼地方,都必須去考慮。老馬的精力、體能,包括傷病,怎麼去合理地安排,如何更好地投入到季后賽而又不影響到常規賽,方方面面都要全盤考慮”。

其次,閔鹿蕾也提到了不得不說的傷病。先是內線的朱彥西,再是外線的孫悅,這兩人的傷病對首鋼的打擊可謂巨大。“內線本來就缺人,朱西受傷,對內線的排陣、發揮影響非常大。再有就是孫悅,雖然他積極地恢復,但是做完手術后他的心理有些變化,對他適應比賽的對抗性還是有影響。”第三點,就是李根,這位上賽季首鋼的功臣,本賽季讓首鋼嘗盡了苦頭。“李根出走確實對隊伍的陣容、配備有影響,如果他去一般的隊伍還好,但到了季后賽的強勁對手陣中,裡外裡某種程度上就像缺倆人似的,這對球隊的影響是很大的。”閔鹿蕾實話實說。

閔鹿蕾同時強調:“不管是新疆也好、遼寧也好、廣東也好,各支球隊都在補強,另外都拿首鋼當做一個目標,所以‘內憂外患’都有。”

談比賽

首鋼內線難與新疆抗衡

回顧與新疆的四場季后賽,閔鹿蕾最遺憾的便是首場在主場沒有拿下來,這也是他賽后認為最心有不甘的一場比賽。“第一場沒有打出我們的水平,原因更多在進攻端,但在防守上,我們也出現了問題,讓新疆的內外線都打開了,這的確需要好好總結。”閔鹿蕾說道。

北京隊之所以不敵新疆隊,內線比拼上的完敗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對此閔鹿蕾沒有否認:“籃球確實是一個巨人運動,說心裡話,得內線者得天下,不管你現在的速度有多快,技術發展到怎麼樣的高度,但內線有時候是起決定性作用的。”

閔鹿蕾分析說,“北京隊沒有真正意義上的中鋒,必須發揮球隊的特長,比如我們的速度、移動進攻、分享球,最重要的一點是我們的防守。我們和新疆隊相比,內外線特別在內線上,實力差距相對大一些。第一場我們之所以在主場沒有勝機,就是內外線都讓新疆隊打開了。從第二場開始,我們加強個人的防守,防守的針對性、策略性就顯現了出來。第三場我們對布拉切的防守針對性更強,包括制定了一些夾擊、一如既往地控制外線等,所以局面上我們控制得非常好,進攻也找到了的一些軟肋。從過程來說,其實我們完全有取勝的機會,所以這也正是我們遺憾的地方。”閔鹿蕾感慨道。

談未來

不出意外莫裡斯將留用

盡管下賽季馬布裡就40歲了,但是在閔鹿蕾眼裡,隻要老馬想打,就肯定能打好。“本賽季外界也出現了質疑老馬的聲音,但是我要說的是,老馬仍是球隊的核心、領袖,這從整個賽季尤其是季后賽的比賽中便可得出結論。”閔鹿蕾上來后就力挺老馬。

“老馬不會輕易放棄,相信他肯定會帶領球隊去沖擊第四個冠軍,也相信不會有任何改變,但是他的更多的想法,還要在他回國前再見面,進一步進行溝通。”閔鹿蕾提前給喜愛老馬的球迷們吃下了定心丸。與之相應,老馬前晚也在個人微博中表示,100%會在下賽季出戰。

作為內線外援,莫裡斯的表現總有些沒有達到外界的期望值。對此,閔鹿蕾沒有否認,“作為外援,應該發揮更大的作用,不管是精神上還是進攻兩端,所有方方面面莫裡斯應該與老馬承擔起這些責任。莫很盡力,很努力,但總感覺與隊伍期待的還有些差距。這裡不是責備,隻希望他做得更好。”由於莫裡斯與首鋼還有一年的合同,從目前的情況看,不出意外,莫裡斯還會繼續代表首鋼征戰。

為了提高本土球員的內線實力,首鋼也有把內線球員送出去受特訓的想法。“現在正在溝通與聯系,希望把大樹(張鬆濤)他們送出去(出國)進行訓練,這對提高他們的作戰能力無疑是很有幫助的。”閔鹿蕾說道。

談舊將

理解李根去新疆

回顧本賽季,李根是不能回避的。作為昔日弟子,本賽季又讓首鋼嘗盡了苦頭,李根在閔鹿蕾眼裡是個怎樣的球員,他離開北京是否像外界傳言的那樣是不適合閔指導的執教風格?

雖然閔鹿蕾說不願多談李根,但他還是強調:“我一直在說理解李根,最終他選擇離去,有方方面面的原因吧,但是我們在挽留他時做了我們該做的,首鋼總公司也做出了最大的誠意和努力。”

盡管李根已經離開,但閔鹿蕾還是希望他能有更好的表現,希望李根能為國家隊多做貢獻,“所以,李根這個問題我也不想再多說什麼,確實這三年我們也是拿他當自己的孩子、自己人去培養,鼓勵、包容和批評。走了之后,我也說理解、尊重,走就走吧,再說什麼,現在也沒多大意義了。尊重他,也希望他能更好,所謂的更好就是希望他為國家隊、為國家多出力,”閔鹿蕾說。

閔鹿蕾坦言,球員無論是訓練中還是在比賽中都必須要聽教練的,“在球場上我看你不快我就得說、就得罵,這是我的執教風格。如果在休息室裡我沒有話語權,我就不干了,但是我發火后會跟隊員溝通去,我會盡可能和大家溝通好了,也盡可能讓隊員去理解我,去包容我。為什麼?大家就為這一個目標,我也為你們好,為這支球隊好,我也不會記仇。我跟張慶鵬罵完,我對張慶鵬記仇去?我不用你?我絕不會。可能明天你還記著呢,但我已經忘了罵過你了。”

京華時報記者張曉敏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